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澄清啟事
2007/07/24 02:07:03瀏覽1051|回應0|推薦7
這是23日見報的新聞
但BBS上面卻有些誤會
雖然看似言之有理
但我只覺得「這樣也要被挑剔?」
可能有些地方要澄清一下

首先,一般人看到報紙的認知,有錯就幾乎都是針對記者,這很自然,畢竟眼見為憑,況且樹大招風容易被盯上,這無可厚非。但是若要把記者撰寫的內容和標題混為一談可能就有點搞不清狀況。第二,之所以會想讓我澄清,那是因為挑毛病的人是個我認為講理的人。

交大前學生會長(容下簡稱「前會長」),我不認識,但在學校滿多場合見過他,對他的印象還不錯,至少八面玲瓏,總能侃侃而談不卑不亢,我認為他堪稱七年級典範之一。今天這篇見報的新聞其實我參與的部份並不多,大部分是由記者處理(沒有推卸責任的意思,且事實的確如此),我只是在偶然的情況下有機會寫這篇稿子,然後匆忙間趕緊找了幾位合適的受訪者,交給記者,如此而已。

以下正文

前會長在無名的NCTU_TALK版上PO出這篇新聞,並發表了自己的感想。貼文前半內容是「.....這標題跟內文有關係嗎?這新聞校園記者這樣講不好吧 = = 而且在交大印書機會非常少啊orz 除非絕版吧 明明就改善很多了,雖然沒錢買可能是實話,但個人認為不應該對媒體講這種話...」

第一、標題跟內文不甘我的事情,因為內文我只參與三分之一,在見報之前我也不知道編輯是如何將三個校園記者的文字合在一起?下標的當然也不可能是我。

第二、交大的印書機會多不多這恐怕很難界定,畢竟怎樣是多?怎樣是少?這就是個大哉問;改善很多嗎?我只在交大待了兩年,不及前會長四年資深,不知道過去如何?改善了多少?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我自己印過幾次整書印(有點大言不慚...),當然也是包括了絕版書或是非常難在市面上找到的書,但問題是我敢這樣印,一方面自己不怕死,另一方面當然也是因為影印店敢印。(至於下載當然也不在話下)

好,撇開我自己有主觀之嫌不談。但只要去過交大浩然圖書館裡面的影印店的人都知道,裡面常常擺了許多書,上面夾著厚厚的一疊一疊的白紙,一看就知道印了數百頁,還是雙面列印,就算不是整本印,也印了三分之二,但只要一次印超過書的一半份量,那就算是違法;再不然,把書拿去後,店員或是工讀生都會問:「要怎麼印?哪幾頁?整本印嗎?要不要封面?」幾乎每次的對話內容都差不多這些。可見他們也都相當有「經驗」了。

另外,有一段沒有見報的內容,本來應該夾在倒數第三段當中,但可能因為比較偏離了長官想要呈現的重點,所以被刪掉了,被刪掉的內容是「…一位去年受聘到交大的教授直呼:「『竟然可以印整本!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會這樣寫,當然也是為了證實並呈現出圖書館內的影印店的實際情況,的確是讓這位從教多年,而去年剛受聘到交大的教授有些驚訝。

第三、我沒有唸過理工科,從小到大數學、自然、物理、化學也都是等著被當,不然就是祈禱不要被當的程度,幾乎都專注在國文、歷史、地理等等社會科學,所以也不太了解理工科學生如何唸書,但至少我知道社會科學的學生,唸過的文字絕對是多過於理工科學生(指課業上,非課外讀物),我不知道這樣講是不是失禮了,但社會科學的學生需要念到的文字絕對比自然科學的學生要多,也更注重強記的能力,既然這樣,很自然的就比較需要將文字長期的留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因此,前會長如果沒有把社會科學學生對文字的需求加進去,只看到理工科學生的情況,可能有點「理工科學生就是交大學生」之偏誤;但如果前會長已經考慮了所有的情況,那我也只能說,我採訪的四個人,每個人告訴我的情況就是有印「整本」的情事在發生。

第四、我負責的部份當中並沒有嚴重的情緒性字眼,只是平舖直述地形容交大的影印情況,有人影印整本,那就是有,至於情況盛或不盛我沒寫,事實上我也沒資格寫。「…個人認為不應該對媒體講這種話」不該講的是哪種話呢?有就是有,和盛不盛無關。我自己也是交大的學生,其實也面臨「兩面」壓力,一方面不希望成為影印店被逼走的可能罪人,或是帶給學校負面形象的角色,但另一方面又認為事實如何我就該如何呈現,不該有其他矯情的想法。因此我寫
…小到兩、三頁,大到幾本全印,都可以一次印完。出了交大的北大門,沿著大學路到光復路上,也都可以找到願意全本影印的店,我本來還是寫「隨處可見願意整本影印的店」,但想想應該要避免不必要的爭議,就改的比較不那麼誇張。至於其他的部份,講難聽一點,我只是把我採訪的內容呈現出來,受訪者要說什麼我可沒拿刀硬逼,要找人責怪請找受訪者;只要受訪者講的有理,且不違背新聞內容,我就有責任呈現出來,這應該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我想,前會長是個明理的人,不會胡亂造謠,因此我也願意表現出相同的明理態度來說理,至於他會不會看到,我想是不會的但是爭辯並不是我的出發點,交代我這篇稿子的產製過程可能才是比較重要的。

寫這麼多,其實另一部分原因是想區隔出對待鄉民和對待市民的方式有所不同,如果是鄉民的謾罵我根本連甩都不甩,遑論談道說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111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