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葉題詩
2017/10/14 06:00:00瀏覽4336|回應4|推薦62

御水漂流急盪紅,詩題卻送任西風。

多情造化託思意,應笑撫音還雁鴻。

秋月城深藏萬影,朝陽牆外出千宮。

行歌頌遇成歸妹,得謝紫臺連府中。

 

 

①紅葉題詩,唐代有紅葉題詩的佳話,後因以紅葉為傳情的媒介。 宋晏幾道《虞美人》:「一聲長笛倚樓時,應恨不題紅葉寄相思。」明沉受先《三元記•慶緣》:「一段姻緣天上來,何須紅葉良媒。」清龔自珍《小重山令》詞:「碧玉寒門產麗華。誤隨紅葉去,到天涯。」

 

紅葉題詩  (.張濬)

長安百萬戶,御水向東流。

水中有紅葉,惟獨得佳句。

子復題脫葉,送入宮中去。

深宮千萬人,葉歸韓氏處。

出宮三千人,韓氏籍中數。

回首謝君恩,淚灑胭脂雨。

寄寓貴人家,方與子相遇。

佳聘六禮具,百年為夫婦。

兒女滿眼前,青紫盈門戶。

茲事自古無,可以傳千古。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8775130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22:38

【秋霽】楓丹秋霞
寒露楓丹,暮絮柳斜霞,盡弄秋調。
重染金林,拂涼葉絳,平湖驚歎飛鳥。
閒簷信好。捲簾惹覓今朝眺。
靜苑杳。纖手、撫音江水韻縹緲。
 
菊天瀝颯,驟至襲人,點破悠閑,吹鬢輕筱。
對紅葉、幽思淡淡,輕雲欲度沁芳皎。
此物潤侵隨心抱。
待憑闌處,芳徑水榭凝盈,放得香采,舞檒煙裊。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7 09:06

景寔早安。我又來啦!

