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 櫛田神社 祇園祭預演
2019/08/25 09:47:35瀏覽1102|回應0|推薦5

IMG_3339.jpg

每年的7月1日〜15日 福岡縣博多市 櫛田神社 福岡市博多區上川端町  男士們肩托重達1噸的名為“山笠”的祭禮用大花車,全速跑過博多市內。他們傾盡全力撐起“山笠”的樣子,令大約100萬遊客無不驚訝。  山笠分為裝飾用的色彩鮮艷的“飾山”和托著走的“抬山”兩種。“飾山”早在7月1日開始便會擺在街頭展示,在市內漫步時就可以順帶參觀了。“飾山”高達10多米,上面裝飾有模仿武士和當紅動漫主角做成的公仔,無一不體現出博多工匠們的精湛技藝。過去,這樣大的“山笠”是要托著四處跑的,後來由於牽扯到電線及電燈,如今只作裝飾用,以策安全。擺放在櫛田神社裡的山笠全年都可以隨時參觀。  托“抬山”活動從10日就開始,最熱鬧的還要數祭典達到高潮的15日。在清晨4:59,隨著鼓聲的響起,第一架山笠出發。5公里的路程要在30分鐘左右跑完,不但要比誰的時間最短,還要展現姿態的雄偉美麗。  有意思的是,節日期間,博多當地人絕不吃“黃瓜”,即使是混在沙律中的黃瓜也要挑出來,據說這是因為黃瓜的切斷面與櫛田神社祭奉的“祇園神”標誌相似的緣故。(節錄自日本觀光局網站)

祇園祭前一個禮拜每天有預定的時間會預演,只要抓對時間就可以看到。

IMG_3340.jpg

車站前會發一本小冊子,可以拿來看看就知道什麼時間會有什麼表演。

IMG_3342.jpg

室友沒來過櫛田神社,總是要帶他們兩個來看看。

IMG_3345.JPG

已經為隔天做好十足的準備了

IMG_3346.JPG

傳說是起源於鎌倉時代的 1241 年,至今已有 775 年的歷史

由於當時在博多發生一場疫症,當時承天寺創始者聖一國師在城鎮各處灑聖水

博多祇園山笠祭是鎮守博多的櫛田神社於夏天為祇園宮祭神素盞鳴尊舉行的祭神大典

而同樣是 7 月盛夏由八坂神社舉行的京都祇園祭,素盞鳴尊也是祭祀的神明之一

另外,二者皆有擺放花轎及花轎巡遊市區,京都祇園祭為山鉾,博多則稱為山笠

山笠分成兩種

分別是飾り山笠(Kazariyama)及舁き山笠(Kakiyama)

飾り山笠正反兩面都會有個別的裝飾主題,個個都展現出博多人形師的精湛技術

山笠正面(表,向著櫛田神社的面)主題通常為武士

而背面(見送り)主題則會有童話、漫畫甚至是電視劇題材出現,非常有趣

裝飾在舁山笠上的人偶每年有不同的主題,是一大看點。至此,日本戰國武將、三國志英雄、七福神等精緻勇猛的人偶已悉數上陣。

飾り山笠高達 10 公尺,重量超過 2 噸,過去 15 日的追山是扛著這類山笠賽跑而至明治時代因為開始在街道架設電線,導致這麼高的山笠無法通過如今已將 10 公尺高的山笠轉為觀賞用途的裝飾性山笠,稱為飾り山笠從 7 月 10 日開始,直到 7 月 15 日的追山,可以於特定時間在福岡市區看到舁き山笠的身影這類山笠高約 5 公尺,重量約 1 噸,現取代飾り山笠成為追山時壯丁們扛著的美麗花轎參加追山比賽的共有 7 組,每組為 1 流,以區域區分分別為東流、中洲流、西流、千代流、惠比須流、土居流及大黑流 。

前年追過一次,照每個山笠。

IMG_3347.jpg

屁股,屁股,幾千幾百個各種形狀各個年齡層的屁股,一次看透透。

IMG_3348.jpg

IMG_3351.jpg

一定要看年輕的啊!老屁股沒看頭,這一組年輕的居多。

IMG_3352.jpg

這商社是出了多少錢能有這樣的看台啊!

IMG_3353.jpg

IMG_3354.jpg

IMG_3355.jpg

IMG_3358.JPG

IMG_3362.jpg

IMG_3363.jpg

我們只能在外圍乾過癮。

IMG_3366.jpg

IMG_3367.jpg

IMG_3369.jpg

IMG_3370.jpg

IMG_3371.jpg

IMG_3372.jpg

IMG_3373.jpg

IMG_3374.jpg

IMG_3375.jpg

IMG_3376.jpg

 

IMG_3383.jpg

 

IMG_3386.jpg

小朋友跟著一起跑,有傳承這感覺很棒。

IMG_3387.jpg

IMG_3390.jpg

 

IMG_3393.jpg

IMG_3397.jpg

IMG_3398.jpg

 

IMG_3402.jpg

IMG_3405.jpg

IMG_3406.jpg

IMG_3407.jpg

IMG_3408.jpg

 

IMG_3410.JPG

 

IMG_3412.jpg

IMG_3413.jpg

 

IMG_3415.jpg

IMG_3416.jpg

IMG_3418.JPG

IMG_3421.jpg

IMG_3425.jpg

IMG_3426.jpg

IMG_3427.jpg

實在太熱,這啤酒兩兄弟開喝了。

IMG_3428.jpg

 

IMG_3437.jpg

IMG_3439.jpg

IMG_3440.jpg

IMG_3441.jpg

IMG_3443.jpg

還有星際大戰的山笠

IMG_3447.jpg

有可愛的小女生

IMG_3449.jpg

IMG_3450.jpg

IMG_3454.jpg

IMG_3456.jpg

IMG_3459.jpg

 

IMG_3462.JPG

IMG_3463.jpg

IMG_3471.jpg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ppu&aid=12863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