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魚"飯後談焙火
2010/09/02 02:35:48瀏覽1473|回應2|推薦31




前幾天帶著幾位習茶的學生到宜蘭談武夷岩茶,

有位當地的茶友在自由提問時問道 :

"有前輩認為茶葉的烘焙很重要,尤其傳統的武夷岩茶更須重火烘焙,但是你有幾支茶都只是輕烘焙,這是否背離傳統?"

坊主當時不知其背景,

為了避免傳統之爭,

先以 " 個人口感 " 回答他。

課程後,

在學生帶路下順便前往一家著名的海產店用餐,

因為都是新鮮的魚貨食材,

老闆的手藝又好,

我們吃到很新鮮的一頓大餐,

餐後,

坊主對著這幾位真正習茶的學生,

針對當地茶友的問題,

重新且正式的答覆:

首先,烘焙並不等於發酵度,坊主主張岩茶一定要採 成熟開面葉適度發酵,但不一定要重焙火。

第二,就如同吃鮮魚,因為大家口味不同,所以有很多烹煮及吃法茶也一樣,所以這是剛才回答茶友的答案。

第三,若是魚很新鮮,一般經驗是以清蒸或煮成鮮魚湯為首選,很少人在此時採用油炸或紅燒吧!?好茶當然也是如此,所以可以不採取重烘焙法嚐其鮮美的自然滋味。

第四,如果有大廚打從跟著"總舖師"辦桌,認為不論原料如何,認為魚一定要油炸後再紅燒才是傳統料理法,我們也該尊重。

第五,若有一種大廚,明知原料好壞的差異,為掩蓋低成本且不夠新鮮的食材,開始灌輸及強調一定要油炸後再紅燒才是傳統料理法,我們就該揭發其背後真實的商業考量,作為大家上館子時的選擇參考,自由市場,願打願挨。

最後,如果這些自稱保持傳統的大廚開始批評生魚片及清蒸魚是旁門左背傳統,還引經據典的提出油炸的美味與紅燒的營養學,那就謙卑的保持沉默,別與這些大師對抗囉!

( 興趣嗜好收藏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j585752&aid=4375096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9/04 18:59

青菜豆腐

各有所愛



學生
支持
2010/09/03 00:14
老師說的對!!只要原料好,各式的茶都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