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度報導、評論報導才能深入真相
2007/05/30 23:56:37瀏覽780|回應0|推薦2
倒金字塔何辜?新聞義理何辜?記者何辜?

媒體,特別是新聞業,幾乎是人人開罵,人人喊打,尤其是沒有求證、說謊、偏頗的問題層出不窮。但試想,如果沒有媒體根本就連社會上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好,離題了。

就算今天媒體完成了最基本的功夫,純淨報導、真實呈現、不偏不倚、公正公平,那也只不過有個70分(當然我承認現在的新聞連60分都沒有),要往更高層次進步,深度報導絕對是最關鍵的。

新聞的天責,讓社會大眾了解事件發生的經過,因此最基本的就是盡可能呈現出事件最完整的樣貌,所以會有人說「要平衡」,因為平衡才可以讓大眾知道同一件事情不同的聲音是什麼?但是要不能太主觀影響大眾的認知,所以要盡量讓事件的各面貌都呈現出來,讓大眾自己決定要怎麼看這個事件,所以「要客觀」;而為了呈現事實,描述事件發生經過,當然就不囉唆,把該講的話最一開始就都講出來,從頭到尾都應該是重點,所以會有「倒金字塔」的寫稿方式(當然為了吸引目光也是個原因)。

所以寫純淨新聞,毛病很多,限制很多,除了5W1H,還要注意很多有的沒的道理,加上篇幅有限,不可能暢所欲言,因此在還沒寫之前,就已經侷限在一個框框裡面了,能多有價值?多有意義?頂多就是70分,嚴格來說,連社會公益的目標都不算具備。

講難聽一點,純淨新聞報導,只是表面現象的敘述,根本無法讓看的人、聽的人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知道內幕到底是什麼?

而這個問題並不是記者要負全責,因為新聞義理就是這樣教導,你必須在一定的框架下面撰稿,才是公正、平衡、客觀,呈現事件的真實,證明記者的意見沒有參入稿件中。

但是深度報導、評論報導給予記者權力,依照自己所知道、所查證的內幕來報導,甚至以參與者的角度取代旁觀者的角色,以理性、證據以及獨特的觀點來呈現事實,特別是打擊那些有權有勢,掌握社會大部分資源的人,或是那些少數決定多數人命運的權貴,特別需要被盯,以免他們以黑箱、檯面下的運作方式違背公益。

於是,深度報導進入事實的核心,輔助純淨報導的浮光掠影。

只是,台灣的媒體可能連基本的新聞義理都需要重整.........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99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