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菸案重創小英!其實還有一案 她摔得比現在更慘…
2019/07/26 14:32:05瀏覽896|回應0|推薦8

私菸案重創小英!

其實還有一案 她摔得比現在更慘…


聯合新聞網

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
2019年7月26日 上午10:21
檢視相片
蔡英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更多

蔡英文總統為爭取連任,持續操作「辣台妹」形象,格外看重這回加勒比海友邦出訪,不料蔡不辭辛勞奔波12天,終於抵達國門,私菸案立即引爆,全案至今已邁入第5天,瀰漫在總統府上空的烏雲卻仍未消散。「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成了「七星大衛杜夫之旅」。也為她的連任之路投下新變數。

回顧過去,在接近大選年之時總是會發生重大事件,可謂每逢大選必有奇案,今年這件轟動海內外的奇案,是否將讓蔡英文連任之路就此蒙上陰影,甚至輸掉大選?

檢視相片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揭發走私菸弊案。記者曾學仁/攝影
更多

● 興票案爆發 老宋大位飛了

時間回到1999年底,時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楊吉雄舉行記者會,揭露當時被外界看好的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之子宋鎮遠,於1992年開始,在中興票券開戶,購買1.06億多元票券。宋鎮遠當時只有24歲,資金來源被廣泛質疑。

對於突如其來的爆料,宋楚瑜一開始亂了方寸,先是說這筆錢是宋鎮遠與朋友做生意的資金,之後又改口是長輩贈與的創業基金。隨後又被爆這筆錢總金額是2.4億,且傳出宋鎮遠在美國有5棟房產。

焦頭爛額的宋楚瑜5天後終於承認,當年奉國民黨主席李登輝指示,成立「秘書長專戶」,用做照顧蔣經國在美國的後代及國民黨各項黨政運作。國民黨懷疑這筆錢是被宋楚瑜所竊佔,遞狀控告宋侵占黨款,宋也接招提存2.4億元,指名還給「國民黨主席李登輝」。

但此舉無法消除外界質疑,原本一馬當先氣勢遙遙領先連戰、陳水扁的宋楚瑜,因為興票案形象重挫,最後開票結果陳水扁漁翁得利當選。興票案的那筆2.4億最後回到宋楚瑜身上,但擦身而過的總統大位卻再也要不回來,但興票案卻讓陳水扁撿到槍,八年總統下來,改變了歷史。

檢視相片
宋楚瑜當年被興票案影響,原本看好的總統大位沒了。圖為他當年公開回應帳戶疑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更多

● 會轉彎的子彈 讓阿扁險勝

談到選前發生的重大事件,「三一九槍擊案」可說是奇案中之奇案。2004年3月19日,距離總統大選投票日不到24小時,爭取連任陳水扁、呂秀蓮車隊在台南掃街拜票時,發生槍擊案,由於當時道路兩旁群眾正在放鞭炮迎接總統來訪,巨大的噪聲掩蓋了槍聲,也沒有人看見嫌犯,使嫌犯可以在煙霧中逃離現場。總統、副總統隨後被送往離事發地點5.8公里外的奇美醫院治療。根據事後調查,兇手共開了2槍,其中一顆子彈穿過汽車擋風玻璃後擊中副總統呂秀蓮膝蓋,另一顆則擦過陳水扁腹部。

最離奇的是,打扁的那一顆鉛彈彈頭會轉彎,竟在扁的背後找到,而扁穿的夾克左側完全無彈孔,連內裡都沒有破洞,理論上,那顆鉛彈絕對不會躲在內裡,跑到背部去。夾克上一大片斑點,竟全都是小護士藥膏,夾克上的兩處血跡是沾染在衣服表層,而不是滲透出來的。

案發稍晚,泛藍泛綠同聲譴責暴力,泛藍部分支持者也在質疑槍擊案真實性,支持泛綠的地下電台則說藍營聯合中共打臺灣人總統。隔天如期投票,開票結果陳水扁驚險成功連任,只贏「連宋配」的得票0.228%。這個奇案真的無與倫比。

檢視相片
2004年大選投票前一天,陳水扁、呂秀蓮在拜票途中遭槍擊,子彈打中呂秀蓮膝蓋和陳水扁腹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更多

● 國務機要費案 馬英九躺著勝選

2006年6月22日,「台灣紅」公司負責人李慧芬向當時仍為親民黨籍的立委邱毅爆料,指她的新台幣300萬元君悅飯店住宿統一發票被她的堂姐李碧君拿去轉交吳淑珍核銷國務機要費,一件總統貪汙的矌世奇案就此爆發。這一年,還爆發許多貪污事證,包括總統女婿趙建銘涉及的內線交易案、總統夫人吳淑珍被控收受太平洋Sogo百貨的禮券並介入該公司經營權之爭、炒作股票等,當時媒體還稱之為「一妻、二秘、三師、四親、五總管」,貪腐行逕導致9月爆發百萬紅衫軍倒扁運動。

