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輩子 。徐若瑄嫁了李雲峰以後
2015/11/29 15:46:57瀏覽3166|回應20|推薦99





                                                                                       獨家專訪   品 Prestige
                                                                           真實分享   過來人走過的路








有一晚,他打電話來。“可以出來談談嗎?”
“不可以。”
“我到你住的地方,你下樓,在樓下談,也不可以?”
“不可以。”
“李扇語晚上是不可以出門的?”
“是。”答後,我哈哈大笑。



自從換了辦公座位,沒再坐在他對面,我們很久很久才見一次,我不知道他過得怎樣了。
一個月,我下山(去公司)不到十天。平日我在自己的小天地,跟一台Macbook Pro,沒有上班下班時間地工作。沒有假日。沒有禮拜天。只有必須如期完成職務,趕完一個死期又踏進一個死期。
我不知道,他怎麽樣了。

“雖然我戒煙了,但還是比你先走。你在《品》,要好好照顧自己。”
他傳這句到我手機。過去他逼我用手機,今天我才會享用科技便利,原本我連傳簡訊也不懂。
我說他是我收的第三個徒弟,其實我也是他的徒弟。我指導他用中文寫字,他教我操作手機。
“我終於明白你為什麽不合照不露臉,為什麽要在深山隱居(想要得到真正的淨)。我也要找自己的深山隱居。”有一次經過他座位,他仰起臉微笑道。
我本該意識到他的內心起伏,但是我沒有。直到他說他要走了,我想起林青霞跟張國榮。
林青霞至今或許還在耿耿於懷,疏忽了好友張國榮的情緒異樣;早知……把握機會,與他談談,幫他開解心結,說不定他就不會輕生。







兩年半的共事。
很多回憶湧上,寫寫幾行,鼻子酸楚,一陣隱去,一陣又來。
她老婆要他帶一棵萬年青養在辦工桌,他不澆水的。等我十幾二十天後才‘進公’(進公司),把喝剩的水倒給這棵已垂垂欲掛的萬年青喝。它總是沒幾個鐘又充沛起來,生命有多堅韌,就這個樣。
“走出去,可能發現新大陸。一人有一座山,你會有自己的天下。”我說。

要全情投入才寫字的人,每次寫到哭的人,做訪問常常會感動流淚的人,心緒容易被牽動,很傷,不適合把文字當工作。
他說跟著我很苦,要什麽有靈魂有感覺的寫法,我跟她老婆一樣要求嚴格。
對!做人物訪問,不要寫一個假人給我,我要真人!你才接觸受訪者最多幾小時,能了解他多少?有幸見到偶像、名人,往往會興奮入迷……給我醒著!美化的字眼,崇拜式定論,都會被我刪掉。
兩年半,他完全上手了,他走了。



    



徐若瑄這篇訪問,她的富豪先生全程陪伴在側。
很多媒體想訪李雲峰,都被拒絕。李雲峰能出現在《品 Prestige》,說明我這位伙伴採訪時,讓人感受到誠懇,令李雲峰放心。
“這個讚!你知道我在問什麼。我沒有辦法直接問她當年拍寫真……的東西。你一定是讀到原諒自己那一段,看懂我的用意。”他讚我的引言。
“你師父是仙:)你說的啊。不點破那件事更好。《品》與眾有別。”
不只這一次,有很多很多次,我知道他要寫什麽,沒寫出來,我就在引言寫。

終究,我失去了一個默契十足的伙伴。
我在公司惱火時,我拿bag走,他會緊急找我勸我別辭職;但對於他的離去,我當做是我趕他下山。我希望他能活得健康些。他若繼續以文字為生,每天寫到天亮,那會短命。
但我不要他放棄書寫。書寫用在抒發,而非糊口;是興趣,不是工作。



