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金髮洋婆婆, 愛在台灣!
2006/05/31 19:47:43瀏覽698|回應1|推薦5


2006.05.31  中國時報

金髮洋婆婆, 愛在台灣!

◎鍾文鳳




她曾經是台灣外交官夫人,在先生過世後依然定居在台灣養老,並且常常救濟可憐的獨居老人……。



我住的養老院共有五百多位老人,分別居住在三座大廈中,當我第一次看見一位金髮藍眼的外籍老人,十分驚訝。



原來她是這裡的老住戶了,與我分別住在東、西大廈,相隔一大段山路,所以不容易見面了。我練習了三天的爛英文,找她交談時,沒想到她以流利又標準的國語,滔滔不絕地和我長談起來。




她父親是意大利人,母親是希臘人,在法國成長求學,在美國任法文老師,她並告訴我,她如何認識外交官的丈夫宋先生,又如何相戀而結婚,夫婦一起生活國外數十年,退休後,便跟隨丈夫回台灣養老,轉眼間已經十多年,不幸的是宋先生回台第三年就過世了。




她說她愛丈夫,當然愛丈夫的國家、人民和他出生的土地;和愛自己的國家一樣,因為愛無國境呀!



收集舊衣,轉手給需要者!



太陽出來的好天氣,整個陽台與屋頂上晒滿了她的許多舊衣服。舊衣服從那兒來的呢?原來是養老院山坡上收集舊衣服的鐵櫃裡。不只如此,她還不畏別人的輕視和異樣眼光,常常向近鄰索取,甚至勇氣十足的到養老院附近的透天別墅,一家一家敲門要舊衣服。




一位金髮碧眼的外國人,說著道地的國語又親切有禮,且衣著講究,知道她的來意,人人都很樂意翻箱倒櫃整理舊衣服「捐贈」,所以她「出差」必然是滿載而歸。日子久了,她收集了堆積如山的舊衣服,於是一件件清洗、修補、熨平,還分門別類打包。更厲害的是,她與一位白天在養老院工作,晚上開計程車添補家用的老何合作,由老何分批將整理後的舊衣服,送至貧苦需要的人家,工資當然由她支付了。看她整天忙著腰痠背痛,又出錢出力,卻毫無怨言,臉上永遠掛著不變的親切與微笑的表情。




慰問老人,出錢又出力!



養老院裡,有許多活動,常常帶領老人們去參觀名畫展、郊外烤肉、旅遊山水、一年兩次大型的慶生會、大飯店的聚餐……除非有疾病,不然十有九個老人,都興高采烈參加,沒人願意放棄這個好機會……但從來沒有看見她參加。




她去那裡了?原來她去了別家養老院慰問老人了。



我挖苦她:「你自己是老人,去養老院能做什麼?」她回道:「講故事、說笑話、唱歌給他們聽,有時候帶些我燒的小菜,買些點心,送給坐輪椅行動不便的老人,他們三、五天就盼望我去呢,我要做的事多得很呢!幫助別人是件快樂的事,我心裡很充實。」




最令人感動的是她常常以金錢救濟可憐的獨居老人,或是疾病在身的婦孺幼童……。



她說:「宋先生留下的終身俸,還有我的存錢夠我吃香喝辣的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何樂而不為呢?再說金錢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這位金髮的外籍老人,盡其所能的奉獻她的愛心,雖然她沒有豐功偉業,但在我心中她實在是位平凡中的偉人。



她的言行與所作所為,令我欽佩感動,也讓我汗顏。



(本專欄完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294138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感想
2006/05/31 20:48
文中的女主角
也是我在翠柏新村當志工服務的對象
跟她相處的日子都是最愉快的
她九十歲了

肺功能不是很好
原來每個星期天都到天主教堂做禮拜
因為呼吸呼不過人家
人多的地方就容易昏倒
神父就要她不要到教堂了
她人慈祥、和藹可親見到她就會很自然的上前擁抱她
從搜尋引擎打"宋瑋達"也是一串子的資料
退休前在東吳教法文
她懂六國語文而且相當精
下面是慈濟快報也有報導她的連結
按這裡看宋瑋達
而寫這篇文章的鍾阿姨也是位令人尊敬的阿姨
八十四歲了前二年常倒著說自己二十八
這些文章都是自己用電腦打出來的
她會電腦教材就是一張a4的紙張
打她的生生流轉長篇小說近三十萬的字
是用手寫版一字一字放進電腦裡的word環境裡
她寫的生生流轉和老人院隨筆放到下面連結
點這裡看鍾文鳳
山上的老人是藏龍臥虎
以前台視五度五關的白鬍子朱爺爺
也寫了四十多萬字的我與老俄
他歌聲依然嘹亮在上面慈濟快報裡也有報導他
我在老人院裡還被她們欺負
有次幫八十歲的黃阿姨做個人生日光碟專輯
一個九十二個八十幾的阿姨三缺一
非要我下場陪她們玩
還說都八九十歲的老太婆了
有啥好怕的…
乍聽之下很有道理
十塊五塊的金額也不像是賭博
就勇敢的下場了
沒想到她們的腦袋反應比我快多了
牌連看都不看就百分百的摸的神準
老是催我動作慢
因此在被恐嚇的狀況下
八圈下來…輸了近三百元
爾後每次在山上遇到她們
還被她們揶揄
年紀輕輕不好好用腦子…
真是怕了這些人老心不老的阿姨叔叔們
也是我在山上趣聞之一
鍾阿姨在中時的專文
這是最後的一篇
她要暫時休息一陣子
再找一些感人的體材
她知道自己在夕陽中了
但仍不忘築她人生最美麗的夢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