雖然當時離大選尚有一年多時間,但扁政府貪污腐敗的形象已深植一般民眾心中,不僅民調支持度探低點,也為二次政黨輪替定下了基調。2008年大選,當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即以「清廉」為其選戰號召,以近乎「躺著選」的程度當選總統。

檢視相片
當年倒扁活動,民眾行經台北忠孝SOGO百貨時,特地停留高喊「我要禮券」並靜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更多

● 小英首次大選 敗給宇昌案

2011年4月27日,蔡英文挾著去年在新北市長選戰打出漂亮一役的能量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首度向總統大位叩關,競選期間民調一度逼近尋求連任的總統馬英九,但此時卻爆發轟動一時的「宇昌案」。

該年11月,時任國民黨立委邱毅質疑蔡英文曾經擔任宇昌生技公司的董事長,跳過審查會,違法申請國發基金,而蔡英文從行政院副院長卸任後,馬上轉任宇昌公司的董事長,涉嫌自肥。

幾天後立法院臨時安排經建會專案報告,藍營立委輪番開砲,質疑蔡英文違反旋轉門條款,騙取國發基金的錢。邱毅指出,蔡英文在出任民進黨主席後,將其手中持有股份,以每股11.5元的價格,全數賣給潤泰集團,若以每股面值十元計算,蔡英文至少獲利三百萬元。邱毅懷疑蔡英文家族根本沒有出資一毛錢,騙取國發基金數千萬元。

蔡英文回應,家族所得獲利一千萬,利潤僅2%,僅稍微優於定存,她與家族從頭至尾都不曾獲取暴利,反而為人民與政府獲利十億元以上。然而,根據證交所公開股市觀測站的財報資料顯示宇昌生技 8年間帳面總共虧損21.55億元,「政府獲利」的說法顯然有些問題。

2012年大選結果馬英九成功連任,在大選結束後,特偵組完成調查,以查無不法簽結宇昌案,但監察院仍通過糾正案,認定行政院及經建會都沒未善盡監督管理之責,相關人員都有違失。此案也被認為相當程度地影響了2012年大選的結果。

檢視相片
國民黨立委當年在立法院,抨擊宇昌案是蔡英文永遠的瑕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更多

● 南韓閨密門風暴 朴槿惠下台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作為南韓史上首位女總統,剛上任時有著高民意支持度,但在2016年即將要進入2017年大選熱季時,突被爆料,「閨密崔順實最喜歡修改總統的演講稿」,自此聲勢如溜滑梯般急速下滑。事後調查指出,多份總統演講稿或聲明稿,都在前幾個小時或幾天前被傳給朴的閨密崔順實,很多段落甚至都被做了紅色標記。

在韓國媒體更揭發,崔順實不僅掌握演講稿,更左右著韓國政府的部長級人事任免和國防、外交政策。且朴、崔兩人共謀接受三星等企業賄賂,並濫權下令炮製文藝界黑名單打壓異己等事件接連被揭發,導致朴槿惠在該年底遭國會彈劾黯然下台。

而當時的在野黨領袖文在寅不僅因此成功登上大位,他順利擊敗與朴槿惠同黨的自由韓國黨洪準杓和國民之黨安哲秀當上韓國總統,也搭上了美朝關係轉變的順風車,順勢在2018年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展開會談,雙方簽訂《板門店宣言》同意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爭取結束戰爭狀態等,創造了歷史時刻。

檢視相片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左)因濫權、收賄等十六項罪名,被判處廿四年有期徒刑。圖為她去年八月出庭。(美聯社)
更多

● 私菸案找理由?別學阿扁虛構南線專案

過去陳水扁在面對國務機要費時,曾辯稱其中600萬元支付,是從事對澳洲秘密外交工作的「南線專案」,結果被檢察官陳瑞仁查出純屬虛構,將扁嫂起訴,並認定扁是共犯,後續案情也朝向更不利陳水扁的方向發展。

私菸案目前處於一種資訊被爆料到哪,相關單位才回應到哪的局面,蔡政府形同擠牙膏般的面對態度,顯然對案情仍有所隱瞞。以古為鏡可明得失,蔡英文面對私菸案,應以誠實為上策,莫犯了與陳水扁相同錯誤,若仍將責任都推給前朝、不全面性地辦案,恐只會步上歷史事件的後塵,必定對明年大選產生相當衝擊。

更多udn報導
太離譜!缺失多達26項 郵政吃下史上最高罰單
吃糖會有多大危害?教授為150萬欺瞞世人50年
男星太帥被女製片強拉上樓 還爆電視台高層求包養
客人給錯地址讓她遲到!正妹外送員「淚吞負評」

國安人員走私菸
吳宗憲一張卡刷645萬 玉山銀通報金管會
私菸放華膳空廚 葉菊蘭:將坦然面對調查
府侍衛室編制漏洞 邱國正:沒人指揮得動
認了共銷售一萬零九條香菸 華航董座致歉
攔貨三天 檢調才蒐證 手下留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2825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