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棒球的「回憶」 台灣棒球也有回憶嗎?
2007/04/17 00:15:58瀏覽622|回應0|推薦3
「來一場男子漢的對決吧!」這大概是棒球場上證明自己身價最有氣魄的一句話。但如果連進去球場的機會都沒有,最多也只會被別人當成另外一譜紙上談兵。

60年前美國時間1947年4月15日,第一位黑人球員Jackie Robinson進入大聯盟,並且挑戰成功!!十年的球員生涯,留下1518支安打、137支全壘打、197次盜壘成功、3成11的打擊率、4成09的上壘率優秀的紀錄,真正的男子漢也不過如此。

挑戰成功的原因,倒不是質疑他的實力能否進入大聯盟,而是1940年代仍是個種族歧視嚴重的年代,許多公開活動並不允許黑人參與,但也許是因為出身於南
方,美國本土種族歧視最嚴重的一塊區域,更激勵他想要打好球,用手中的球棒挑戰本應該是人人平等的棒球場,有能力就有發揮舞台。

他被當時的布魯克林道奇隊看上,離開美國棒球黑人南方聯盟(Negro Southern League),並且在1947年4月15日首次先發,當然,進入大聯盟不代表他已經打破種族歧視,他還是要用棒球天份與能力告訴其他白人,沒道理都是同樣一顆球一支棒子,你打得到我就打不到。這是很不公平的地方,同樣是人,白人可以打可以嘲笑黑人,甚至打不好也頂多揮一揮衣袖,大不了轉行,但黑人卻沒有這樣的待遇,不但要打得好,鼎得住種族平等開路先鋒的擔子,還非得打出比白人更好的成績,打破白人異樣眼光看好戲的眼鏡,才算是真的成功。

不過,接下來的十年他也確實帥氣的創下非常多驚人的紀錄。光是生涯19次盜「本壘」就夠嗆了,其他現今所謂「明星球員」的標準他都達到了,先是1947
年,第一年的大聯盟成績好到讓大聯盟不得不頒發「新人王」給他,而這也是大聯盟第一次設置「新人王」這個獎項,能夠從白人中心主義的地盤中搶到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獎盃,我相信Jackie的確實至名歸。

1949年更加把勁,拿下國家聯盟最有價值球員(MVP);十年間他參加過六次明星賽,加上生涯三成以上的打擊率,及超過四成的上壘率,以及一大推安打和盜壘成功次數,光是這些紀錄就足夠讓他成為偉大的球員,更不用說他對美國棒球的重要性。

這些成就也讓他在退休後沒多久就被選入大聯盟名人堂,實至名歸。

而退休原因也夠傳奇,只因為他不想被交易到對手巨人隊中,所以決定退休,真夠嗆!!

為了紀念他對大聯盟的貢獻,1997年,也就是Jackie首次先發的50年後,大聯盟宣佈「42號」球衣將永久退休。也就是說,1997年開始「42號」就是個禁番,誰也不準用,目前也只剩下洋基隊Rivera唯一一個42號球員(1997年前就使用這個號碼),等他退休,42號也就正式宣佈沒有人用。

今天美國時間2007年4月15日,Jackie首次先發60年後這天,共有三支球隊全隊穿上42號球衣,其中當然包括Jackie的母隊-道奇隊,另外兩隊剛好也是今天的對戰組合,釀酒人與紅雀隊,其他27隊也有許多球員穿上42號球衣。而這活動的發起人則是紅人隊的小葛瑞菲,這些球衣最後也將義賣,並全數捐給羅賓森基金會。

(以上資訊多源自今日ESPN體育新聞)

看著美國對於球員的重視,發展了18年的台灣職棒沒道理不行,當然前幾年許多球員的退休,或是許多特殊紀錄,也都有特別的活動,但不可否認的是,有更多退休或是紀錄沒有受到相同的對待,倒也不是崇洋媚外,反而希望可以借鏡,畢竟這些也都是棒球比賽的一部分,甚至有很大一部份的重要性是超過比賽本身的。因為「記憶」常常是球迷能夠保存最久,最有價值的棒球資產,那要怎麼保存維繫,可能還是要靠整體棒球環境來幫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899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