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電影欣賞:《桃花泣血記》(1931)
2015/08/13 05:05:05瀏覽1115|回應0|推薦0
《桃花泣血記》是一部 1931 年上映的一部中國黑白默片,由上海聯華影業公司製作,卜萬蒼導演,阮玲玉與金焰主演。描述富家子德恩和窮村姑琳姑青梅竹馬,相愛卻不能成婚,最後琳姑早逝。

1932 年《桃花泣血記》來台放映,初期的電影為黑白且無聲的默片,需仰賴樂師的現場演奏和「劇情解說人」( 俗稱辯士或旁白士 )來幫助觀眾欣賞與瞭解劇情。當時電影業者為了廣為宣傳以招徠觀眾,特別商請擔任電影旁白士的詹天馬,依照電影劇情寫下這首《桃花泣血記》的歌詞,再交由當時共樂軒西樂隊指揮王雲峰譜曲,並率領數名樂師編隊在街上演奏宣傳。

本片催生了台灣第一首流行歌,不僅傳唱全台,更開展了代表台灣創作歌謠黃金年代的序曲。兩場放映邀請金曲作曲大師—紀華麟重新編曲、現場搭配流行樂隊的夢幻演出編制,重回黃金盛世。

◎ 劇情簡介

阮玲玉飾演美如桃花轉世的琳姑,從小與金家少爺青梅竹馬,但懸殊的身份差距,也讓他們的愛情飽受波折,註定了悲劇的宿命。導演卜萬蒼為 30 年代中國電影代表人物之一,以桃花的視覺母題,與阮玲玉的女性弱質與多舛命運相互呼應,細膩的場面調度、嚴謹的意象結構,使本片充份展現出中國古典藝術的影像氣韻。

來源:YouTube、Wikipedia、@movies、臺灣大百科


推薦連結:
  • 台灣第一首流行歌《桃花泣血記》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277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