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民掠奪
2015/06/24 08:50:48瀏覽138|回應0|推薦0

      全民掠奪
   小時候,我們村後面的小山上有一大片板粟園,最大的一棵要三四個成年人才能合抱住,最小的也要一個成年人才能抱得住。那裡是我們兒時的樂園,每當板粟成熟時,我們小孩童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後山裡去檢板粟,早熟的板粟躲在草叢裡、藏在石子下,總會讓我們有不少收穫。力氣大的小孩拾起小石子,奮力往大樹上扔去,毛板粟球一個個地掉下來,是我們最愛玩的勾當。其他季節,那裡也是我們遊戲的好地方,那方小樂土伴隨著我快樂成長。後來,板粟園平分到戶,每家每戶都分到一兩棵。因為小孩子的淘氣,有的家裡根本收穫不到什麼板粟,就乾脆把果樹給砍了,慢慢地這片果園就沒了,兒童的趣事成了唯一的回憶。
   兒時,山裡是成片成片的油茶樹,每當油茶花開時,山林是一片白色的海洋。也是我們兒時的好去處,我們成群結隊地跑到山林裡,拿著小管子,在一朵一朵的鮮花上吮吸著花蜜。油茶樹上還結著一種可食的花片,我們一袋袋的采回家,給我們貧窮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的營養。
   從我記事起,每一位村官上任,做的每一件事就是分田、分山、分土,他們總想著法子讓自己家裡能分到好的田地。承包到戶的頭幾年,村民們還會對自己家的田地精耕細作,後來很少有人會花心思打理自家的田地,都是盼望著下一次重新分家的時候能中個頭彩。
   首先遭殃的是滿山遍野的油茶樹,有人砍樹,無人除草,幾年下來,野草盛過樹林。冬天裡,小孩與村民有意無意地放火燒山。現在,山裡看不到什麼小樹了。鄉政府看到遍地的荒山野嶺,由政府提供樹苗,組織過多次植樹活動,但是有人種樹,無人管理,山還是那樣光禿禿的山。承包到到戶,每家每戶那麼幾畝山、幾分田地,耕種收穫不大,加之青壯年都在外打工,現在整個山林荒蕪,田地也少有人耕種。
   上帝的恩賜,讓我們山地的下面埋藏著不少的錳礦,村民除了在外打工的,都在家挖錳礦。放眼望去,就是一個巨大的礦區。每當大雨來臨時,那些鮮土被沖得到處都是。現在因為錳礦價錢低,沒人採礦,一片蕭條。
   中國政府總愛喊新中國、新中國!我們現在的新中國,幾十年的歷史,對環境的破壞超過兩千多年歷史的舊中國。我不知道我們的下一代會不會知道,我們的小山村原來可是一個山清水秀的小村莊,後山裡還有過著狼的存在,而不是現在這樣連小鳥都難見的村莊。村裡沒人作歷史,這一切一定會湮滅在時間的長廊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d&aid=249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