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086. 許淑淨染禁藥  這事情大條了
2019/03/29 09:26:01瀏覽973|回應0|推薦22


   

倫敦、里約奧運女子舉重金牌得主許淑淨未通過藥檢遭禁賽消息昨天曝光,今天中華奧會依照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36日來函,公布其他10名涉及禁藥選手名單,包括日前所知的許淑淨與仁川亞運金牌得主林子琦外,另有健美陳品升、楊富傑、葉慕涵、陳孔,健力陳士豪、張有錫、江凱傑、黃龍興及田徑吳宙威等11名選手。

     2000年雪梨奧運,包括三屆世錦賽女子六十三公斤級金牌得主陳瑞蓮、吳美儀、陳柏甫未通過藥檢,男子選手楊景翊2015年世錦賽前藥檢未過,仁川亞運女子六十三公斤級金牌林子琦,則在2016年里約奧運前遭驗出禁藥,去年國際仲裁法庭追加禁賽八年。許淑淨是舉重項目的第六人。

    據許淑淨之說是「不小心」服了安眠藥而染了禁藥,然而最近幾年的國際藥檢判例,在申訴中,沒有因為是服用感冒藥、止痛藥、安眠藥、消炎藥,「不小心」、「不知情」服了禁藥,而解除藥檢未通過的處分,一律遭禁賽,一禁就是八年,而且臭名天下知。這樣的規定及判例,選手及教練不可能不知,尤其是國際級身經百戰的選手,這「不小心」之說,難獲國人同情。

    很痛心!國家花鉅資培育運動選手,卻「不小心」染了禁藥而被查到,牌還沒拿到,卻臭名天下知,而且在國際運動組織中留了「案底」。更氣的是中華奧會早就知道不敢公布涉禁藥選手名單及細節,說是為了尊重選手的隱私、避免二度傷害。浪費國人納稅的錢,換來臭名,誰能負責,還如此鴕鳥心態。

    這事件是我最擔憂的事情,因此曾在本專欄多次呼籲,備戰2020東奧,最重兩件事,一是不能受傷,另一就是絕對絕對不可染禁藥,當然是包含「不小心」的在內,因為中華隊的「前科」比率蠻高的,這些呼籲,好像沒有人鳥我。

    很明顯的健力、健美、舉重項目前科累累,體育署要求國訓中心查明,這「不小心」的有什好查的。唯有嚴辦才能遏止染禁藥,我的建議是一但被查到染禁藥,包含「不小心」的在內,除了禁賽(這是國際組織的規定)之外,追回運動績優獎金,所屬的教練開除,有關行政人員都要懲處。

    在此鄭重再呼籲一次,國際查禁藥,已下了極大的決心,絕不手軟,而且追溯期查達八年之久,還可能更長,2008年奧運查到2016年,20173月,陳葦綾才遞補金牌。而且查禁藥的技術一直在精進,絕對無所遁形,以前可能可以躲過,現在絕對不行,所以選手及教練,絕不可在這方面動歪腦筋,有需要服藥,一定要拿國際組織公布禁藥的詳細名單給藥師看,絕不可自行買藥服用,包含中藥,這個「不小心」是沒人能原諒你的。切記!

 

作者:翁志成2019青年節

參考新聞:聯合報 記者毛琬婷「除許淑淨外 10名涉禁藥選手名單曝光」

2019-03-28 15:19╱即時報導

 

本文收錄至本館【黑暗運動故事】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2528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