終於找到了越人歌,我個人覺得男聲比較好聽。

比較了各個版本的越人歌,我還是覺得楚人版的

越人歌深合我心。

你說的那位張惠明我以前有收集過她畫的書卡,可惜921大地震,我忙著逃命,那些書卡都不知何處去了,一憾!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0-17 20:28 回覆:
《越人歌》據說因電影《夜宴》選作插曲
而感動了許多人,原唱者是周迅。
之後出現在許多電視劇裡
但電影宣傳時把《越人歌》說成是依據《詩經》填的詞
《越人歌》最早著錄於漢代劉向《說苑.善說篇》
它是公元前528年,拿槳的越人爲遊湖的楚國王子鄂君子皙唱的歌。《越人歌》隱藏了一個千古之謎。
表面上是吾國最早的翻譯詩詞,
《越人歌》翻成楚辭形式,這也因而比原版更感人,更能深合您了心。
《越人歌》是《越人擁楫歌》簡稱,是春秋時代越人所唱的歌,越人原來所唱也不同於現在流行的版本了。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22:26
紅葉寄情
紅葉詩 韓宮人
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閑。 
殷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
唐朝有一位宮女韓氏以紅葉題詩自御溝流出,為韓泳的舍人(家庭教師)于祐所得,祐再題一詩,投放御溝上流,韓氏得之亦收藏著:曾聞葉上題紅怨 葉上題詩寄阿誰” 
後來帝放宮女三千人,韓氏寄寓於族人韓泳的家中,而韓泳作媒將之嫁給于祐,兩人成親後,各取紅葉相示,因之對於命運的安排而感嘆不已。
後來僖宗逃往蜀地,韓泳令于祐帶著家僮去做前導。途中,由於韓氏因曾經是宮女的關係,所以得以見到皇帝,並且將怎樣與於祐結為夫妻的經過報告了僖宗。皇帝說︰「朕曾經也略聽說過這件事。」
等到皇帝回到長安後,因為當時在蜀地隨侍皇帝的關係,于祐便因功封候了。而後來韓氏也生了五子三女,兒女也都有了好的前途,滿門子都是穿青著紫的貴人(青紫盈門戶)。
宰相張濬知道這件事也作了一首詩︰
長安百萬戶,御水向東流。水中有紅葉,惟獨得佳句。
子復題脫葉,送入宮中去。深宮千萬人,葉歸韓氏處。
出宮三千人,韓氏籍中數。回首謝君恩,淚灑胭脂雨。
寄寓貴人家,方與子相遇。佳聘六禮具,百年為夫婦。
兒女滿眼前,青紫盈門戶。茲事自古無,可以傳千古。
後人以「紅葉題詩」比喻姻緣巧合。亦作「紅葉之題」、「禦溝題葉」、「禦溝流葉」。
紅葉詩的姻緣雖有多種版本,但終歸不是子虛烏有。茲將其它版本略述如下:
其一:唐德宗時,奉恩院王才人養女鳳兒,曾以紅葉題詩,置御溝中流出,為進士賈全虛所得。後全虛懷戀其人以至泣下,帝聞此事,終將鳳兒賜給全虛。
其二:又一說為唐宣宗時,舍人盧渥自御溝中拾得紅葉,上題絕句一首,乃收藏於箱底。後宣宗遣放宮女嫁人,盧渥前往擇配,事後始知妻子恰為題葉之人。
其三:唐詩人顧況在洛陽時暇日與一二詩友游于苑中,流水上得大梧葉,上題詩曰:
一入深宮裏,年年不見春。
聊題一起葉,寄與有情人。
顧況明日於上游也題詩葉上,泛於波中,詩曰:
愁見鶯啼柳絮飛,上陽宮裏斷腸時。
君恩不禁東流水,葉上題詩寄與誰?
後十餘日,有客來苑中尋春,又於葉上得一詩,因以示顧況,其詩曰:
一葉啼詩出禁城,誰人愁和獨含情。
自嗟不及波中葉,蕩漾乘風取次行。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17:50

今天不知怎麼了,當宰我的後遺症嗎?貼了半天都說我字數超過2400

我喜歡華三川的仕女圖,天女散花那幅也很美

沒想到景寔也”動情”了。哈哈哈~~開心

小重山 紅葉傳

宮闈深深深幾何。金風催玉露、枉蹉跎。

芳心無著淚成河。御簾外、獨賦越人歌。

紅葉碎池荷。捎來君兔絲、附枝蘿。

花顏開展面微酡。盼來日、執手共姮娥。

調依欽定詞譜 薛昭蘊體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0-14 21:03 回覆:

《華三川新繪百美圖》,在工筆人物畫中有殊美的地方,
包括神女、文藝才女、宮女、及小說裡的人物等
您所謂的天女散花畫了二幅。
其中又有紅樓十二金釵,不知為何少了迎春及巧姐
我記得嘉義有位天才少女張惠明善於仕女畫
以三指頭作畫,美化了古典女子的神韻,可惜二十歲就如楓葉般回歸大地。

紅葉題詩,非我動情題詩紅葉
而如您,如張濬一樣傳頌紅葉情詩也
你所提到的越人歌,據說近有人破解其原文

越人歌(越人原版)載於《說苑.善說篇》
「濫兮抃草濫予昌枑澤予昌州州𩜱州焉乎秦胥胥縵予乎昭澶秦踰滲惿隨河湖。」

越人歌(楚人翻譯版)(54字)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知不知?

《說苑.善說篇》(32字) 
濫兮抃草濫
予昌枑澤、予昌州
州𩜱州焉乎、秦胥胥
縵予乎、昭澶秦踰
滲惿隨河湖
現譯(鄭張尚芳):
夜晚哎、歡樂相會的夜晚,
我好害羞,我善搖船,
搖船渡越、搖船悠悠啊,高興喜歡!
鄙陋的我啊、王子殿下竟高興結識,
隱藏心裏在不斷思念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