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尖古道水圳橋 | 黃金水圳橋 & 金瓜石導覽
2020/11/22 22:28:52瀏覽3612|回應0|推薦24

停車在陰陽海這邊先看一下,就看到兩三台遊覽車來這邊觀光。

往上走到黃金瀑布

主要的是要來這水道橋走走,在路上問行人,還說不在這,遇到第二組人才說往下走就到了。

很有FU的古橋,以下節錄於新北市觀光景點網站:「水圳橋」是一個特別的名稱,意思是指專門讓水流動通過的圳溝橋樑。興建這種橋樑的主要初衷是工廠需要大量的穩定供水,於是從遠處水源區透過圳溝方式沿路引導,為了橫跨有明顯高低落差(例如:溪流、澗溝)的地形時,必需興建的橋樑。換句話說,就是利用水往低處流的物理原理,興建水流專用的橋樑以克服地形起伏所造成的阻礙,讓水流得以沿路和緩地往下流動到目的地。金瓜石地區的「水圳橋」,若無特定指稱,則是泛指任何分佈於水金九地區的水圳橋,是金礦開發時期,為了將洗鍊礦石用水從水源地運輸到洗煉場儲水塔的水道,路途中橫跨澗谷所興建的橋樑。

這些過去興建的水圳橋遺跡,目前仍存在、最特別的,是指橫跨金瓜石地區山尖路步道與外九份溪的水圳橋,為一座具有優美拱形的橋樑,興建於日治時代,連同其他兩座橋樑,這裡剛好構成一個三橋上下並立的特殊「三重橋」造型,非常特別、也非常具有意境。這裡是山尖路觀光步道上的重要景點,旅人千萬別錯過這個簡單卻不平凡的驚喜。高低三重的橋樑,最高的是專門運水的水圳橋,將水運至下方的日本礦業製煉廠,如今已隨著光陰歲月而損毀廢棄,水流不再出現,橋基已呈斑駁,刻劃出歲月的痕跡,遠觀石灰色的美麗橋墩弧線,對照橋下的奔騰白浪,視覺景觀效果奇佳。中層橋樑是山尖路觀光步道的行人橋,水金九地區每年例行的媽祖出巡活動,這裡也是必經的道路之一,歷史意義濃厚。最下面的橋樑是興建於日治時代的石砌拱橋,窄狹且已被荒草層層覆蓋,不仔細詳看還看不太出來。草葉隨著山風和更往下的波浪頻頻點頭,為這水圳橋古老的外觀帶來活力與生機。高低相疊的景觀,是金瓜石的特殊人文景觀。

我們在此混了一段時間,因為真的很美人又少,天氣舒爽。

走到金瓜石

太子行館可惜在整修,好險早些年有來過。

要往上走到最上面看金磚

新北市民可以憑身分證免費入場,氣我一人。買票80元,其他館皆可參觀。

慧芬很搞笑一直說這是假的,我說是真的她都不信,直到聽了導覽小姐解釋這是工研院用特機技術灌模鑄造的,她才信了是真的~當年來看的時候還不到兩億,現在上面都寫了三億八千九百萬啊!!!

昔日的軌道

金工館

煉金館,裡面還有視聽室可以聽整個金瓜石的簡介,路過不要錯過,會更了解這片土地。看了影片才知道金瓜石以前有東京銀座之稱,九份是小香港。金瓜石的礦場是屬於政府開採的,九份是可以給民眾自行挖掘等等小故事都可以一清二楚。

後來聽到廣播剛好有導覽,一次約50分鐘我們就決定重新走一次聽導覽,一定會比自己走馬看花來的清楚。

在這邊集合

開始導覽,到黃金館為止解散。

導覽小姐說這是茶壺山

各種不同的礦產,金瓜石是世界上算比較新的礦山。

這是當年金瓜石最早的民間金球

觸控螢幕會有解說

這邊之後會開放進入礦區

四連棟的日本宿舍

最後這間後來是台人入住,所以有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ppu&aid=152315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