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32
巧實力當道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2014/08/09 00:03:54

 

巧實力當道

 

唐太宗 

 

當「硬實力」與「軟實力」皆已力有未逮時,只有派「巧實力」上場了!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伊(Joscph Nye)將國家實力(包括企業實力及領導力)區分為以下三種實力:

一、「硬實力」(Hard  Power):依靠威脅(武力或棍子)與利誘(金錢或胡蘿蔔)  

     使對方合作的能力。

二、「軟實力」(Soft  Power):以柔軟手段或方式,迎合或塑造他人偏好,使自

     己的目標成為他人目標,讓他人樂於合作的能力。

三、「巧實力」(Smart  Power):依情境之不同,巧妙運用硬實力與軟實力,創  

     造最佳綜效,以致能順利達成目標的能力。

 

奈伊表示:「有時候我們可以不靠威脅與利誘,而是透過設定議題及吸引他人的方式來達成目標,這就是巧實力。」換言之,巧實力是一種結合硬實力和軟實力的致勝策略能力。

 

在企業的經營上運用巧實力確有其必要,例如一家餐廳的外觀建築、內部裝潢等硬體設備是硬實力,食物的料理及顧客服務是軟實力;至於誠信原則經營理念的堅持,例如童叟無欺、不用過期或黑心食材及符合人性的行銷手法等,則是巧實力。以上三種實力,可謂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讓顧客來到餐廳用餐,不但有舒適高雅及整潔的空間,有美味的食物享用,有以客為尊的服務被款待,更有出乎意外的驚喜及特別體驗(這即是巧實力的妙用),結果帶著滿意及感動的美好回憶離去。

 

所謂企業的巧實力,係指充分利用硬實力和軟實力而形成更強的經營實力,也是企業為適應市場環境以及滿足客戶需求,在產品、通路、產業鏈、市場、客戶服務等方面,充分運用各種經營智慧、創新的競爭策略,而必須採取的手段,以確保競爭優勢。

 

其中商業模式的創新更是企業的一大巧實力,例如蘋果iPodiPadAPP Store、西南航空、阿里巴巴等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商業模式的創新,包括豐富的信息內容,充分滿足客戶心理及服務娛樂等需求,著重客戶體驗,市場定位緊緊貼近年輕人和白領人群等。

 

至於一個組織的領導人,更不能只靠棍子或胡蘿蔔等威脅利誘的高壓手段(硬實力)發號施令,也不能處處討好員工、賞罰不明的好好先生(軟實力)方式帶領員工,而是要採用聰明而人性化的領導方式(巧實力)來領導員工,讓員工心悅誠服、自動自發的通力合作,順利達成組織的目標。

 

聖經裡耶穌提到:「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這也是一種巧實力的展現,即有時要視情況因地或因人、因事制宜,做靈巧而機智的隨機應變。耶穌在二千年前的政治及宗教環境中,一直被當時的宗教領袖和猶太人所敵視、排擠、打壓及凌辱,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遭殺害,但耶穌自始至終都運用巧實力來面對人心的詭詐及險惡的環境。

 

例如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他站在人群當中,並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他怎麼樣呢?」 他們說這話,乃要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然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眾人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原地。耶穌就對她說:「婦人,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婦人回答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耶穌以巧實力巧妙化解了文士和法利賽人的試探與責難。

 

當耶穌被猶太人及羅馬兵丁綑綁釘十字架時,耶穌其實大有權柄和能力可以差派千萬天使和天軍(硬實力)來保護及搭救祂,但耶穌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軟實力)般的默默承受苦難及死亡的臨到,但也因此才有死而復活的大能(巧實力),成為世人的救主,這也是人類歷史上巧實力最偉大和最堅強的極致展現。

最新創作
巧實力當道
2014/08/09 00:03:54 |瀏覽 895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換位思考
2014/08/03 23:46:40 |瀏覽 853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機器人當家
2014/02/01 23:58:34 |瀏覽 866 回應 1 推薦 25 引用 0
國際移動力
2013/10/04 16:20:59 |瀏覽 2967 回應 2 推薦 45 引用 0
敬祝天下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2013/09/28 01:13:31 |瀏覽 731 回應 0 推薦 23 引用 0

精選創作
巧實力當道
2014/08/09 00:03:54 |瀏覽 895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換位思考
2014/08/03 23:46:40 |瀏覽 853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機器人當家
2014/02/01 23:58:34 |瀏覽 866 回應 1 推薦 25 引用 0
國際移動力
2013/10/04 16:20:59 |瀏覽 2967 回應 2 推薦 45 引用 0
愈學習擁有愈多
2013/09/07 10:53:41 |瀏覽 982 回應 0 推薦 26 引用 0

最新影像 28
林書豪的10個信心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