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綱一本之一
2008/02/16 13:18:05瀏覽305|回應0|推薦1

綜合整理許多人反對北北基採行一綱一本的理由, 不外乎:

 

1. 一綱一本箝制多元化的發展.

2. 一綱一本很容易被執政者操控, 做為控制思想的媒界.

 

聽起來很有道理, 實際上狗屁不通, 文不對題.

 

首先說多元化的發展. 這裡的多元化是指教學方法的多元化? 還是教學內容的多元化? 如果是前者, 那就和一綱一本扯不上關係. 如果是後者, 那就是睜眼說瞎話. 仔細讀讀, “一綱” “X ”. 綱都定於一了, 還指望有什麼多元發展? 多元發展難道是劃個小圈圈讓人爽一下就多元了?

 

與之互為表裡的恰好是第二點. 的確, 執政者是有可能 (也曾經, 現在也還是) 試圖對教科書伸出魔手, 藉以操控意識型態. 要破除這個可能性, 就要把那一綱給拿掉! A 版教科書可以聲稱這是 國文”, B 版說這是 華文”, C 版說 中文”, 這樣才叫多元, 才能有真選擇. 不然教育部一紙公文下來, 威權的指示民眾該如何稱呼 國文 (aka 華文, 中文), 哪裡沒在操控? 哪裡不叫威權?

 

真正會蒙受一綱一本的害處的, 可能是出版社吧! 其他一堆號稱關心教育教改的社會賢達, 只見他們反對北北基的一綱一本, 卻從未聽說他們反對那個真的弊病叢生的 一綱”. 這不是很奇怪的標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jenc&aid=161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