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我憤怒的方法
2015/11/11 07:43:53瀏覽889|回應9|推薦40

   我早就向命運妥協,說著活的人愛聽的話,我早就與魔鬼

和解,做一個乖女孩。

   歷史已經改寫,我忘記了我們的誓約,後來活著的人贏了。

我跌跌撞撞來到這裡,今天說著這些,明天說著那些。

   我漸漸學會討人喜歡,做個孩子。我終於走到我後來的世

界。

   我們的前人持續受到極大的羞辱,生前與死後,我畏縮

在書房,沾沾自喜自己是個和善、人人愛的孩子。

   我看見那些絲毫沒有什麼的人,都留了下來,活的很久。

他們改寫歷史,成了勝利者與獨裁者。尤其成為人人尊重

的長者。

   我活著、寫作、沒有形體。有事沒事她們茶餘飯後談論我,

頗不以為然。

   我快要不是我,我沒有思想的中心,我最大的成就是擁抱

魔鬼。

   讓自己像個平常人,讓自己沒有意義,這是我活下去的方

法,這是我憤怒的方法,這是別人讓我活著的原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3536307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11:55

就是要當平常人,

有平常心、歡喜心、感恩心,

這就夠了。


花開花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请允许我说声
2015/11/15 18:36
麻木,是我唯一能够表达愤怒的方法。
這個人吃人的世界從來就不相信眼淚。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11-19 13:18 回覆:

有時候會問自己,

我喜歡我嗎?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1/15 00:48
那天留言後,才發現:竟然我是PO文與貼在這裡是同一天,只相差五年。五年哪,我死了又活回來。感觸頗深。那些文章被我給鎖上了。您是知音,篇幅太長貼這裡,您應該不會見怪:

談談「我該自殺嗎?」
2012/05/07 01:37:31瀏覽373|回應8|推薦9

人子兄是我的知心網友,也是我這兒的常客。我們常常一來一往,講些你們可能認為是「瘋話」的話。其實,要講瘋話還得棋逢對手,沒有他,很多話我都不想講。但是,我心中常存一個或許人子兄懂得的想法,換言之,他常常是我預設的讀者。只要有他一個人看,我大概也就滿意了。基本上,我是這麼個想法。

昨天,他忽然拋出一個問題:「我該自殺嗎」?這真是個大哉問。事實上,瀕臨一定的階段,修行人會有這種想法。當他是一種心魔,這說法太簡單。其實,他涉及人的全生命,不是那麼容易回答。結果,有網友問他:

「我不知要不要自殺...我自己也不知道活著要做什麼

生有何歡死有何懼..我真的不知道..」

這算是靈性等級比較高的。他們洞澈生命的虛無,或許還有點恥於為人。

到底要不要自殺?其實是應該要自殺的。每個人都應該自殺的,那意味著徹底否定自己,是一種全然的懺悔。想想人的一生,吃喝拉撒,何曾幹過一兩件好事。就算有,通常是資不抵債,等債務清算的時候,幾乎所有人都欠一屁股債。如果能夠自我了斷,結束一生,倒還算便宜了他。說到這兒,就照以前那樣,還是講高一點,把他當神話講。諸位就照例,不想看的到此就停。想看的就當故事看。

人活著的目的是甚麼?好抱歉,人活著沒有目的,因為人是替別的生命而活的。你認為活著是為了甚麼甚麼,其實不是,你是被設定好的木偶,你活著是為了別人。先說表面的,你有祖宗吧,你祖宗一代一代生下你,在他們眼中,你為了甚麼活著?再說回來,你或許有小孩,你是人家的祖宗,對於這些後代來說,你又是為了甚麼活著?這是講個表面,從你的族譜來看,你是當中的一個,你是為了這些或神或鬼或人的過去現在未來的靈魂,或說是一種種族的集體生存意志而活著。你的人身來自於血脈,你活著一天就接受了這個體系一天。說玄些,他們就是你生命的一部分。從物質面來看,你的生命中有他們的基因,你就是他們生命意志的延續。你也要去延續下一代。德國哲學家叔本華講意志的世界,就講這一部分。這是生命必然的悲劇。

