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地做義工 第三回合
2013/10/27 12:43:04瀏覽527|回應0|推薦3

98年八八風災之後,是第一次在文華,和班上的孩子作起<在地做義工>

沒什麼太多的想法與深刻的見解,就是單單的想著---我,屏東囝仔,看著自己成長的熟悉生活區苦難,我跟孩子說起我第一次覺得只捐款,不去挖一瓢土,實在好難過的心情。還說起我真的就去了。學生聽得很興奮,說:
<
:老師,我們不要考模擬考了啦!那我們也包車來去佳冬舀土吧!>
那一年,孩子高三,我說::
<孩子, font="">
我如果帶你們去舀那瓢土,明天我就被妳爸媽舀出去丟掉,高三ㄋㄟˋ,隔天就模擬考ㄋㄟˋ。>
我常常是人來瘋汗沒錯,但,是瘋狂,不是發瘋Fox怒

結果是折衷,學生答應在地做義工吧!反正風災後,學校好多地方來不及收拾,也很恐怖。乾脆除了自己班級掃地區域之外,掃一下人力還來不及掃的區域吧!

於是就開始第一次做義工。

 

99年,高三要指考了,在文華的最後一學期,他們居然說還要繼續義工

於是那一學期班會,好多時間,還是繼續掃
我都不知道他們掃到哪裡去了,只知道最後一攤,他們說他們想掃最最最重大的挑戰
---老師辦公室。Fox想呵呵呵......

這是第二次在地做義工,我還記得那班孩子的面容,其實好多個生毛帶角的,但是掃起地來,靜靜的,不太說什麼,搞笑的也不多,一兩個,有一次帶著口罩,我和鳳玲老師提著水壺偽裝成義工領隊去奉茶時,氣息穩穩。

今年102年,我又帶到高三生,在地做義工第三回合出現在文華

只不過多了一個班,鳳玲的第一類組和我的第三類組,一起玩義工了。

這一回我連工作流程表都沒修改,全權是兩個男孩子(康樂與副班長)連絡完成。

其實我沒有非得非得要帶啥活動,早從90年後,感受到班級經營最真實的畫面絕對不是活動的多寡與大小,而是陪伴接納到多深與多廣,之後,班級任何活動都像是有機體,我總還是說著很多班級的萬般可能性與奇奇怪怪夢想給學生(特別是幹部),但還是依然沒有很認真期待他要長出什麼。

 

意思是:如果剛好看見他芽一樣長出來一咩咩,或冒出泉水來去流動了,有一個兩個孩子舉起手來說:<老師,這個我來,算我的>嗯嗯嗯!很好!真好!有夠好!

 

但沒有,也很好。
本來天地大好,本來就不見得只要這個好或那個好。

 

還有長出來是什麼,也不是歸老師管的,因為那是歸天地造化的事咩!

像今年這些孩子,一開始,我和鳳玲還買了糖果,說是請他們含在嘴裡,等一下靜靜掃地吃糖果,不要一直聊天喔!然後鳳玲還幫忙說一下這個活動一點原委,結果閃鳳玲帶著感情,正要進入一個fu,我們班已經發糖果發到開始興奮起來了,因為他們用晚會發糖果的方式

然後兩個班都灑起糖果花了三太子心花開
好高興啊
!
韋特糖耶!
不同口味喔!

我和鳳玲真的相視大笑
!真正是猴囝仔ㄋㄟˋ!啊耐耶按ㄋㄟˋ啦!一點感性都灰飛煙滅了啦!

但是接下來,我們各自帶自己班上孩子作一個祝福,

ㄟˊ!幾乎全班的孩子又都閉上眼睛了,

 

我跟孩子說什麼呢?
我只記得有一段祝福是:
感謝文華提供一個場地,讓孩子們練習察覺自己能量充足
將來,無論去到哪裡,都得到機會能讓立足的地方多一份清靜。

 

我說著的時候,操場好吵,我其實有點看著天空說話,加上孩子突然很乖,,滿高興的,都靜聽著耶….結果,哭後來,孩子機機嘎嘎來跟我說:
!阿嬤你講那麼小聲,我都不知影你在講啥米ㄋㄟˋ。ㄚ你可以再說一遍嗎?

