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羅埃西亞之旅7
2016/09/28 01:42:43瀏覽1030|回應1|推薦28

史普利特2

史普利特(Split)是克羅埃西亞的第二大城,人口將近20萬人,也是整個達爾馬齊亞海岸的核心。西元 293 年,因為羅馬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西元245-316)在海灣邊起造一座奢華的皇宮,開啟了城市發展之路。戴克里先死後,這座巨大的石造皇宮繼續成為羅馬統治者的休閒度假勝地。

 直到西元 7 世紀,鄰近的羅馬城市沙隆納Salona遭斯拉夫人入侵,大批難民逃往斯普利特,躲在皇宮高大厚實的城牆裡,皇宮才慢慢變成一座有平民出入的小城。二次世界大戰之後, 史普利特轉身變為工業大城,隨著克羅埃西亞旅遊業的發展,更因為地理之便,斯普利特串連了達爾馬齊亞北部、南部海岸、島嶼及克羅埃西亞內陸,成祕旅客重要的出入口岸,進出頻繁的渡輪、遊輪、商船使得斯普利特港灣呈現一片榮景。

一樣的天空,不一樣的歷史故事,不變的是仰望藍天,看見世界的偉大!

斑駁古舊的牆面,總是歷史的軌跡,歲月的沉積,總有寫不完的故事!

【鐘樓】教堂前仿羅馬式的鐘樓,高57公尺,建於12-16世紀,並於1908年重建,是斯普利特的最明顯的地標,鐘塔基座鎮守大門的兩頭石獅子,以及西元前1500年以黑色花崗岩雕刻的埃及獅身人面像,都特別吸引眾人目光。

【前庭與皇宮地下大廳】從列柱廊中庭順著樓梯往下走,或者從銅()門進來,就是皇宮前庭,這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皇室居所,現在所看到的建築似乎位於地下室,其實它是與港邊平行的地面樓,上面有彩色鑲嵌畫及大理石,現在昏暗的室內擠滿販售紀念品的商家。

【主教寧斯基雕像】寧斯基是克羅埃西亞10世紀時的主教,他勇於向羅馬教皇挑戰,爭取以斯拉夫語及文字進行宗教彌撒,而不使用拉丁語。在克羅埃西亞王國建立階段,他的舉動舉足輕重,今天成為克羅埃西亞人的民族英雄。而讓寧斯基再度復活的,就是偉大的雕塑家伊凡.梅栩托維契了,這尊雕像也許不是他最好的作品(1929所作),卻是最知名的,1957年被豎立在皇宮金門城外之後,已經成為斯普利特的象徵標誌之一。他的左腳大拇指被擦得金光閃閃,凡經過的遊客都上前撫摸一番,據說會因此帶來好運。

古城裡聽男音合唱,好聲好樂好愉快!

漫步在歐洲海邊商店街上,感覺好浪漫!

歷史典故皆取至旅行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yin246&aid=75936446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2 16:47
那面斑駁的牆,看起來就是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tiyin(tiyin246) 於 2016-10-04 00:12 回覆:
感覺很有歷史故事,也許斑駁殘缺,更有滄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