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到老學到老的白眉老頑童~申天鐸
2012/10/26 13:41:13瀏覽1401|回應4|推薦53

這個月的十二日臉書上看到了學長來的訊息
「我岳父十三到十八日在國父紀念館翠書法展請來參加」
當天上午帶著簡單的相機就前往展室廳
在展室的門口一張令人感動的海報讓我佇足欣賞
八十八歲的申天鐸躬著腰給進入展室的觀眾行禮
海報下方的文字有這麼一段文字

眉白髮蒼米壽翁
養生翫墨老頑童
上拳八段維身健
下筆三餘忘手工
適意逍遙無我執
樸真天趣變新風
數行躍紙情思蘊
形態勢姿創不窮

會場來了書法界都是響叮噹的人物
分別上場致詞都佩服申先生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從自己相機裡的觀景窗越看這位老頑童越面熟
原來在2010年2月22日還將老頑童和他夫人用在臉書上當大頭貼



書法老頑童的故事可真說不完
除了書法、養生很厲害…,電腦也會收發電子郵件和玩臉書
有關他了不起的引用報紙上的訊息分享給大家
也讓我們更要自己惕勵自己「活到老、學到老」日月不息的精神

記者黃進福/臺北報導
 現年87高齡的白眉老頑童申天鐸,即將在13日至18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申天鐸米壽書法展」,他的書法學藝名師黃一鳴,這次展出作品有人書俱老的自在,也有體現人老手硬如童子塗鴉,真摯、熱情的「拙作」,展現其老而彌堅,勇於挑戰自己的精神。

 申天鐸中央警校畢業,服務軍旅,1979年以上校軍階退役;開始學習書法是個偶然的機緣,在1991年間,其外孫欲學書法,請代為報名臺北市立美術館書法班,因尚有名額便一同入班,開始向名師黃一鳴學藝,並就此喚醒他久埋心中對書法的興趣,臨摹大量碑帖,熟悉歷代名蹟風格特徵。

 20多年的書法創作,申天鐸將其研學情境如實體現,表彰其「以意趣為尚,不以法度為求」的審美取向,這次是他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第2次米壽書法展,歡迎各界前往參觀。

而在申老頑童的展覽畫冊裡有他個人更詳細的簡介如下:

“白眉老頑童-申天鐸米壽書法展” 簡介
現年87歲,生於山西晉城的我因有一雙雪白亮透的白色眉毛與活潑開朗的個性,所以自號“白眉老頑童”。中央警校特警班畢業,服務軍旅,後任復興廣播電台副總台長直到退休。原本想在針灸與推拿中醫方面研習,但由於環境因素,未能如願。
民國80年帶著外孫報名台北市立美術館書法班,因尚有一名額便一同入班學習,因此機緣認識了市立美術館書法班的黃一鳴老師,後來外孫因學業壓力中斷學習,卻開啟了天鐸先生對書法的學習興趣,這一學習就是20餘載。其間勤於臨池,努力研學各字體與歷代名蹟之風格特徵,其中草書是他最鍾情的書體,二十餘年的功夫早已自運成篇,創作力十足,大大提高了作品的豐富形式和觀賞的氛圍。
本人加入中華漢光書道學會,擔任書會總幹事長達六年以上,其間展覽、研討、交流、參訪……充分參與其中,不斷開拓書法藝術的視野,先後參加美國、大陸山東、杭州、湖南等各項聯展十餘次。更於93年在社教館舉辦個人首展。94年至100年間又積極參加浙江、湖南博物館、翠亨藝廊-衝擊與再現聯展、漢字文化節主題展、逸仙藝廊台北-杭州名家書法交流展、山東孔孟書法展等…經歷十分豐厚。

本人雖然屆臨米壽高齡,可說是體健思敏,天候燥熱,全然不退其創作之興,仍然堅持理念勇往直前,不斷嘗試書寫方法與觀念突破,激化自己藝術創作的潛能,表彰「以意趣為尚,不以法度為求」的審美取向。
本人之作品連連,不論古典與現代型式,已然脫胎換骨,風格自化,達到「人書俱老」的境界。

雖然書法展結束了,申老頑童還在大直的圓山二村的社區裡指導後生晚輩習書法及打拳養生之道。他的掅神和奉獻非常令我們後生晚輩敬佩和學習。

幻燈片的方式會自動放映 可以在照片視窗右上角按設定可調整放映速度及照片大、小
左下角滑鼠靠過去可以按全螢幕放映及快速調整照片頁數
適合先點設定調整最大影像再將滑鼠移向左下角按全螢幕播放方式欣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6984871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14 19:47

老帥哥^^

我回來了

謝謝您對小舖長久以來的照顧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2-12-25 03:32 回覆:
親愛的琇子市長:妳好呀!

歡迎妳回來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2/10/27 07:58
你知道他在哪兒教書法嗎?
blue phoenix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2-12-26 17:52 回覆:
他們的社區一直都有人在教

就在原來的三軍大學附近

原來的眷村裡啦!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我太心急了
2012/10/26 15:31
看見文字了  介紹的很詳盡  很感人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都是相片
2012/10/26 15:27
怎麼都是相片  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