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錄片欣賞:《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
2021/10/09 07:07:07瀏覽420|回應0|推薦2
《日落之前》(Love Before Sunset) 是一部 2019 年的臺灣紀錄片,由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籌畫,曾文珍導演,紀錄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輔導照顧下的四位長者,是繼先前《被遺忘的時光》、《長情的告白》兩部紀錄片後,再一部關懷社會,暖心感人的紀實電影。

隨著醫療科技發達與社會變遷,台灣已然進入高齡長壽化與少子化的年代,在我們的身邊,都可以看到許多步入年老階段的不婚或已婚無子女的長者,以獨居老人的面貌,他們要如何面對「獨老年代」的健康、孤寂與經濟困窘的終老環境,已是整個台灣社會共同的命題。

◎ 劇情簡介 ◎

這是一部由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輔導照顧下的四位長者,包括 98 歲的沈玉山先生、92 歲的胡正坤先生、80 歲的吳潤錦先生與 71 歲的潘宇娥的真實生活的紀錄片,他們有著各自不同的生命歷程,來自大江南北,迥然不同的經濟與健康狀況,透過兩年的拍攝歲月的影片中,觀眾得以看見「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的職員、送飯志工們與老人之間的互動,看見四位長者在生命旅程步向「日落之前」,面對生老病死真實感人的生命故事,有的讓人讚嘆,有的讓人不捨,有的讓人感觸良多。

紀錄片細細描摩了四位長者,與萬華老人服務中心其他長者平日獨居,與過年過節社工與志工前往關懷探視的真實記錄,獨居老人大都寂寞,如果經濟與健康狀況不佳,生活就更顯困窘,四位長者中,有兩位有輕度與中度失智,其中關於他們與社工之間的互動對話,有時讓人啼笑皆非,有時讓人感受鶼鰈情深不離不棄的夫妻深情,端賴社工與志工不厭其煩的耐心解說,對於獨居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而言,日常定期的探視,陪他們聊上幾句話,以及逢年過節f前往問候送上小小禮物,都能讓老人家喜悅溢於言表,那樣的暖心互動,其實花不了多少時間,卻是最好的陪伴,畢竟除了三餐溫飽的生理需求外,想讓獨居老人晚年過得開心,更需要心靈上的慰藉,不管是聽聽老人家說說古早事,還是陪他們出外散散步,都是最好的療癒。



來源:YouTube、@movie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6905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