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失智是長照重點,卻被長照服務法草案忽略
2011/05/03 06:55:30瀏覽568|回應0|推薦1

長照服務法草案被社福團體批評為空洞粗糙,但國民黨仍打算在立法院本會期闖關,理由很簡單,因為長照保險是馬總統當初的競選政見,但前幾年沒進度,眼看期末考將屆,只好濫竽充數。 

該草案有多粗糙,拿最為人詬病的長照需求評估工具來看便知。該草案僅考量日常活動的自理能力(ADLsIADLs),卻忽略了需長照族群裡最常見的失智問題。需長照者絕大份是失能老人,而失能老人裡一半以上都有失智。許多失智老人能走能動,最讓家屬頭痛的,不是食衣住行需要協助,而是記憶變差以後衍生的種種行為問題。 

舉例來說,有的失智老人會重複要求吃飯(忘了已經吃過)、不願洗澡(以為才剛洗過)、半夜要出門(以為自己還在工作),甚至多疑妄想(東西找不到說被偷)、躁動易怒(行為被制止時情緒反彈)等,這些都不是日常活動量表評估得到的。 

事實上現行外籍看護工(長照的一環)申請流程裡,失智症早就另有評估工具(臨床失智量表),但擬定草案者似乎對此一無所知,讓人訝異。未來在立法院審議時應將失智症的認知與行為問題納入評估範圍。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516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