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要公告>有關網路上其他的「慕亞」
2007/04/19 20:00:04瀏覽1502|回應7|推薦10
 我的這個筆名慕亞是在二十多年前母親過世後,為紀念母親而取的名字。至今已對外公開使用將近二十七年了。自1999年開了這個網站,也一直用這個名字在UDN活動,有五年之久。之後,也曾用這個名字在喜菡文學網站上活動。半年前,我決定暫時讓慕亞在網路上銷聲匿跡一陣子,但是在自己的新浪部落格仍用這個名字主持。

 無意間,我在近一兩個月內使用Google搜尋引擎查了一下與慕亞有關的訊息,結果意外發現竟然在其他政論性論壇也有人在慕亞沒發聲的這段期間使用「慕亞」這個名字發聲了。最令人吃驚的是,竟然也在UDN發現有網友在數日前也改了原來的暱稱,開始在UDN使用慕亞活動。

以下是我在自己訪客簿所留言作的紀錄:


verseau12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19 01:53 刪除回覆 
 紀錄一下,UDN有個網友peer3322至少在2007年4月16日以前的暱稱不叫慕亞,

作家簡介中最近更新個人資訊:2007/04/14 17:52

所以他或她並非我。在此告知諸位。


帶您遨遊宇宙,做那美妙的【Ⅷ 接觸】

 2007年4月13日我接受頗具盛名的網路詩人雲天邀約,為他所參與網路城邦【聯合文學】城市所舉辦「2007第二屆文學小市民徵文活動」最新的詩作寫篇回應文《讓我們一起陪著雲天飛翔吧!》(以verseau128之名),次日中午雲天也寫了《這香氣裡,又摻雜著濃濃的文藝氣息與十足的女人的味道》回應給我,文中直呼我慕亞(當然我們是老友了,原以為這並無不可)。後來才知,在雲天寫回應給我的這四小時後,UDN有名網友peer3322將原來的暱稱換成慕亞。

 我大概在七個多月前暫時決定不在UDN用慕亞這個暱稱,所以若有人要用慕亞這個暱稱,我想UDN系統是會接受的,我不知道系統會保存這個記錄多久?但至少現在看起來,誰要用慕亞都是OK的。其實,慕亞這種名字並不像Mary這種名字這麼普遍,要想出這種名字一定有其原因。

 慕亞這名何時在網路上成為網友喜歡用的暱稱?開始流行了起來,想來還真有些好笑!早期我上網發表文章用慕亞這名,就Google過網上有沒有人叫慕亞,當時我就發現慕亞這名只與電腦線上遊戲軟體《銀河英雄傳說》裡同盟軍第6艦隊司令官,階級為中將的漫畫人物同名,那是2000年前的事了。有興趣者可到該網站去看同盟人物介紹,上面還有慕亞中將的漫畫肖像[註]呢!
註:現在(2014年),這個網站已不存在了,不過可以透過維基百科來看慕亞中將的介紹。

 對於近來在網路上陸續出現的其他「慕亞」,本人只好在自己的網站上做此聲明:

 我慕亞雖曾短暫想換名而試用讓讓或穰穰或慕亞-讓在本站或新浪【夢想騎士宣言】部落格發表文章,但終究還是延用了慕亞這個名字繼續評論時事,以及從事我最熱愛的文學創作。經查網路上這半年所出現的某某慕亞,絕非本人。

 今後,我可能只在自家網站或部落格發言。在其他論壇或網站,若有某某慕亞發言,絕對與我無關!

 本人雖已通報電小二,請她幫忙協調處理同名的問題--在UDN的確是會讓人產生誤會,並引起不必要的困擾。但是本人對電小二處理這類和網友有關的事實在很沒有信心!尤其是慕亞過去主持麻棧期間因政治理念以及某些價值觀與幾位前掌櫃不同,而引起他們的「追殺」或不斷造謠攻擊至今已逾兩年,深怕這位網友改了名叫慕亞後也會受到牽連,實在很傷腦筋!

 故而,特此公告!希望不會造成市民與姐妹市市民的誤會與困擾!

 慕亞~20070419~

附註:本公告同時刊登於母國「夢想騎士的理想國」重要公告欄、子國網路城邦【夢想騎士】城市和【光影中的獨白】部落格,以及新浪「夢想騎士宣言」部落格。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慕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算恢復原來使用的筆名了!
2009/06/04 22:48
趁著UDN正在清理帳號的同時,也想起兩年多前所發生的遭某網友冒用我的暱稱的這件事,我想事情發生不久後那位網友亦銷聲匿跡,或許正好列於被清除帳號的名單中,那麼也正是我恢復筆名的時候了!果不期然,我的筆名在歷經兩年被冒用後總算得以恢復使用--不知是要感激呢?還是繼續感嘆UDN的無能呢?
Be Veg, in peace and caring. 愛所有眾生如己

我是住在地球的慕亞Moya

慕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am Moya. 我就是慕亞!
2008/03/21 07:08
為使verseau128證明自己就是慕亞,於是在今天將在UDN使用六年多的暱稱改回原貌。唉!居然要花近一年的時間才能辦到!慕亞就是慕亞,不是「慕亞.」或是「慕亞...」。
Be Veg, in peace and caring. 愛所有眾生如己

我是住在地球的慕亞Moya

慕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ya為慕亞英譯名的緣由
2007/06/13 12:54

曾有友人問我慕亞的英譯為何是Moya?若說較貼切的英譯,不是Muya在發音上簡直一樣嗎?對啊!我也這麼覺得,但是我就是比較喜歡Moya呀!所以就用了她。

1993年,我想要替慕亞這名找英文名的時候,好在隔年前往巴黎唸書時可以讓老法有個較好唸的名字,於是就曾尋找了適合的名字,並且也看過那幾個名字的意義與起源,其中就包括Maya、Moya和Moya。後來決定Moya是因為喜歡她的意義,有的說是玫瑰,有的說是偉大,有的則說是很獨特,其名字是來自於凱爾特(Celtic)(註)。

後來,我在巴黎唸書期間,學校老師與同學喊我Moya。

所以,以後在網路上若又有人自稱「慕亞」,且使用英譯「Moya」的,除非是我本人,要不就是天下又有「太湊巧」的事啦!

