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9
方明先生的一個小小的伊甸園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2013/07/16 23:56:04


幾週前,我認識了一位身高185公分的壯丁,說話很沈靜,動作很斯文。他教我們做的第一件事是,如何把附著在礁岩上的蚵挖開吃掉。他說這是他們小時在海邊玩的遊戲和零食。相信這樣的童年記憶,就如在我口中的蚵,有著泉水般的清新,又有著海中珍品的鮮美的那種愉悅的經驗。能和這位遠從貝里斯回鄉的先生,在金山的海邊相識,真是一種很奇妙的緣分。 很意外的,幾週後,我收到了一本美麗的生態書,“一個小小的伊甸園--貝里斯雨林生態筆記”,作者--吳方明先生,就是那位壯丁啦!


從剛開始大剌剌地進入自家後院,說是要做田野記錄,轉變成躲在紗窗,報紙後面,靜悄悄地當一名觀察員。行動上的轉變,也象徵着心態上的改變,是那樣地對萬物心存感激,對自然界的關懷與尊重的那種態度,讓我十分地感動。這些五彩繽紛的鳥類,和具有十八般武藝的昆蟲們,在他的描述下,似乎都變成了自己的孩子
朋友和親人。每當侯鳥離去,我也跟著擔心,明年這些飛行幾千英里的小鳥們,會不會平安地回來。當他用圖文並茂的方式描述切葉蜂的築屋,築蛹的過程,我不得不讚嘆切葉蜂精湛的“手工藝”,很想對這些小蜜蜂說:真想跟你們拜師學藝。


在各類小鳥英姿的記錄中,我看到流暢的形體線條,多層情感在空氣中流動。我還真希望在我還沒上華德福泥塑課程前,能先看到這本書,或許我就能做出更生動的小鳥呢!


這些精彩極緻的記錄照片,傳達的是造物者的偉大,無論是張牙舞爪的小蟲、還是纖細的羽翼都訴說著造物的奇妙,也提醒了我必須更謙卑地對待生命。其實還是一本很適合親子共讀的大自然讀物。


在文字的部分,方明先生多次提到自己從來都不是寫作的材料。我卻非常喜愛方明先生平鋪直述的寫作方式。同時,在簡潔的文字裡,營造出多種視覺上的想像與溫度。他讓我想到海明威的作品。


如果我能夠為方明先生的大作評分,我會把所有的手指頭伸出來,給他十分!




有關吳方明先生的資歷與介紹,請參見這裡

最新創作
方明先生的一個小小的伊甸園
2013/07/16 23:56:04 |瀏覽 979 回應 5 推薦 35 引用 0
2013暑期陶氣班
2013/06/14 23:28:03 |瀏覽 784 回應 2 推薦 15 引用 0
朱宗慶老師的美感存摺
2013/01/05 22:40:52 |瀏覽 865 回應 4 推薦 25 引用 0
0~6歲,帶孩子玩藝術
2013/01/03 22:10:37 |瀏覽 772 回應 2 推薦 16 引用 0
那夜,遇見琵琶王
2012/10/18 21:53:19 |瀏覽 1606 回應 3 推薦 44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