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一個世間芳香使者
2014/04/25 10:36:42瀏覽203|回應0|推薦0

如有來生,不再為人。


如有來生,不再為人,這是我的一位女性朋友說的一句話,很多人評論了她隨意寫的這麼八個字的說說,有說做外星人的,有說做可愛的動物的,還有人說做一條魚的……


這些回答很顯然表明大家都不想做人。其實我也評論了一下,我說:“若有來生,成為一朵花,一棵草,一片葉子,幾好呀。同珍王賜豪沒有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沒有喧嘩,沒有爭奪。花開花謝,不爭世人一聲讚美;草長鶯飛,不求過客一句恭維;落葉飄零,不苟行者之傷懷。遺世獨立,只為那一時興起,放香於世界,添綠于自然,飄灑於人間,也是一種境界!”


我之所以這麼回答,是因為我內心也很討厭做人。做人苦,要為很多事情煩惱,總是沒事的時候想著有事做,有事的時候卻又嘀咕著沒事的快樂,想來想去,原來一直是自己思考太多,遐想太多,記憶太多,一下子所有的煩惱全來了,人生苦不堪言。


如果記憶是一種能夠有選擇性的記憶那該多好呀,把不開心的都拋去,只留下快樂的記憶,沒有痛苦,沒有悲傷。如果每天都能做到不想太多,那該都好呀。可惜,這永遠只有像莊子一樣的人才能做到,才能夠真正的逍遙於天涯海角,能夠做到遺世獨立,不為人世間的事而煩惱。可我差的太遠了,簡直壓根沒有沾到邊界。


如有來生,我不願意為人,我只想像我評論好友說說中的那樣,做一朵花,過著一個不與世相爭的生活,遠離那塵世間的喧嘩,在一個靜謐的山崖角上,獨自生根,獨自發芽,獨自成長,獨自開花,最後默默的凋零,在那裡,才是真的沒有爭妍鬥豔,才能像莊子一樣,遺世獨立,逍遙天下,在那裡,中醫治療做一個世間芳香使者;


做一棵草,默默的在石頭下生根,發芽,等到自己得到了更多的陽光時,換上自己的綠衣裳,為這個世界點綴一下,那時,草長鶯飛,羊來兔往,在身邊輕輕地走過,踩過,躲在石頭處,偷看他們嬉戲玩耍,偷聽他們悄悄情話,為他提供更多的營養,不求那一聲讚美;


如有來生,我甘做一片樹葉,春來之時,我便生長,夏日炎炎,做一把綠傘,為樹下的伊人遮擋炎炎如火的焦陽,秋末之時,我便枯黃自己的身軀,成為詩人口中的“碧連天,黃葉地”也不免是一種詩情畫意,最後我隨風飄零,悄無聲息的落在那寂靜的小路上,零落成泥碾作塵,我也無怨無悔。


如有來生,不再為人。自從學了《莊子》,我感覺到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像莊子一樣的逍遙,自在。總以為自己能夠做到以儒之心,行道之事,可是時間證明了一切,我並沒有拋開這一切,反而越是在意,康泰導遊越是把它抓的牢固,自己曾經寫了這麼一首詩來自嘲:


《苦丁》


一月寒冬枯草盡,


漫天苦丁伴風長。


寧為天涯逍遙子,


不做人間多情郎。


想向世人證明我能夠拋開這塵世中的煩惱,可是越來越緊,如新集團最後發現自己已經陷入太深了,再也從中拔不出來了。


如有來生,為花,為草,為樹,為葉……


不再為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blosoul&aid=1279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