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觀期待這本好物
2007/03/19 14:56:38瀏覽445|回應1|推薦2

(引用來源請點此)
很炫的一本雜誌
還沒看過


「不是球迷回來了 而是象迷回來了」
這大概是2001年中華隊在天母拿下世界盃第三名之後
開始慢慢傳播開來的一句話
職棒三四五年的兄弟三連霸
職棒十二時三十四年的兄弟二次三連霸
和中華職棒熱潮巔峰時期幾乎是重疊在一起
所謂的巔峰 粗略指的是每年有多少球迷買票進場看比賽
畢竟有球迷才有錢球團才有收入才有依據可以和電視台議價權利金
等等等等......太多因素指向「球迷」才是職業運動的基礎
「球迷」才是職業運動的心臟
當然
我承認我是輕度象迷
但我想以上所論有很大部分是事實

「球迷」的力量是無可爭論的
於是
從職棒元年開始

各種媒體

打著「專業」運動報紙「專業」職棒雜誌「專業」體育電視台的名號
職棒的餅
愈畫愈大
但消逝的速度也超乎想像
至少兄弟二次三連霸可以當作一個分水嶺
結束職棒十四年
十五年到十七年球迷變少
其他受影響的錢也都急遽變少
媒體的變少可以觀察出來
「專業」體育電視台也愈來愈少(連本來「兼職」轉播的年代也輸了)
「專業」的報紙也少了(民生報大成體育也倒了....當然還有其他報紙繼續或是加入)
「專業」的雜誌也只剩下「中華職棒」

但是(開始進入正題 XD)
當我看到這本雜紙時(其實應該也不算是雜誌吧)
好像看到一個臨界點
去年一本新雜誌「sportplus」也出了(雖然HIT!關了一直讓我耿耿於懷)
拜王建民之賜
重視旅外球員的報導也愈來愈多了
專書也陸陸續續出現(接下來也會有美國記者寫關於王建民的書)
媒體也開始有意識的派駐記者跟著這些球員
各種運動媒體的效應開始擴張到廣告、行銷活動甚至整個大社會
一些不太關心運動的人 不太注意棒球是什麼的人
「開始」知道這些事情(僅有認知的階段....要形成態度還早)
但感覺還差了些什麼
雖然這些報導 宣傳 代言活動以及各種媒體效應的加乘
已經漸漸逼近飽和點
已經漸漸有點台灣職棒又要「準備開始]」往巔峰爬的樣子
覺得好像某種效應要爆發出來
但又差了點什麼
這本雜誌
讓我看到了臨界點
雖然我還沒看過
但總覺得這應該算是個里程碑
並不是說他有多重要
而是代表一種量變
也就是說即使是不同類型的媒體
都開始對某一特定事件給予特定關注位置
且關注數量為數可觀時
質變就會開始發生

我想
現在這樣應該夠了
只要電視雜誌報紙繼續維持現在這樣同等份量的注意力
(當然最好是愈來愈多)
可以慢慢等著開始驗收這些數量所產生的效應





記得去買來看....
不看對不起台灣運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828321

 回應文章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0 14:55

謝謝你的推薦

令人很感興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