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卦的由來
2010/11/06 06:06:06瀏覽2360|回應0|推薦2
卦,原指中國古代一套由陰爻陽爻構成的有象徵意義的符號:乾(天),坤(地),艮(山),兌(澤),震(雷),巽(風),坎(水),離(火)。但現在,只要一提到八卦,首先聯想到的反而是名流緋聞、色情犯罪、靈異現象、天下逸聞以及星相命理等光怪陸離之事。

「八卦」一詞在現代流行語中,特別是在娛樂新聞中被用作於謠言、緋聞等小道消息代稱。既可做名詞(如「一則八卦」),也可做形容詞(如「八卦消息」、「八卦新聞」)甚至動詞(如「八卦一下某人」,意思即談論某人的小道消息)。隨著語言的發展,「八卦」在當形容詞及動詞用時也可簡作「八」。

八卦的來源有以下各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

以前的茶館為招攬顧客,將小道消息按照八卦的形狀張貼在茶館外牆,久而久之,小道消息就有了「八卦」的說法。

【第二種說法】:

廣東話中,「談論他人小道消息」的辭彙即是讀成類似「八卦」的聲音,後來在普通話中便音譯成「八卦」,並被廣泛使用。

【第三種說法】:

據說,原本香港專門刺探或討論別人的隱私或內幕的雜誌都是八開大小,而粵語的八開 (8K) 與八卦音近,所以人稱「八卦雜誌」。

【第四種說法】:

也有指早年香港黃色書刊發行時,會在封面照片上的重點部位加貼八卦圖,類似現在的馬賽克效果,以規避法律責任,於是這一類雜誌便稱之為「八卦雜誌」。

今天,八卦新聞、八卦文化、娛樂八卦、八卦的網站、八卦王、八婆……等,名詞、形容詞、動詞、褒貶應有盡有,真是參與八卦者眾,知八卦由來者稀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456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