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巃盛夏
2017/08/05 06:00:00瀏覽1277|回應0|推薦38

半天岩頂紫雲崧,古寺留香昇挂空。

幽跡但尋祈福道,泉源猶探大湖中。

蟬鳴遠續群山漠,蝶舞近前華葉叢。

風曳竹籬斜夕陌,野薑芳逸夏時終。

 

①大巃,位於番路鄉大湖村的西部,縣道159(大華公路)北側,是半天岩進入大湖村的入口。大巃地勢高峻,由半天岩攀升到此地,山路陡峭異常,又如蛟龍盤踞在山中,探出的山勢宛如龍形,因而得名。大巃周邊有著山中自然的溪谷、峭壁等天然勝景。大巃的北部是三寶山,由烏心石山(高860公尺)、鳩州嶺山(高960公尺)、尖凍山(高1,070公尺)等三座近千公尺相連的山巒組成,南部是半天岩山(640公尺),是清水溪的發源地。

②半天岩:番路鄉民和村,因未開墾之原始林茂密,雲霧多,每於晨間遠望此境高接雲天,故稱之。半天岩山前到松柏坑,後到大山坪,左到董坑岩,右到南寮坑。海拔僅只500多公尺,因位居高處,可俯瞰嘉南平原。半天岩紫雲寺,為縣級古蹟,係於清康熙廿一年(一七六五年)由覺豐老禪師所開山草創。紫雲寺的環境雅致宜人,由寺前廣場更可遠眺八掌溪中游流域與嘉南平原,

③祈福步道,位於大巃前方。步道起於石頭山公園,終於大巃,長約二公里2009年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串連農路規劃成步道,並修建三座涼亭,提供旅客休閒達眺。羅漢廣場十八羅漢石雕栩栩如生,行走其間,達處偶爾傳來寺廟鐘聲,更添禪意幽靜;步道裡果樹林木疏落有致,適宜賞鳥。

④大湖村:位於嘉義縣番路鄉,八掌溪流域流經南邊,形成與公田村間的分界線,八掌溪及支流提供充分的水源。大湖的先民主要是在清朝時從廣東、福建遷移來的,代代相傳至今,目前共有茶科、湖尾、火燒寮、雙溪、五百恩仔、下坪仔、橫路、紅筆仔壽、石腳桶、棟仔嶺十個聚落,每一個聚落的居民幾乎是同一個家族的人。

⑤《論衡·感虛》:夫龍之登玄雲,古今有之,非始益作井而乃登也。方今盛夏,雷雨時至,龍多登雲。雲龍相應,龍乘雲雨而行,物類相致,非有為也。

⑥《金樓子·志怪》: 荊州亭齋,盛夏之月無白鳥,餘亟寢處於其中,及移餘齋,則聚蚊之聲如雷,數丈之間,如此之異。

⑦《藝文類聚·夏》: 民諫曰:今六月,天務覆施,地務長養,今盛夏發民逐禽,而元元懸於野,君踐一日之苗,而民百日不食,天子失道,後必無福,紂以為妖言而誅之,後數月,天暴風雨,發屋折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789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