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十國慶
2019/10/10 05:00:00瀏覽700|回應0|推薦45

秋暮風雲湧,西江雁嘯鳴。
武昌干戈舞,生民志新更。
清帝怠荒政,酷吏街行橫。
威悔凌煩苛,絕境蜂起傾。
民主思潮漫,天地動流形。
紫城薄夕幕,青天白日迎。
南京始理政,勝景眾歌行。
北洋擾帝夢,護國再興兵。
十歲北伐後,八年抗日興。
行憲何縹緲,臺邑豐木昇。
懷要道,多方燭臨庚。
畫卷江山裏,長河匯洲瀛。

①國慶,國慶日,一個國家制定的用來紀念國家本身的法定假日。通常是這個國家的獨立、憲法的簽署、元首誕辰或其他有重大紀念意義的周年紀念日;也有些是這個國家守護神的聖人節。但部分國家的這一節日不稱爲國慶日,如美國只有獨立日。
②國慶,國家喜慶之事。西晉陸機《五等諸侯論》:「國慶獨饗其利,主憂莫與其害」《晉書•武帝紀》:「晧遣使之始,未知國慶,但以書答之。」唐司空圖《太原王公同州修堰記》:「翌日堰乃成,水折而東,皆若導,而徒令邑裏交賀,合樂以迓之,流聞京師,中外以爲國慶。
③中華民國國慶日,又稱雙十節、雙十國慶、武昌起義紀念日、辛亥革命紀念日等,是中華民國的革命紀念日,訂于武昌起義的發動日1911年10月10日(辛亥年八月十九日)。武昌起義是辛亥革命的開端,起事後的兩個月內,中國各地的革命行動陸續成功,最終成功推翻清朝,幷于1912年元旦建立了中華民國,成爲亞洲第一個共和政體。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2993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