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懷哲之文明的哲學(節錄)
2007/10/24 11:26:31瀏覽1044|回應6|推薦29

我要呼籲全人類,重視尊重生命的倫理,這種倫理,反對將所有生物分為有價值的與沒價值的,高等的與低等的,我們誰能知道他種生物本身有什麼意義?這種分別必然產生一種見解,以為世上真有無價值的生物存在,我們能隨意破壞或傷害他們。由於環境的關係,昆蟲或原生動物往往被認為沒有價值,但事實上,我們的直覺意識到自己是有生存意志的生命,環繞在我們周圍的,也是有生存意志的生命。這種對生命的全然肯定是一種精神工作,有了這種認識,我們才能一改以往的生活態度,而開始尊重自己的生命,使其得到真正的價值。

善就是:愛護並尊重生命,把具有發展能力的生命提升到最有價值的地位。惡就是:傷害並破壞生命,阻礙生命的發展,這是道德上絕對需要考慮的原則。由於尊重生命的倫理,我們將和全世界產生精神上的關聯。平時我盡力保持清新的思考和感覺,懷著善的信念,時時依據事實和我的經驗去從事真理的研究。

今日,隱藏在欺騙之後的暴行,正威脅著全世界,造成空前煩悶的氣氛。雖然如此,我仍然確信真理ˋ友好ˋ仁愛ˋ和氣與善良是超越一切暴行的力量。只要有人充分地思考,並實踐仁愛和真理,世界將屬於他。現世的一切暴行都有其自然的限制,早晚會產生和它同等或超越它的對抗性暴力。可是良善所發揮的作用卻是單純而繼續不斷的。它不會產生使它自己停頓的危機,卻能解除現有的危機,它能消除猜疑和誤解。因此良善將建立無可動搖的基礎,而追求良善是最有效的努力。一個人在世間所做的善行,會影響他人的心理和思想。我們最愚昧的錯誤就是不肯認真去冒險為善。我們常常不使用能幫助我們千百倍力量的槓桿,卻想移動重物。耶穌基督曾經說過一句發人深思的至理名言: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

希望掌握國家命運的領袖們,能效力避免一切會使現況惡化ˋ危險化的事情。希望他們銘記史圖保羅的名言:若是能夠,總要盡力與人和睦。這不但是對個人之間的關係而言,也是對民族之間的關係而言,希望他們能互相勉勵,盡一切可能維持和平,使人道主義和尊重生命的理想有充分的時間發展,並且發揮作用。

                             取文於荒漠甘泉中

很多文章充滿對生命的憧憬與珍惜,只是需要找尋......。史懷哲博士這一段文章,從當時的環境到如今的現況,細細讀來,不禁為他的先知卓見所折服。<冒險為善>這句話令人不禁動容。

人類要如何發現精神工作的重要性?與如何實踐?具有卓越眼光與強大能力的企業家ˋ政治家ˋ社會工作者,又如何融合現實狀況在精神藍圖之間的差距?眼看人心與社會的快速變動變質,不由得讓我更探索於前人的智慧,而那浩瀚的智慧不也只是期望人們能有祥和與安定的生活?虛華無實的表象所帶來的幸福遠不及於精神中深深認同所帶來的快樂與定性的發展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ha777&aid=1319711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08 22:54

史懷哲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

可惜現代這種人已是稀有了


獅之影.唯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謝謝分享^^
2007/11/01 13:53

ha ha

全文獅之影讀了五次

......時時保持清析的思考...

懷著善之信念不為動搖,終能有所成就

五合(wuha777) 於 2007-11-02 23:56 回覆:

這篇文章

或許道出史懷哲一生

心深處的想法

精純

感動人心

啟迪深處的智慧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懷哲之文明的哲學
2007/10/27 19:22

我們最愚昧的錯誤就是不肯認真去冒險為善。我們常常不使用能幫助我們千百倍力量的槓桿,卻想移動重物。

....................................心靈的力量是無限大的!善的力量集結是無盡的無形寶藏~

愛是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當每個人都肯冒險為善時~~~這世界即是淨土~即是天堂!

五合(wuha777) 於 2007-11-02 23:57 回覆:

我一直喜歡冒險

但一直看到這篇才知道

什麼叫真正的冒險


五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反覆
2007/10/27 00:19

每一段時間後再看此篇文章

總覺得又有新的啟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思!
2007/10/25 07:32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

嗯!發人深思 , 我帶回去思考了

五合(wuha777) 於 2007-10-27 00:14 回覆:

謝謝!


五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7/10/24 11:29

與好朋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