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台語電影欣賞:《大俠梅花鹿》
2015/06/06 07:07:05瀏覽3170|回應1|推薦0
《大俠梅花鹿》(The Fantasy of Deer Warrior)為台灣於 1961 年製作,依據世界童話故事為基礎,再進行改編的台語片,由張英導演。劇情集合了「龜兔賽跑」、「狼來了」、「狐狸精」等「中西合璧」的童話,最「KUSO」的是,這群動物主角全都由真人穿上戲服演出。全片於台北市北投區取景,費時一個月,耗資約 40 萬台幣(當時)。搭配仿傚動物的貼身服飾,製作出真人詮釋的童話故事,也是台語片影史上的頭一遭。本片拷貝在發現後,於 2007 年 6 月 29 日在「台北電影節」活動中,於西門町電影公園以露天方式重映,因為本身的懷舊台語片背景,加上劇情題材以現今眼光而言反而出現另類新意,而意外成為注目話題。本片並於 2009 年 4 月,由電影資料館正式授權發行 DVD 上市。

2015 年 6 月至 8 月期間,本片與其他五部國片《彩雲飛》(1973,鄧光榮、甄珍主演)、《春寒》(1979,鳳飛飛、梁修身、劉尚謙主演)、《龍門客棧》(1967,石雋、上官靈鳳主演)、《三鳳震武林》(1968,楊麗花主演)、《回來安平港》(1972,楊麗花、魏少朋主演)於國家電影中心的「2015 看見台灣經典影展」活動中再度重映,並以數位修復拷貝放映。

【劇情簡介】

森林中小動物們快樂的唱歌,忽然狼群來襲,鹿伯伯趕來搭救,並要小鳥跟兒子梅花鹿報訊。梅花鹿與大角鹿為爭奪鹿小姐,打得難分難解,待趕到時鹿伯伯已傷重不治,臨死前要兒子報仇。

狐狸精因嫉妒鹿小姐,就連合大角鹿欺騙鹿小姐說梅花鹿已死,幸而小鳥帶來梅花鹿的消息,狐狸精的詭計被識破,遭到山羊公公驅逐,狐狸精遂逃走。路上遇到狼大爺,狐狸精為自保,就帶狼大爺來到山羊公公等的地盤。山羊公公派孫子小羊看守,怕狼群半夜襲擊,由於小羊謊報狼來了,等狼真正出現時,大夥以為又是小羊說謊,等小羊被抓,大夥才合力對抗狼群。

狼大爺受傷後騙鹿小姐說自己是被狐狸精及大角鹿所傷,鹿小姐遂幫助狼逃走,不想到半路,狼漸露本性,不知恩圖報,反要吃掉鹿小姐,幸好梅花鹿跟山羊公公等趕到,一場混戰中,狼被殺死,森林終於恢復平靜。

來源:Internet Archive、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24046339

 回應文章

lwtdx
2015/07/04 02:35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