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齊杞梁妻(詠史百三一)
2017/10/07 06:00:00瀏覽1179|回應2|推薦32

杞梁前赴難,妻禮憤填膺。

弔唁郊行否,施誠詣室應。

里親無所恃,城外泣牆崩。

自是家和失,流淄沒節澂。

 

①杞梁妻,民間稱為孟姜女,其夫杞梁,為春秋時期的齊國大夫,名植,一名殖,字梁。與華周都為大夫,為齊莊公的部下將領。曾經伐過衛國、晉國,魯襄公二十三年(齊後莊公4年,前550)在伐莒的戰爭時與華周一同被俘而死。杞梁的妻子。「齊侯歸,遇杞梁之妻於郊,使吊之。辭曰:『殖之有罪,何辱命焉?若免於罪,猶有先人之敝廬在,下妾不得與郊吊。』齊侯吊諸其室。」即杞梁之妻要求齊侯在宗室正式弔唁杞梁。後人把杞梁與杞梁妻的故事改為《孟姜女哭長城》,把杞梁改為秦朝時在長城服徭役而死的民夫,稱為萬杞梁。

②《左傳·襄公二十三年》:齊侯還自晉,不入,遂襲莒,門于且于,傷股而退,明日將復戰,期于壽舒,杞,殖華還,載甲夜入且于之隧,宿於莒郊,明日,先遇莒子於蒲侯氏,莒子重賂之,使無死,曰,請有盟,華周對曰,貪貨棄命,亦君所惡也,昏而受命,日未中而棄之,何以事君,莒子親鼓之,從而伐之,獲杞梁,莒人,行成,齊侯歸,遇杞梁之妻於郊,使弔之,辭曰,殖之有罪,何辱命焉,若免於罪,猶有先人之敝廬在,下妾不得與郊弔,齊侯弔諸其室。

③《孟子·告子下》: 華周、杞梁之妻善哭其夫,而變國俗。 

④《禮記·檀弓下》:哀公使人吊蕢尚,遇諸道。辟於路,畫宮而受吊焉。曾子曰:「蕢尚不如杞梁之妻之知禮也。齊莊公襲莒于奪,杞梁死焉,其妻迎其柩於路而哭之哀,莊公使人吊之,對曰:『君之臣不免於罪,則將肆諸市朝,而妻妾執;君之臣免於罪,則有先人之敝廬在。君無所辱命。』」

⑤《列女傳·齊杞梁妻》: 齊杞梁殖之妻也。莊公襲莒,殖戰而死。莊公歸,遇其妻,使使者弔之於路。杞梁妻曰:「今殖有罪,君何辱命焉。若令殖免於罪,則賤妾有先人之弊廬在下,妾不得與郊弔。」於是莊公乃還車詣其室,成禮然後去。杞梁之妻無子,內外皆無五屬之親。既無所歸,乃就其夫之尸於城下而哭之,內諴動人,道路過者莫不為之揮涕,十日,而城為之崩。既葬,曰:「吾何歸矣?夫婦人必有所倚者也。父在則倚父,夫在則倚夫,子在則倚子。今吾上則無父,中則無夫,下則無子。內無所依,以見吾誠。外無所倚,以立吾節。吾豈能更二哉!亦死而已。」遂赴淄水而死。君子謂杞梁之妻貞而知禮。《詩》云:「我心傷悲,聊與子同歸。」此之謂也。頌曰:杞梁戰死,其妻收喪,齊莊道弔,避不敢當,哭夫於城,城為之崩,自以無親,赴淄而薨。」

⑥《說苑·立節》:齊莊公且伐莒,為車五乘之賓,而杞梁華舟獨不與焉,故歸而不食,其母曰:「汝生而無義,死而無名,則雖非五乘,孰不汝笑也?汝生而有義,死而有名,則五乘之賓盡汝下也。」趣食乃行,杞梁華舟同車侍於莊公而行至莒,莒人逆之,杞梁華舟下鬥,獲甲首三百,莊公止之曰:「子止,與子同齊國。」杞梁華舟曰:「君為五乘之賓,而舟梁不與焉,是少吾勇也;臨敵涉難,止我以利,是污吾行也;深入多殺者,臣之事也,齊國之利,非吾所知也。」遂進鬥,壞軍陷陣,三軍弗敢當,至莒城下,莒人以炭置地,二人立有間,不能入。隰侯重為右曰:「吾聞古之士,犯患涉難者,其去遂於物也,來,吾踰子。」隰侯重仗楯伏炭,二子乘而入,顧而哭之,華舟後息。杞梁曰:「汝無勇乎?何哭之久也?」華舟曰:「吾豈無勇哉,是其勇與我同也,而先吾死,是以哀之。」莒人曰:「子毋死,與子同莒國。」杞梁華舟曰:「去國歸敵,非忠臣也;去長受賜,非正行也;且雞鳴而期,日中而忘之,非信也。深入多殺者,臣之事也,莒國之利非吾所知也。」遂進鬥,殺二十七人而死。其妻聞之而哭,城為之阤,而隅為之崩。此非所以起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8742329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9 21:15

現在的菊花也吃不得,除非是自己種

我家附近,以前,有著大片大片的菊花田,到了晚上,電燈泡齊照耀的景象,永世難忘

現在那裡都變成商店街,好不殺風景

茶葉也是,天氣越來越熱,病蟲害越來越多,想喝口純淨無染的茶,還真是不容易

前一陣子,我在整理茶葉時,找到了罐近六十年的陳年烏龍,雖然茶葉已經碎成末狀,

泡來喝時,好像回到一甲時前的時空,那時的土地和陽光還有山氣,往事只能回味了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0-10 19:05 回覆:
臺灣因人為污染因素
不僅影響到群體的健康
也造成自然環境的破壞
如農藥使用標準高出歐洲甚多
加之農民難以節制
政府官員漠視管理
因污染造成的慢性危害
一直加重健保及環境的負擔
像南投埔里以新鮮空氣、清淨的水、和美女聞名
希望不要受到影響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7 19:36
晚安!

今天我家附近有茶博,朋友約我去參加了日本茶道的茶席。

景寔有興趣也可以來南投玩玩,來擺個茶席也不錯。


杞粱妻的故事不是發生在秦時,它是歷代故事的綜合,後來成為戲曲。

小時候看過黃梅調的孟姜女尋夫,對孟氏哭倒長城的一幕不知怎麼會想

起梁祝的哭墳。直到後來廣告顛覆了悲劇,一個胖胖的孟姜女來,修長城

的工人很無奈的說:麥擱考啊,這段做很久說,不禁莞爾。



感天動地泣長城,

執手白頭生世盟。

最是無情鴛夢斷,

前塵泡影枉吞聲。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10-08 20:28 回覆:

南投是台灣的旅遊勝地,相對其他縣市

開發較晚(至到光緒年間始設埔里社廳)

但也保留更多的自然資產

我曾到過溪頭、日月潭、埔里、東埔、清境、惠蓀農場

還有玉山公園塔塔加夫妻樹應屬南投縣境

我曾到接近南投的古坑,某個農莊品茗

主人的熱情招待,使我想起了孟浩然的「過故人莊」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可等我從村邊的茶樹經過,處處聞到農藥的味道

唉!因此就沒有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