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水姐姐的風範(2012.07.27)
2012/07/27 20:39:41瀏覽15645|回應19|推薦40
早在扁嫂,美青姐的平民化稱呼打破台灣社會官民階層威權意識之前,萬水姐姐就率先走上了街頭巷尾;那時,宋楚瑜先生最著名的冷笑話,是捉弄他的太太陳萬水老是愛逛街殺價買地攤貨的習慣,宣稱他們家牽手的名牌,相對於GORDANO,是ROBEDANO,路邊攤。

 我和宋夫人相識,是跑外交新聞的機緣。當時宋先生從新聞局長,一路晉升到國民黨大權在握的文工會主任,又是人人皆知的經國先生眼前愛將,國家重要慶典或特殊儀式的場合,帥哥宋楚瑜的身影,總是媒體關注的焦點。我在報社擔任線上記者,年紀輕,出席這樣的酒會派對,興奮好奇之餘,經常留意官夫人的種種。

 那是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時代,官場太太都模仿著宋美齡女士的風采,正式服裝莫不是旗袍,講究的還在旗袍衣襟繡上龍鳳牡丹等,極為華麗富貴。萬水姐姐氣質佳,身材適中,很快就和當選過中國小姐的連方瑀女士同樣受到矚目。

 當時,馬英九身後的職業婦女夫人周美青,也被追蹤,只不過,馬太太很少出現在應酬場面,即使露面也很低點。記憶裡,我在一次國宴級酒會,親眼和穿著西式窄裙套裝的她打過照面。那時起,周美青就避著記者,絕不和我們攀談。

 萬水姐姐不一樣,她會主動關心記者們吃飯了沒有,工作進展如何;跟總是優雅的微笑不太搭腔的連夫人方瑀女士完全相異的態度,很快就成為女記者票選的最佳官夫人。

 最不能忘記的,是一回看到一位貴婦官夫人十隻手指頭套上了大約七到八只戒指,雙手垂放在大腿前的景象。

 自然反射似的,我有些驚嚇,低頭看看自己一無飾品的兩隻手;抬頭,笑盈盈的萬水姐姐走了過來,仔細看,刻意觀察,她一點都不珠光寶氣的手,正熱情的和身邊賓客相握致意。

 二十幾年了,這個圖像清晰不移。

 對照另一次她蹴擁著一群姐妹淘在忠孝東路上逛街爽朗大笑的鏡頭,萬水姐的獨一無二不是沒有道理。

 陳萬水女士不是普通的家庭主婦,若非配合丈夫的官場生涯,她必可擁有極可觀的職場紀錄。不過,在總是焦點核心人物的宋楚瑜身邊,陳萬水建立的官夫人職場形象,多少驗証了她的能力,智慧及聰穎。多年前,國民黨高層購買鴻禧山莊別墅的爭議事件中,我曾請教宋先生夫婦身邊人士,李登輝先生週邊紅人大都買了山莊房子,以向總統示好,為何獨缺宋楚瑜?

 "買什麼買啊,我可不想到老了還要和這些政治人住在一塊兒!"據轉述,這話是萬水姐姐說的。

 我曾經在若干私事上得知她的評論和勸告,對她有著深層的感激和感謝。萬水姐姐的一生,有著沈靜的光輝,無言的驚奇,她從未出任公職,她始終是高官的配偶,卻以自己的方式,樹立了主角的公眾人物風範,她值得台灣社會永遠尊敬懷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6730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7 10:38

引用:
『李登輝先生週邊紅人大都買了山莊
房子,以向總統示好,為何獨缺宋楚
瑜?

"買什麼買啊,我可不想到老了還要和
這些政治人住在一塊兒!"據轉述,這
話是萬水姐姐說的。』
.

6月14 日 新聞:老農挖到青龍劍 用5年

馬政府 就是 不知道 陸比歐 的 厲害。
歷任 內政部長 都 衰事 連連,因為我
的專長就是“內政部”啊!

例:第一任 的 廖風德,還沒上任 就
往生 了。就是因為 搶了 我的位子。

第二任 的 廖前縣長,原本 有選大台中
的機會。也是因為 搶了我位子,無緣
選 直轄市。

接下來的 江,因為搶了我的位子,被
逐出 接班 梯隊。而 李部長 也被 蔻蔻
姐 努力 監督,難有 施展。

這都是 因為 陸比歐 撿到 名劍 歲月輪
,從 2010年 用到現在 用 5 年,真的是
所向 無敵 呀!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34
2012/08/05 16:58

比市長大,而且是用選的

我的媽,是總統呀



蔻蔻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別緊張
2012/08/04 04:03
樓下的你不要緊張啦!


她是同意我「世代交替」的部分啦⋯其他我罵人的部分,她不一定認同啦。


別緊張嘛!


但是我要告訴你一句話⋯林益世向人要錢的藉勢藉端的口氣⋯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嗎?


台灣這種劣質文化,三四十年來,完全沒變!台灣真的民主嗎?真的民主選舉⋯


有椿角世襲的嗎?爸爸爺爺當完民意代表,不問下一代的道德操守,把椿腳選民世襲給兒子的嗎?有這樣搞的嗎?


馬英九,除非有像文化大革命的改革規模,他不可能有歷史定位啦!占著茅坑不拉屎,令人討厭!2008年應該由蕭萬長當正的,他當副的。


喜歡馬英九的人,好好把南方碩的評論讀讀!


好啦,現在為了吳頓義奪權,蕭萬長好好的,偏偏幹掉他⋯


這種不問是非,不專心服務人民,天天搞權力鬥爭!討厭!


馬英九幹了四年了,你看看中鋼,中油,海關⋯林益世,這些貪污文化改了嗎?