 

我咧!98102,不是才4年,真的傳說中的新靈魂世代就現身了嗎!

 真的出現了!因為等他們一開始掃,我和鳳玲邊走邊幫他們拍照,邊笑到實在不知打哪說起。

有那個一看到我們,立刻抓掃把擺pose的。
還有堅持要
bling!bling的呦!說:老蘇!請拍好呦!
還有邊掃邊做廣告,喊著!來喔!來喔!來在地坐義工喔!



你以為他們都在玩,但是你一看,有喔!都乾淨喔!
也許不是全部的人都全力掃
但總有全力
我想起一開始我就跟孩子說的
---
               
                        各做各得
                        分毫不差
                        請自擇選
                        無從比較

 

義工,義工,意義之工
本就有了意義才有工,才可能有功
或者根本落到最後也無半點功,但意義全在心,人家給不給功?人家給不給證明?那是人家事了,哪還干己?這就是義工,對吧!?

 

有一組本來只負責掃走廊的孩子,突然又興起想擦地板,於是擦一小段了


我走過去跟他們說
:<試試看,整個長廊擦過會什麼感覺吧! 他們說的是---哪有可能,快下課了ㄋㄟˋ。>後來我卻拍到迴迴重重的走廊盡頭,都拖完了耶!

好漂亮的身影

有一組孩子說:老師,我不想掃外面耶!
他們最想做的義工是幫自己教室打掃到連胳肢窩都擦到乾淨的那種感覺。

我說切ㄚ不是每天都有掃地了???還不夠嗎?
他們搖搖頭說,老師,那是不夠的!

怎樣是夠呢?

我上去一看!!這叫做夠喔!
那玻璃淨亮到像可以看見前世今生吧!
地板因為整個刷過,水痕還在,拍照起來,哪需要發生戀情?直接閃爆眼睛好不好!!
還有同學在幫大家擦拭桌與椅,桌與椅喔!
桌腳椅縫…….

<爽爆了!老師>孩子說。<老師,我想多幾次做這樣的事!>

 

啥事? 

<幫教室整個掃到這種程度這種事啦!>孩子說。

 

是喔?!
這種感覺這麼好喔!
教室有情,應當也謝你有義吧^^!

 

最後的收尾倒是比前兩回作義工好命喔
以前只有一杯茶
這回有鳳玲班上的媽媽做的純手工豆花三色

還有師大研所,這學期來我班上作班級經營觀察的伯謙學長送的餅乾,做完勞動,在風吹沙粉多ㄟˊ咦的籃球場上,孩子紛紛圍過來吃豆花,拿餅乾,當然還有等不及已經早去打籃球的,一片吵雜。很沒秩序可言,我說真的。

 

我跟鳳玲幹啥咧!
張羅么喝:<來呷來呷啦!!麥擱打球ㄚ啦!緊啦!>很像阿嬤吧! 

真的很好笑,最後我還拉幾個路過的,沒掃地的,別班孩子
我說:來
!一起吃啦!剩太多,浪費ㄋㄟˋ!不好!

 

幾年前,那個安安靜靜在地作義工的氛圍靜靜散去了耶!掰掰(881、咕掰)
躍動的!tone!各自的!四處的….這樣的氛圍漫漫氤氳著,上場搞怪(咧咧)
但這很像不同場子做義工的經驗:
有的團體嚴肅,
有的單位隨興,
有的組織有頭有尾,
有的人員嘩地就散......但是,諸諸百種,各各相狀,皆名義工,實無大異

 就是掃個地。

 

 

後記:
我還是要說:
看著孩子零零星星,拿起掃具
四處散去掃他們認為該要負責的區域時,

跟在他們身後的我,
心底那個感受依然沒變----
如何吵雜都沒變。

 

因為那裡面只有一個聲音:

開始了!

 

0.1個0.2個 …..12…..100個10000000個
都一樣

就是開始了
!

在地做義工:
第一回合與第二回合老舊資料
http://teacher.whsh.tc.edu.tw/tstjulia/f2blog/index.php?job=tags&seekname=%E7%BE%A9%E5%B7%A5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919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