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荀子儒學(詠史二百七九)
2018/06/14 06:00:00瀏覽1071|回應0|推薦38

天命齊游學,蘭陵楚客川。

列星隨運轉,四序合時沿。

不事由自然,有求因欲田。

所生能教化,振動服從旋。

 

①荀子(前336年?-前236年?),名況,時人尊而號為卿;漢時為避漢宣帝諱,取漢代古音中同音的「孫」代替「荀」,故又稱孫卿。周朝戰國末期趙國邯鄲(今河北邯鄲八特村)人。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儒家代表人物之一,對儒家思想有所發展,提倡性惡論;人們常將之與所謂的孟子「性善論」比較。此外荀況對重整儒家典籍也有相當的貢獻。

②《史記孟子荀卿列傳》:荀卿,趙人。年五十始來遊學於齊。騶衍之術迂大而閎辯;奭也文具難施;淳于髡久與處,時有得善言。故齊人頌曰:「談天衍,雕龍奭,炙轂過髡。」田駢之屬皆已死齊襄王時,而荀卿最為老師。齊尚脩列大夫之缺,而荀卿三為祭酒焉。齊人或讒荀卿,荀卿乃適楚,而春申君以為蘭陵令。春申君死而荀卿廢,因家蘭陵。李斯嘗為弟子,已而相秦。荀卿嫉濁世之政,亡國亂君相屬,不遂大道而營於巫祝,信禨祥,鄙儒小拘,如莊周等又猾稽亂俗,於是推儒、墨、道德之行事興壞,序列著數萬言而卒。因葬蘭陵。而趙亦有公孫龍為堅白同異之辯,劇子之言;魏有李悝,盡地力之教;楚有屍子、長盧;阿之籲子焉。自如孟子至於籲子,世多有其書,故不論其傳云。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2466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