馬英九執政的第二年,我就沒感到什麼進步!每天捧著消費中共給的方便利益!


讓世世代代的貪腐文化,依然如故⋯


告訴你,有能力,有魄力的領導者,上任第一天就改革了啦!不是4年後,還文風不動啦!


台灣的民意代表世襲文化當道,真正有能力的人,沒有出頭天啦!


出頭的都是像林意世這種大便!台灣人就喜歡吃大便啦!

2016民進黨出頭台灣民主就消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失望
2012/08/03 02:14
周小姐回應樓下 M"F"T 說分析透徹, 這就貶低了周小姐的公正判斷力呦.

蔻蔻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高賽馬英九
2012/08/02 17:00

臺灣毀在所謂世代交替!你看看交替下的產物嘛!陳水扁嘛,貪污,燥進,亂七八糟⋯

看看馬英九嘛,無能,空空!光靠個姓金的背後操弄!

看看林益世嘛!

交替上來的全是廢物!「世代交替」就是沒本事的一群廢物奪權的工具口號!

馬英九,自己的特別費不清不楚,如果是歷史共業,為何不在台北巿長任內就發動改革?

巿長八年,加總統四年,共12年,他媽的什麼都沒做,只做個拉圾袋收費!洋洋自得。其實比共產黨政策還糟,倒個拉圾,全民手提拉圾,站在馬路邊等拉圾車,有效率嗎?文明嗎?白癡社會!

宋楚瑜要為人民服務,有什麼錯!為何打擊他?

馬英九這個白癡像,不要看他好像愛運動,說句不客氣的話,其實他打籃球都不會,上籃,保證是同腳同手,笨拙樣!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2-08-02 17:36 回覆:
你這位朋友分析的透徹,別支持我選市長啦,我想選別的,哈.

飲水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不通、想不通
2012/08/01 20:30

萬水姊是好的。總是事先全力反對、事後全力支持 - 依報載每當宋又決定一個“沒有明天”的政治投入。於是等同與萬水姊一起“我倆沒有明天”。一次次重摔,萬水姊是再放下一次心,還是壓著心陪伴著、安慰著、哄著如弟弟般的丈夫?

日子是如何過的,當政治舞台沒有宋的位子。那麼“安頓”宋就必然是萬水姊時時刻刻,無時不再的壓力了[從宋的公共發言,社會、百姓都欠他一個公道可知]。

夫妻相處有四、五十年吧!彼此多少會影響,想不通的是,宋看不到在拖累自己的老伴?有真心愛過這個老伴、而為老伴放棄無蝟的耗損?

你如何能“享受”你的傷心,當你耗盡萬水姊而終於完全失去她?政治上的無智慧,年屆七十歲生涯的無智慧,你還能擁有甚麼?經歷兩、三種的癌症,任何腫瘤科的醫生都會告訴你,長期生活壓力必為重要的原因。你有幸有她,而她呢?

想想吧,你已經得到太多,萬水姊卻承受你太多。

該停下來、靜下來。本非孤獨老人,卻使其發生!唉、唉、唉。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2-08-02 17:35 回覆:
謝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善男信女也真是無聊透頂
2012/07/30 18:28

又不是你的文章,放個超連結是要做啥??

還有,我期盼你們哪天也會用一樣的標準評價馬英九,

極盡刻薄的馬迷,面對馬八年的無所建樹,

才會是最不可承受之重。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2-08-02 17:33 回覆:

唉,懷念一位從沒做錯事的女性,需要那麼刻薄嗎?

 

謝謝


程懷袖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想來樓下喝過馬家奶水
2012/07/29 09:51

縱使酷酷嫂在公開對場合對馬英九多次不假辭色,馬英九依然故我,高傲冷漠剛愎無感,沒有絲毫改變,逼的酷酷嫂只好緩頰,說她老公就是不會體貼人,其實她們只是一類人,只不過是酷酷嫂在職場上久了,人情世故懂的比馬英九多。

身為選民,是給政治人物奶水喝,覺得要批評人或讚人就是有沒有喝人家奶水,還事先聲明,不免顯得自己心虛,封建餘毒猶存。

在下不諱言自己是宋支持者,但我可非常不諒解他當年連宋合,和國民黨合作的事。當時的國民黨全留在李登輝控制下,其中政客要不就是同一掛,要不就是為了利益昧著良心留著,雖然後來李登輝被開除,但對這些沒有理念風骨,早就惹多數台湾人討厭的黨不該因個人感情因素,而把擁有多數民意的親民黨相贈。

就這一點,反宋的人所批評的奸巧、權謀、善變,太過感情用事的宋明顯不夠資格,相反的,一直隱忍等機會和製造機會的馬,反而才是真正的大內高手。

在職場上,我雖未必能和像宋這樣的人做朋友,可是我絕對會全力防像馬這種人對我捅刀。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2-08-02 17:32 回覆:
謝謝空谷之音.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聽沒喝過她家水的人如是說
2012/07/29 08:56

http://blog.udn.com/meatball2/6674345

(以下是我個人見解  跟上面那聯結無關)

我討厭宋楚瑜

根據連坐法   當然也不會喜歡陳萬水

周美青會當眾教訓馬英九失禮的地方

陳萬水   還虧是造反出名的Berkeley出身的   只能幫老宋美容

要是有60年代(依年紀算  她應該還可以見到學長的風範)的精神   就要老宋膽子大一點


W W a v e 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28 14:17

太驚訝了,直到昨天才知道,她是唸 加州博克箂的⋯真人不漏相⋯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2-07-28 15:24 回覆:

她當年薪水比宋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