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隻流浪貓讓我後悔不已
2018/06/05 11:46:00瀏覽2235|回應0|推薦0

 一隻流浪貓讓我後悔不已

轉載文章: 吉祥地

去年初冬時節,在我租住的房子旁邊來了一隻灰褐色的流浪貓。可能平時在垃圾堆裡找吃的緣故,渾身有一股子臭味。   

也許是感覺外面冷,在我出去倒髒水的時候,它就跟著我進屋了。從小到大我並不討厭可也不怎麼喜歡貓呀狗呀這類小動物。想著讓它進來也行,餵些吃的給它,然後再放走。我兒子看見小貓很是喜歡,抓著它的尾巴玩個不停。我覺得髒,就對兒子說:“你別抱它,看一看就行了。”它餓得喵喵叫,一邊叫一邊過來蹭我的腿,我就拿了一個饅頭,掰碎了找個小碗放進去讓牠吃,它聞了一下沒吃。繼續過來蹭我的腿。我想可能是渴了,就再拿個碗倒了些水給它喝,它聞了一下也沒喝,還是喵喵叫著來來回回地蹭我。我看到早晨給兒子煮的雞蛋還有一顆,就剝了殼,放在碗裡看牠吃不吃。嚯!它三口兩口就吃完了。看著它那狼吞虎咽狀,我有點嫌棄地說:“原來你還是只饞貓啊,都餓成這樣了還這麼挑食。” 

吃飽後的它悠閒地跑到我磕大禮拜的墊子上,不由分說把頭埋進身體里圈成一團,得意洋洋地曬著太陽,一會兒功夫居然鼾聲四起,美美地睡起覺來。因為我忙著其他的事,就沒再理它,心想:一會兒睡醒了,它就該走了吧。可是,到晚上了它居然一點離開的意思也沒有。我想外面冷讓它住一晚上再走也行。    

第二天早晨,我母親看到這隻貓就問:“這是哪裡來的貓?”我說“流浪貓,昨天自己跟我進來的”。我母親說:“把它放走,它身上有細菌會傳染病的,別讓樂兒抱它”。我就一手捏著鼻子,用另一隻帶上手套的手把它抱出去。可這小傢伙就是賴著不想走,在窗外上竄下跳地要進來。看著它那可憐樣,一絲惻忍之心閃過我的腦海,想起東邊還有一間屋子沒租出去,就把它放裡面吧。於是就拿了昨天的那兩隻碗抱著它放了進去。就這樣過了六七天。每天我去養老院上班時就把它放出來,到晚上再放回去。它還是除了肉食其它的都不吃。我們吃素的時候比較多,只能給牠吃雞蛋或火腿腸。這讓我心裡很煩,覺得收容它已經很不錯了,還在吃東西上挑三揀四的,我哪有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專門去照顧它啊!厭煩心起,怎麼看它都覺得它多餘,就對我老公說:“你把它抱去養老院吧,那裡四層樓呢,地方大而且每天有肉吃。”我老公上班時就把它放在自行車籃子裡帶走了。我覺得自己終於解決了一件麻煩事,心裡一陣竊喜。

在把貓送走的兩三天以後,有一晚上,我在磕大禮拜,邊拜邊憶持《學佛》寶書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教戒“要嚴持佛教戒律,大悲為本,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捨己利他,忍辱愧行,自淨其意,面對眾生不分殘缺病康,一律平等視為親人......”我猛然間一個激靈,想到我對那隻貓做了什麼?我拿它當我的親人了嗎?抱它時我都嫌髒,要戴著手套,如果是我的父母親我會嫌髒嗎?會把他們關在冰冷的屋子裡嗎?如果是我的兒子會嫌他挑食嗎?只怕是變著花樣做給他吃吧。為什麼對一隻流浪貓就那麼不耐煩呢!每天說的和佛菩薩三業相應去哪裡了?這是一個佛弟子的行為嗎?那自以為是的善是偽善吧?所謂的慈悲也是假的吧?怕是連不學佛的人都不如吧?對得起佛弟子這三個字嗎?頓時,極大的慚愧和懺悔之心竟攪得我坐立不安、心神不寧,原有的竊喜演變成此刻萬般的悔恨,跪在壇城抽泣不止。擦乾淚水,我決定把它從養老院抱回來,好好善待它,以彌補對它的虧欠。可老公下班回來時告訴我:那隻貓跑了,不在養老院了。

初春的某一天,我站在屋外的台階上忽然驚喜地發現那隻被我遺棄的貓從院子裡跑過,我急忙興奮地喊著“貓咪,貓咪”便追了上去,此刻的我好像終於抓到一個可以讓良心得以寬慰的稻草,心中只有一個念頭:不管你有多髒、多饞,只要你肯回來,我一定“痛改前非”,好好待你。而此刻的它彷彿聽到有人在喊它,於是放慢腳步回頭尋聲望過來,在它的眼神與我的眼睛對視的剎那,有靈性的它似乎認出了是我,知道我以前不喜歡它,所以,在我還沒來得及伸出手錶示我的友好之時,它直接“嗖”地一下竄到牆上走遠了。 “它寧可選擇流浪都不會再回到我身邊了!”看著它離去的背影,我於自言自語中潸然淚下,內心由剛剛的滿懷希望頃刻間好似跌入深谷般的失望和自責。

 

它走了,何時能給我一個彌補的機會啊,讓我不再有愧疚和悔恨......     

慚愧弟子:華麗   2018年5月24日

轉載文章:吉祥地 http://www.jxd0.com/portal.php?mod=list&catid=3 

本文連結:

一隻流浪貓讓我後悔不已

http://blog.udn.com/vajratree/111658022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http://www.hhdcb3office.org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臉書 https://m.facebook.com/hhdcb3office/

瑪倉寺 http://www.macangmonastery.org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多杰羌佛第三世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法  #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世界和平獎  #第三世多杰羌佛不收供養  #第三世多杰羌佛返老回春  #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  #第三世多杰羌佛妙諳五明 第三世多杰羌佛 #世界佛教總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jratree&aid=11228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