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50
我碩博士人口 年底增至百萬
不分類不分類 2011/02/20 20:51:55

我碩博士人口 年底增至百萬

  • 2011-02-20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19)日指出,去年底,我國具研究所學歷的碩、博士人口已達到92萬5千人,依此一成長的速度估計,今(100)年底我國碩、博士人口將達100萬人,高學歷人口比重之高已在世界名列前茅。

     內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99年底台灣具研究所學歷的人數已達92萬5千人,具大學學歷者達398萬1千人,兩者合計占我國15歲以上的25.1%,此也代表,國內15歲以上人口中,每四名就有一名具有大學以上高學歷,十年前這一比率還不到10%。

     依教育部統計,民國70年代中期每年自研究所畢業的碩、博士只有4千多人,到了80年代中期升至1萬5千人,隨著國內大學廣設研究所招生,如今一年畢業的碩、博士高達6萬3千人,這是台灣碩博士人口快速成長的原因。

     內政部指出,近十年我國各教育程度人口中,以研究所程度的人口成長最快,近十年平均年增率15.5%、大學居次10.1%。

     96年~99年國內具研究所學歷的人數依序為72萬2千、78萬9千、85萬5千、92萬5千,內政部官員說,以此一速度推計,今年底台灣的碩博士人口就將升至100萬人。

     這位官員表示,碩博士如今進入職場起薪遠不如十年前,但仍比大學學歷者高,政府部門近年約聘人員幾乎都具研究所學歷,私人企業給碩博士起薪也較高,這應該是國人追求高學歷的原因。

     依教育部統計,98年在國內大學畢業的碩士近6萬人,博士3千7百人,學士22萬7千人,合計29萬多人,對應內政部人口統計,在20~24歲這個年齡層有61%具大學或研究所程度,若以15歲以上的人口觀察,也有25%具大學或研究所程度,內政部官員表示,台灣高學歷人口比重,在全球已名列前茅,甚至已超越不少先進國家。

碩博士失業知多少?

工商時報  2011.04.10于國欽

     「高學歷高失業」最早出現於民國85年,當時大學以上學歷的失業率3.1%,遠高於平均失業率2.6%。近年這一現象更趨明顯,大學以上學歷的失業率經常居各學歷之冠。

     國內各大學的研究所(含碩士及博士班)學生人數有多少?民國73年之前不到1萬人,79年達2萬人,隨著80年代廣設大學及研究所,89年升逾8萬人,而去年更已高達22萬人。

     這些年雖然大家都明白讀研究所的報酬率愈來愈低,但唸的人卻愈來愈多,去年自校園取得碩、博士學位者已由十年前的2萬人升至6萬人,預估年底台灣的碩、博士將達百萬之眾。

     過去讀研究所的人不多,取得學位後,身價不凡,既不擔心找不到工作,初入職場的薪水也高人一等,大概民國80年以前唸研究所者都曾享受過這種高學歷的快意。但如今碩、博士如過江之鯽,非但薪水大不如前,有時甚至連工作也找不到。

     碩博士找頭路 也煩惱

     頂著碩、博士學歷找不到工作的人有多少?過去這一直是個謎,因為我國是以2萬戶樣本家庭來推估700多萬戶的失業概況,在以往碩、博士人口太少的情況下,無法推估。不過隨著碩、博士人口普及,統計風險降低,我國官方自今年起開始有碩、博士失業的統計。

     根據官方的估計,我國如今失業的碩、博士人口有2萬人,這項估計證實了高學歷即使有就業的優勢,但是仍有高達2萬人找不到工作,這2萬人失業了多久?估計平均失業週數為27週,也就是找了半年多的工作迄今依然無法就業。

     比較令人訝異的是,景氣連連亮出紅燈、黃紅燈下,居然還有2萬個碩、博士尋尋覓覓了半年依然未能就業,這看來已無關景氣好壞,而是台灣高學歷人力的供需存在著大問題。

     雖然比起大學、高職學歷者逾10萬人失業,碩、博士這區區2萬個失業者不算多,但我們必須了解的是,政府在此一高等教育領域裡投入了可觀的資源,結果培育出來了人力,學非所用者有之、大才小用者有之、長期失業者也有之,這豈非是教育資源的浪費?

     台灣高等教育使用的資源極為可觀,以高教經費占GDP比重而言,台灣去年為1.9%,高於日本的1.5%、德國的1.1%、法國的1.3%,政府近年來又連連以「五年五百億元」特別預算為高等教育加碼,以如此龐大的資源所培育出來的人力,除了碩、博士2萬人未能就業,受大學教育者也有14萬人處於失業狀態,人力培養與運用出現如此大的落差,教育當局難道不需好好檢討嗎?

     高學歷失業人數 攀高

     高等教育固然應以培養青年人遠見為先,但不論是從個人或國家角度來看,高教政策都不應與產業政策脫鉤,只有好的人力才能創造好的產業,也只有好的產業才能留住好的人才,台灣高等教育人力供需失衡已非這一兩年的事,十年前談「高學歷高失業」指的是大學學歷者,如今再談「高學歷高失業」已升級至碩、博士。

     政府近年來儘管推出產業碩士專班、強化大學教育的「最後一里」等方案,但皆屬零星救急,致使「高學歷高失業」日趨嚴重。碩博士2萬人失業,不僅是對青年學子一個提醒,也是對教育當局嚴重警告。

最新創作
謝志偉「國旗告白」
2021/10/13 11:11:35 |瀏覽 12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營造外勞大鬆綁
2020/07/29 16:56:51 |瀏覽 16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黨政軍退出校園
2020/07/29 16:20:23 |瀏覽 16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政務官平庸化 內閣換人無用
2014/04/28 21:27:05 |瀏覽 33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服貿民主與國安
2014/04/17 23:35:01 |瀏覽 31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精選創作
台大實驗林與原墾農民「公地放領」之爭議
2007/09/28 21:58:37 |瀏覽 252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