註:凱爾特族為一流浪民族,凱爾特人不只是愛爾蘭人,連蘇格蘭人、威爾斯人都是凱爾特人,換言之英倫三島的四個主要部分裡面的三份是凱爾特人族。
原始凱爾特語是原始印歐語直接派生的女兒語,並廣泛地被認為是第一支進入北歐及歐洲大西洋沿海的印歐語族語言。之後,這個語言開始在這地區從原始印歐語分化出來,目前已有發現一些高盧語和凱爾特伊比利亞語保存了完整的凱爾特語的完整句子,但最古老且大量的凱爾特文學卻是古愛爾蘭語的語料,也是海島凱爾特語支的最早紀錄,並非是大陸凱爾特語。


慕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終於體會了「先下手為強」與「當仁不讓」的真諦!
2007/06/03 08:12
引用文章《代號的秘密》--這是我三年前在雪棧所貼的回應文。

那位臨時更改暱稱為「慕亞」的網友在改完暱稱後至今已近兩個月無聲無息,連電小二給他的留言也置之不理,使得我想藉由電小二與之溝通協談網路暱稱同名的問題也無功而返。因此,才於今日將我在UDN的暱稱改為三年多前於【聯合網棧】時代,在所屬的網路名片上曾留下慕亞(moya)的暱稱。既然「慕亞」已被他人占用,那麼只好又在UDN開始用慕亞的英譯Moya了!

我要向電小二的協助以及建議致謝!

關於網路暱稱使用一事,我終於體會了「先下手為強」與「當仁不讓」的真諦!


Be Veg, in peace and caring. 愛所有眾生如己

我是住在地球的慕亞Moya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慕亞:
2007/05/14 19:22
Dear 慕亞:

您好,抱歉,晚回覆了!

peer3322最近更新個人資訊時間為2007/04/14 17:52,暱稱更新後,當場即可使用,但是過去曾經在城市發表文章的話,到凌晨系統更新時,才會將所有城市中的舊暱稱更新。

基於系統問題,我們無法專門為您保留慕亞這個暱稱,由於peer3322也沒有使用慕亞這個暱稱,做任何違反發言的事情,我們也無法限制peer3322不得使用慕亞這個暱稱,我們目前能做的,是將您<重要公告>有關網路上其他的「慕亞」一文網址的意見在她的訪客簿轉告她。

如果您有意改為慕亞這個暱稱,建議您可先用「慕亞.」或是「慕亞 」。

慕亞(verseau128) 於 2007-12-01 20:49 回覆:
謝謝電小二的建議:「慕亞.」或是「慕亞 」。不過,我有我的脾氣,我實在很不滿這位網友佔著茅坑不拉屎的作法,在我發文以及電小二去函協調解決問題的這一個多月期間,這位網友彷如人間蒸發一般地銷聲匿跡了!既然我的筆名已被他人占用,我幹嘛要為此改變我的筆名?!什麼「慕亞.」或「慕亞」這類像極了,卻又不像的名字,我討厭這樣的畫蛇添足!所以乾脆在UDN連用都不再用了!~20070603~(轉貼自我的網站中的『重要公告欄』)

慕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強人所難」了!
2007/05/03 11:14

首先感謝Reed的回應!

您說得很對,這種因某位網友所製造出來對其他或另一位網友的困擾的「事」,的確是強電小二所難。不過,要靠網友自律這檔子事是最高級的公民社會才會產生的行為,但在UDN實在「強人所難」!UDN就像一個小型的台灣社會,想想看台灣的社會吧!

UDN是所有網路平台理管理最差的一個,但是它也有其他網友平台沒有的好處,那就是使用介面便捷,使網友要看文章或找人都相當方便。所以有好處就會產生壞處,有些人貪戀於推薦人數或瀏覽人數,時常發生不當的網路行為,這已經是明擺的事實。

但是,UDN的電小二似乎懶得處理應不當網路行為所引起的問題,任由《網路城邦發言守則與禮節》發霉--似乎也只是擺著好看的--表示我UDN也不是沒有規範不當的網路行為!

按照以前與電小二溝通的經驗,除非不當的網路行為真正觸法,或是某種不當的網路行為能引起廣大UDN會員的重視,而群起上書申訴,形成另類的輿論壓力,否則電小二或聯網管理當局是絕對不會處理的!

所以我也知道我的這件私事電小二是不會處理的,但我總要對此表示一下個人的意見吧!申訴規申訴,處理規處理,她的態度和方式早已很熟悉了!我不會對此生氣,只是再次對UDN很失望而已!失望的結果,當然就是從此不再出入此地--這是最嚴重的結果。不過,本人也因為對UDN多次失望,而早已淡出UDN了。只是偶而間看到此事,才不得不出面!


Be Veg, in peace and caring. 愛所有眾生如己

我是住在地球的慕亞Moya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困 擾
2007/04/21 06:52
本人網誌名「在水一方」,之後有網友以此為筆名,
造成不少其他網友的混淆與誤會,這種事寄望電小二似乎強人所難。
只能靠網友自律!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