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柳樹溝
2015/01/29 22:23:02瀏覽1483|回應2|推薦21

    柳樹溝是我給取的名字。溝寬不足三公尺,一路從員山流下來,穿過宜蘭市區,流向鄉下去滋潤大片大片的農田。

  柳樹溝是鄉下稻田的一汪奶水,也是市區的一枚唇膏,輕輕的一抹,使住宅商店聚集的街市,立刻增加了三分嫵媚。

  沿溝一路多樹,以柳樹最多,也最美。柳樹經常垂下柔弱的手臂,伸出纖細的手指,在水面上撩撥。多神奇的唱頭啊!在大地的唱盤上,旋出優美的樂曲;多奇妙的彩筆啊!在大地的絲絹上,繪出生動的畫面。

  每天早晨,有好幾個中小學校的學生,必須經過柳樹溝,不管是整隊的、三三兩兩的,都使溝兩邊的路上,洋溢著活潑的聲息。多少年過去,許多柳樹一天比一天老了,腰彎得更厲害了,但早晨的柳樹溝看來永遠是那麼年輕。

  當流水旁著公園繞過的時候,有幾株水楊直立溝岸,春天一到,它會打扮得一樹粉粧,只要些許輕風,即宛若紛飛雪花,無論步行或踏車而過,都令人難忘。

  在宜蘭警察分局附近,有幾棵樹的樣子特別奇怪。樹幹高三公尺,頂上枝椏成傘狀分杈,每株末梢都長出深綠色葉片,葉面呈長橢圓形,如鴨蛋大小,由一粗壯主脈縱貫,葉肉肥厚,聚七、八片構成花朵模樣。有人說是橄欖,但從未見其結實,就不敢肯定。只因它長相奇特,與楊柳並立水濱,更具陽剛陰柔之異趣。要是說楊柳宜植進國畫卷軸,那麼這種不知名的樹,便適合栽種在西畫或圖案裡了。我一時無以名之,就稱它是圖案樹。

  樹以外,流水本身也有很美的景致。溝渠蜿蜒,常年流水不絕。在早些年,水清見底,晨昏均可看到許多沿溝人家的婦女,蹲在溝邊洗滌衣物。

  尤其三月一過,站在溝岸邊,很容易發現小魚成羣洄游,在漾動的水草間覓食。牠們動作整齊迅速,而且很怯生,只要你手臂揮動,陰影掠過水面上的天光,牠們倏忽即潛入水底。當然,到了五月天氣暖和,小魚兒長得肥脂脂的,也不那麼怕生了。孩子們攜一段棉線、一截竹枝,一口塑膠袋或空奶粉罐,就可以享受整個夏天的野趣。

    近兩年來,柳樹溝成為市區陰溝的滙流渠,加上一些頑皮的孩子們,把玩膩的小寵物轉送給它,日積月累,柳樹溝便愈加不堪負荷了。不過,我想如果能經常的疏浚,柳樹溝仍然是一條秀媚的流水。

    誰都知道,有一條流水在市區中,總是好的。它使我們隨時察覺出大自然跳動的脈搏,使我們時刻留意到無涯歲月也會流失。

    誰都知道,有幾棵樹在市區中,總是好的。特別是垂柳,它彷彿一把神話中的魔掃,當你從它身邊走過,經它輕輕一拂,喏,神智無不頓時清爽。在匆忙的生活中,它幫助我們鬆弛扣緊的心弦。

    可是,這一切的美好都不會長久了。最近,地方士紳們有意將這條流水加蓋,連接兩旁的道路,鋪成寬闊的大街。對於住在都市的人們來說,不知道這是一份福氣,還是一種損失。

    在寸土寸金的觀念裡,人們對自然界的景物,幾乎已經漠不關心了。甚至有一些人,寧願另外花錢,在大馬路兩旁圍上一圈紅紅綠綠的欄杆,前後左右看齊的栽上幾棵椰子或杜鵑,要求每家店舖門口擺個盆景,也不想去保留那些自然生成的老柳樹;寧願去掘一口噴水池,讓孩子們偷偷溜進去玩水,也不想去保存一彎自然的流水。

    也許,在自然與秩序之間,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徬徨不知所措,早已經成為現代人的一項特徵吧!

──照片說明:被我稱為柳樹溝的宜蘭舊城護城河,經由地方人士勘查後還是被加蓋成大路。吳敏顯/攝

──原載《青草地》一書,1978年1月由爾雅出版社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20520654

 回應文章

戴平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20:21
D馬總統狙殺中共大公開(三十四)!廣傳 

原來國民黨堅守92共識是有政治目的的!我們從四年前陸客瘋馬總統,勾脖子還有人說,馬總統還比胡錦濤讓人興奮!再加上大陸委員王郁琦在南京的講話。甚至這次復航空難,陸客稱讚馬總統民主!國民黨跟共產黨爭正統,這是不爭的事實!

全文網址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1 13:33
一晃三十多年,
這柳樹溝的流水依然澄澈嗎,
加蓋或已成臭水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