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塞山懷古
2018/04/21 06:00:00瀏覽1188|回應0|推薦30

山谿暢漫任前方,飛雨斜風盪未央。

杏錦迎村隨客意,桃紅拂水釣徒傍。

尋流煙幕雙邊岸,穿覽雲行一舟航。

白鷺翔飛周際復,坐銷閒適獨時常。

 

①《國小國語.漁歌子》

    大自然的緣水青山,花木魚鳥,展開無數不同的圖畫。人在這許多美麗的圖畫裏,把世俗的煩惱都消除了,心靈一片空闊自由。大自然讓人儘量的自由欣賞:晴朗的天氣,有晴朗的快樂;斜風細雨的天氣,另有斜風細雨的可愛。

  唐朝大詩人張志和,浙江金華人,很有學問。他最愛大自然,最愛無拘無束的自由生活。他為了欣賞美麗的大自然,享受自由的快樂,情願放棄他哥哥給他造的房子,一家人都住船上,把船當做家,想到什麼地方就把船搖到什麼地方。他自稱「煙波釣徒」,表示自己是一個煙波江上的釣魚人。

    他再也不肯穿上豪華的衣服,到擁擠雜亂的都市裏,弄得一身塵土,一身疲倦;遇到風雨,又要忙著趕回家。現在他不必回家,這條船就是他的家。到了夜裏,他睡在搖籃似的船艙裏,一覺睡醒,第二天清早,向外面望去,船換了一個新的地方,又可以欣賞這一帶的美景。

  張志和寫了一首漁歌子的詞,一看這個題目,就知道是一首漁人唱的歌。原詞是:

  「西塞山前白鷺飛,

  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

  這不但是一首歌詠漁夫生活的詞,也是一幅生活的圖畫。詩人把船搖到西塞山前的江上,欣賞西塞山附近的秀麗風景:岸邊的桃花,一半盛開著一片美艷的桃紅;一半開謝了落在江面上,千萬片花瓣隨著江水漫慢慢流去。成羣的白鷺,在青山前面悠閒的飛翔。這時正是鱖魚最肥的季節,它們浮游在江面的落花間,自由自在。

  從這首詞裏,可以看到秀麗的青山,清澄的江水,一片片落紅,一隻隻白鷺;一位詩人坐在船上,戴著青色的斗笠,披著綠色的蓑衣,手裏拿著釣竿,讓微微的斜風吹送著船,在濛濛的細雨裏自由自在的移動。這樣可愛的畫面,色彩多麼調和,形象多麼生動!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158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