你爸爸媽媽生下了你。你以為他們是神嗎?不是,他們是凡人,基因有缺陷的凡人,智慧有大缺陷的凡人。他們可能是忘了戴套套而生下了你,也可能是想生一個來傳宗接代,想不到生下了你,也可能是媽媽偷情沒讓老爸知道而生下了你。都有可能,他們都是人,不是神。神創造人,可是生下你的是你的爸爸媽媽,這一輩子死都改不了。

人活著的目的是甚麼?講其他的。政府、財團、老師、這個社會的一切都等著你,沒有你,或說是你們新的一代不出來,舊體系就會停擺。講玄一點,神需要你,沒有你,普天眾生的希望在哪裡?鬼也需要你,沒有你,七月普度怎麼辦?人吃苦的時候,有些生命高興,因為你吃苦就消業,轉化的東西神可以利用。你享樂的時候,魔高興,他幫你浪費德,浪費光了你去找他報到。你做愛射精的時候,某些外星人高興,他們就喜歡吃那個。你為誰活著?你之所以當個人活著,牽扯宇宙中多少生命的共同利益。

你說,那我自殺吧。嘿嘿,你可把他們都得罪光了。當初說好派你來,結果你搞砸了。其他人喝西北風啊。你說那我修行吧。那倒好,大家都沒意見,都想幫你。這一幫可壞事了,有說該這麼幫的,有說該那樣幫的,幫來幫去,都只是幫,真正還得看你自己。

看倌,難為你看到這兒。一切得看你自己。其他都是幫而已。你一切苦樂都有原因,你自己去面對他,立足點是宇宙根源的地方,找出問題並且解決他。這才是辦法。學道就是學這個,這個沒學會,你都歸別人管,難道管你一輩子還管生生世世嗎?生命不是為了快樂,因為快樂是一個大神,不是為了痛苦,痛苦也是神管的。生命是找到你自己,不被別的生命擺弄。

想死是一種出離心。其實,真正讓他去死吧,讓你自己真正在星際中死去,而你做為一個平凡的人新生吧。就像你脫胎換骨一樣,你在宇宙的末日中浴火重生,死而復活的是你的靈魂,你的身體,你的真正的宇宙身。做為一個新生兒,你前途光明,大放光明。末日的黑夜等待黎明,必然厭惡你。

該不該自殺。你已經獲得生命主權的人,自殺幹啥。相反的,那些說是珍惜生命的人其實是被死神控制著,他們再如何珍惜生命,也難逃一死。因為,他們不懂甚麼是生命,更未曾窺見新神人。那些貪生怕死的人,最後就在神鬼交鋒的地盤爭奪中被瓜分。殘羹剩菜埋入土間,擺上墓碑。這就是一個宇宙的完結篇。

死,是一道門。獎賞給信仰篤實的勇士。

善哉。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11-17 17:51 回覆:

我是個很怕死的人,我不斷描寫死亡,不斷在下一秒,

更加恐慌,不知所措。

我站在街頭,看著走過去的老者,充滿愛。看著美麗

的女人陌生的男人,充滿歡樂。我一直靠近死亡,卻

更愛紛擾、人間。

我覺得我無法收拾,不夠聰明,逼近生命的到底規則。

我活著夢幻。


徐慰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19:50
芳架所言直指人心,勇於自省,頗為佩服。人生嚮往的是轟轟烈烈的戰鬥,驚天動地的所為,這都過去了,我還活著只是等死,珍希望人生能再次轟動出擊,否則活著只是受罪。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11-16 15:39 回覆:
我們永遠在追逐我們的反悔與不悔,彷若難以說明。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17:19
這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複製人,一種是假面人;複製也沒有什麼好不好的,畢竟學習本身也算是一種複製。但若只是一味的複製而無自己的見解,那這樣的人大概也會變得很空虛吧!人從出生開始就不斷學習複製他人的語言、習慣、乃至思想、行為;父母是孩子的模,孩子是父母的樣,師長是學子的模,學子是師長的樣,有模有樣就是人類的現象。
在複製的過程中累積許多的生活經驗,開始能夠分別出怎樣對自己是好的,怎樣對自己比較不利,怎樣別人會開心,怎樣他人會生氣,知道和命運做妥協,學會和魔鬼談交易,不知不覺中已將自己戴上了面具。
之所以成為複製人,因為要生活,之所以成為假面人,是為了求生存。那為什麼憤怒?因為失去了自己,為什麼要憤怒?因為不認識自己。為什麼要憤怒?因為別人也不了解你。
其實世上還有第三種人,那是真正快樂的人,因為他回到了自己,要回到自己就要嘗試改變,藉著改變才能找回真正的自己。

