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答覆王文華之二:飛機沒有鑰匙如何發動?
2006/12/13 18:20:31瀏覽5416|回應0|推薦7

沒想到上一篇回覆王文華飛機有沒有鑰匙,有這麼多人有興趣,網友們還加碼問「飛機沒有鑰匙如何發動?」

嘿嘿嘿,這次應該可以讓大家滿意了,鐵母雞今天找到曾在航空公司擔任地勤人員的朋友,終於可以解答大家的問題:

一、飛機有沒有鑰匙?如果沒有,會不會被偷?

飛機要載客前要先將飛機推到空橋邊,將空橋靠上去,然後由工程人員將機門打開,這個機門沒有鑰匙。機長、空姐進了機門之後,各司其職,機長就會進駕駛艙,進駕駛艙之前還有個門,這個門是有鑰匙的,鑰匙在機長身上,過去這個門不鎖,但是在美國911恐怖事件後,這個門不只開始上鎖,而且還改為防彈,避免劫機。

機長要開飛機,不必用鑰匙發動引擎,而是有個啟動按紐,按了按紐,飛機引擎就開始運轉。所以,飛機和開車的引擎發動設計是不一樣的,開飛機不必鑰匙來發動。

那不用鑰匙把飛機鎖起來會不會被偷?飛機要飛也不像開車那麼簡單,如同我們前面提過的,飛機無法後退開,但是從停機坪轉向到滑行道和跑道,一定得後退,所以,要有地面上的推車來幫忙,想偷飛機的人,還得再找一人來開推車,同時非常熟悉機場地形和路線,才偷得成。而且,停機坪24小時有專人監控,外人很難同時潛進飛機的機艙和推車。

所以,至今,尚未聽說有飛機被偷。

二、為什麼飛機不能倒退?

飛機前進的時候,引擎往前轉,飛機如果要後退,引擎就得反轉,但是,飛機引擎大,從往前轉改為反轉,中間轉換須要幾分鐘時間(不像汽車引擎可以立即反轉),所以,要是飛機引擎的設計可以反轉,那在天上飛的時候,引擎還沒轉好,豈不是就掉下來了嗎?所以,不行不行,永遠都要往同一個方向轉。

即使飛機在地面上,沒上面所說的問題,但是因為引擎反轉很費時,又費油,所以設計時就未做引擎反轉的設計,改用堆車來替飛機轉向、倒退。

幫飛機轉向的推車也很有趣,有的推車是從飛機的鼻輪往後推,有的是把鼻輪抱住舉起來,再往後推。下次搭飛機時,可以看飛機飛上青天之前的作業程序,就沒有時間無聊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59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