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槍擊案與司法營隊報告:如何從事網路社會運動(完結篇)
2009/03/20 00:59:41瀏覽1005|回應0|推薦1

槍擊案與司法營隊報告:如何從事網路社會運動

槍擊案與司法營隊的最後一份報告「如何從事網路社會運動」,居然在兩年後的今天完成,這是我的「偷懶」,或許可說是「灰心」吧!再加上這整份營隊的原始報告在去年整理房間雜物時丟掉了,當時的心情可謂相當的複雜。對我來說,這整袋報告是中華民國的不可承受之輕,然而卻仍握在我這個小市民的手中,相對而言,卻對我產生不可承受之重!常常看著它,我心頭發愁啊!再看看整個社會的氣氛,以及對司法審判的絕望與灰心,想來這整起官司訴訟要起碼的公正審理根本遙不可及,更何況會勝訴呢!於是,我就失望地將之棄之於垃圾桶中了!

我手中握有的只有當時上課的筆記而已,現在趁此機會將筆記整理出來,這樣才能真正完成我的這份報告。現上傳部分筆記以資證明為真(如頂圖)。

事實上,我們不就一直在網路上各自發聲對抗這個不公不義的政府麼?從選前到選後,乃至於今,只不過大家各說各話,沒有一個「組織」,也不曉得文章貼出後能產生什麼作用?或許有的人更不曉得要怎麼利用網路從事抗爭。網友散佈在世界各地,要如何將之集結成氣呢?團結才會有力量,才能做有用有效的事。

從事網路社會運動這是一個新的思維,現在早已邁入21世紀,街頭運動方式或許要轉換另一種方式,這是這堂課的主要意義。透過虛擬世界,將319槍擊案與總統大選以及各種弊案的真相傳遞出去,以群眾語言讓更多人知道,這樣才能突破扁政府的新聞控制與封鎖。網路社會運動的目的不外乎,喚醒更大多數人的意識、不被政客操弄、要求政府廉潔與司法公正、對抗人權的迫害……等等。

現在,立刻進入主題「如何從事網路運動」,擔任這堂課講師的有楊渡、林正修、林深靖和黃智賢,主持人為陳文茜。

楊渡認為,社會運動應該觸及社會某一階層或族群的集體利益,這樣才容易動員。追求政黨之上的理想才是最理想的社會運動。他說,在過去的社會運動形式是以政黨、社會運動團體和市民運動團體為結構,但現在21世紀這個結構要做改變,改變的方式就是拿掉政黨,這樣才是新市民社會運動,才能形成對政黨的監督。

他認為不管從事哪種社會運動,應該還是要有整體的文宣訴求、組織和財務,這樣才能順利推展下去。

林正修的看法是,社會運動一定要站在歷史的這一邊。要如何定調網路的社會運動呢?他認為如何打動人心的創意與具象才是重點,而非天馬行空,具象化是被體驗的經驗。

林深靖的觀察是,「愛」已被政客操弄,變成換取選票的工具。政府玩弄人民的感情,對此,社會運動的目標要要求真誠與寬容。

黃智賢說,如何透過網路突破民進黨對新聞的封鎖才是現階段的目標。

當初照與會人士的想法,突破扁政府的新聞封鎖,以及執政機器的控制,唯有靠人民的覺醒,集結人民力量才能達到這個目的,讓壓箱底不容政府見光的真實資料傳播出去,有時間的人親自在司法訴訟審理的過程中旁聽並紀錄,有時間的人蒐集相關的新聞資料,將主要且重要的訊息的以電子郵件方式轉寄出去,或是貼在論壇或網站上。這樣積沙成塔,人民覺醒後的力量不可小覷!

~完結篇~

慕亞20060320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seau128&aid=230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