利用上班的時間偷閒了一會,表達的不好尚請包容。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11-15 11:15 回覆:

小時候,我喜歡說真話,做正確的事,所以到處碰壁。

我的老師太社交了,我覺得很丟臉,很憤慨,我發誓一輩子不要

當老師,說社交的話,我要真心對待別人。當然這是我的「偏見」,

當時我真的深陷其中。

我父母是社會上有點來頭的人,我又覺得太虛榮了,我要的是一

個「真實」的人,那時我真的每天都在想。我總是不如意。

如是,謝謝你來函。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如此批判自己:
2015/11/12 23:23
太宰治的人間失格
2010/11/12 22:07:55瀏覽518|回應0|推薦11
偶然看了一部電影,維榮之妻。我邊看邊笑。對大多數人而言,這不是一部喜劇吧。可是,我覺得好好笑。維榮一直想死,可是總也沒死。明白的讀者都知道,維榮其實是原著作者太宰治的化身。

後來,我在網上買了一本太宰治的人間失格。頗有驚為天人之感,只是我依舊覺得這是個喜劇。不知道為什麼,我深深共鳴。因為,我也是一直想死的人,只不過,我對於身為人類這件事,早就宿命的接受了。既然身為人類,那麼就徹底當個夠吧。

我 與太宰治的看法略有不同。他對於人類還是期望過高的。我就不至於如此。他是出於失格才選擇自殺,而我呢,我認為當個人類本身就是最最痛苦的一件事,全宇宙 最可怕的事就是當人類了。既然當了一回,那就無須急著走,先來一杯愛的毒酒,再來點一盤權力的小菜,再加點金錢配上信仰的附餐,~~~~~慢,還有無數快 樂的海洛英。

總之,越是在人間呆得久,就可以墮落得越深。越是在人間有成就,就越是不想回去。越是在人間呢,業就造得更大一些。與其自殺,毋寧說,真正要毀滅自我的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人間盡可能的賴活著。盡可能認為人類是多麼了不起,盡可能去禮讚人性,這才是最深沉的墮落。

而稍有靈性的人早就恥於當人,唯一的寄託不過是所謂心靈的昇華。殊不知,人類的卑劣性是根深蒂固的,全都活在謊言中假正經。

作為人類,我也是如此活過來的,因此,我一向崇拜那些早死的人。而我,出於深深的墮落,不僅不想死,還想當妖怪級的長生不死。

是以,太宰治,我雖欣賞,但無心與之同類。

我要與這些醜陋的人類活下去,追尋幸福、追尋愛,追尋財富,追尋真理。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哈哈哈。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11-14 09:25 回覆:

月飛來:

讀你的留言,我是從頭笑到尾。

「我要與這些醜陋的人類活下去,追尋幸福、追尋愛,追尋財富,追尋真理。」

激起了我莫大的生存力量,文章可以救一個人!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2 11:24

很抱歉 因為我是先打好草稿在複製貼上

這是我憤怒的方法<<<所以這句不小心貼上去

更正 我要表達的是

遇到困境有些人選擇退縮
有些人卻勇於突破困境
如果擇善固執 未始不是一件壞事!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11-12 11:37 回覆:

有的人的一生很艱困,但很值得,

那種不確定,在後面推著我們---

終於抵達了。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2 09:47
這是我憤怒的方法
遇到困境有些人選擇退縮
如果擇善固執 未始不是一件好事!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2 09:05

不是妥協 只是調整自己

是嗎? 紫蘭好友

我相信獨特的自己

仍會以不同的型態存在

祝福紫蘭 好友  順心如意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11-12 09:13 回覆:

只是有時候,我覺得我需要嚴厲的反省,

才能繼續前進。不知道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