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想做自己---《腳踏車大作戰》(沙烏地阿拉伯電影)
2017/10/21 15:20:24瀏覽2520|回應2|推薦108

《腳踏車大作戰》

上映年份   2014年

監製   格哈德・梅克斯納(Gerhard Meixner)、

       羅曼・保羅(Roman Paul)

導演   海法曼蘇爾(Haifaa al-Mansour

編劇   海法・曼蘇爾(Haifaa al-Mansour

主演︰

瓦德・穆罕默德(Waad Mohammed) 飾演 瓦嘉達

Abdullrahman Al Gohani  飾演 阿布杜拉

黎姆・阿杜拉(Reem Abdullah) 飾演 媽媽

蘇丹・阿薩夫(Sultan Al Assaf) 飾演 爸爸

    十歲的瓦嘉達就讀女子學校,當每個人都是符合規定的黑色鞋子,瓦嘉達偏偏穿的是帆布鞋,顯出她特異獨行的個性。

    就是這個小男孩踩著腳踏車,惡作劇的將瓦嘉達的頭巾扯掉,害她的早餐掉落地上,追著腳踏車跑又跌倒,讓瓦嘉達決定要存錢買一台腳踏車。

    在封閉的社會規範下,女生不能騎腳踏車,連開車都是禁止的但是瓦嘉達不顧母親的反對,想盡辦法籌錢︰編織手環販售給同學、替人傳遞情書抽取小費。卻被女校長查獲,以退學威脅瓦嘉達。

    在這裡,母親依照禮範蒙著頭紗,必須雇用男性司機開車去逛街買衣服,而瓦嘉達不但沒有披著頭紗,還是一心想買腳踏車。

    學校舉辦可蘭經知識比賽,可以獲得高額的獎金。瓦嘉達決定加入宗教社,變得既虔誠又認真背誦可蘭經,成為好學生的典範,其實瓦嘉達從未忘記街上商店裡那台漂亮的腳踏車。

    瓦嘉達獲得冠軍,校長問她的願望,瓦嘉達很開心地回答說「要買一輛腳踏車」,全校師生非常驚訝,校長簡直怒不可遏。

    瓦嘉達的媽媽那麼潔身自愛又克盡職責的扮演妻子與母親的角色,還是無法阻止丈夫決定迎娶第二個老婆,好生下男孩傳宗接代的無奈與傷心。因此媽媽轉而支持女兒瓦嘉達實現騎腳踏車的夢想,彷彿自己也可以開始追求自己的新生活。

沒有聲嘶力竭的抗議,

也沒有憤世嫉俗的人權批判,

只是把一個小女孩單純想要買腳踏車的故事,

娓娓道來。

瓦嘉達從來都沒有好好的穿戴好罩袍;

年紀和她相仿的女孩都準備要出嫁了;

瓦嘉達的名字不能出現在家族譜裡;

得到冠軍的獎金還得捐給巴勒斯坦人。

而瓦嘉達媽媽不願意在大醫院工作,

因為它可以不穿罩袍露出臉蛋,

只好繼續忍受男性司機無禮又不時曠職的對待。

但是,

當瓦嘉達和小男孩並肩馳騁於大街上時,

似乎那些不愉快都拋諸腦後了,

在大人的世界裡,

瓦嘉達只想保持原來最純真的自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01187338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8 14:48
我們在沙烏地阿拉伯住了三年多(1979~1982),從來沒有看過電影更不知道有沙烏地阿拉伯拍的電影,請問你從哪裡得知這部影片?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0 22:41

太厲害了

還有沙烏地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