重讀這兩小口的訪談,翻了翻他給過我的留話:
“收場最後一段,靈感來自她寫給周傑倫的歌“可愛女人”。希望她讀了,會心一笑。很開心你覺得我寫得好,我一直都很虛心學習;施南生和徐若瑄之後,我可以宣布自己及格了。哈哈。刀磨了兩年,好苦的兩年。”
“你畢業啦,懂得文的結尾的力度掌握。”
“你可准我畢業,我自己就不行。喬布斯說,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之若飢,虛心若愚)。”
他從不認為自己能寫得好,甚至不認為有人會看他寫的東西。


幾天前拿起手機,我問他:“你和老婆是在羅馬許願池Fontana di Trevi認識的嗎?”
“不是。她先到許願池丟錢幣,許下願望:快遇上白馬王子。隔天,我們在米蘭相遇。”
“你們有一起回去許願池嗎?”
“還沒有一起去。不過,在我想向她求婚時,自己去了一趟。”
“你也去丟錢幣許願?”
“對。我問上帝,如果真的是她的話,讓她答應嫁給我。”
“丟三個錢幣,會結婚或離婚。”《羅馬之戀》(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戲裏這麽講的。
“我丟一個而已。我覺得很stupid。為了靈驗,還是白癡地跟風,哈哈哈。”







別人的老公我的男朋友,在這篇章裏,我將他重感情的一面還原。他非常愛惜他的家庭,喜歡在文裏提到他的妻子和孩子。
我躺在手術室,他每小時打一次電話到醫院;探問不到情況,就跑來部落格看我的文字。她老婆囑咐他,叫我安心修養,說像我這種人,肯定在醫院也不放過改稿。果然沒看錯我,有證物:我的電腦跟我一起睡在病床上:)
前年聖誕聚餐會,他抽到我準備的禮物:枕頭。今年他搬新家,她老婆做了枕頭套,把最好的那個,套入這個我買的枕頭。
我跟他,是光明磊落的開誠佈公的一輩子的natural朋友。

祝福,我不說了。一切,在自己手中拿捏。
李雲峰若要嫌棄徐若瑄的過去,就沒有了現在的幸福。









山頭上我題的詩,讓他送給他的妻。
換他許願池的故事,送給讀者勾起心中甜美。


 

荷塘月色
詞曲 張超   唱 鳳凰傳奇(玲花 & 曾毅)
剪一段時光緩緩流淌
流進了月色中微微蕩漾
彈一首小荷淡淡的香
美麗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
螢火蟲點亮夜的星光
誰為我添一件夢的衣裳
推開那扇心窗遠遠地望
誰採下那一朵昨日的憂傷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遊過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
(口白:那時年輕的你    和你水中的模樣
依然不變的仰望    漫天迷人的星光
誰能走進你的心房    採下一朵蓮
是那夜的芬芳    還是你的髪香)
荷塘呀荷塘    你慢慢慢慢唱喲
月光呀月光    你慢慢慢慢聽喲
魚兒呀魚兒    你慢慢慢慢遊喲
淡淡的淡淡的    淡淡的月光。


























徐若瑄    不嫁。嫁了

為什麼要跟這個男人一輩子做伴?
原本沒想結婚的她,曾經行舉令你感到震驚的她,
通過這一個獨家專訪,令你更震驚:
原來她如此令人想像不到……她的為人,她的想法。



Text 政良    Photography WEE KHIM    Styling  JOHNNY KHOO
髪型 LOUNES CHEN|FLUX REEL    化妝 JENNY LIN|妝苑
攝影助理 TERENCE LEE    造型助理 WILSON LIM|MICHELLE KOK





走進WeeKhim攝影棚見到的第一個人,是馬可波羅海業集團總裁李雲峰Sean Lee——徐若瑄的男人。
白色T恤、灰色夾克、破洞牛仔褲、白色球鞋,很帥氣。立即打招呼並告訴他,我‘追求’他整一年了,每次都被他公司的通訊部謝絕我的訪問要求。
當然,今天訪問的對象不是他,但很開心他也在場,因為我總是覺得,男女看待愛情不一樣。趁徐若瑄忙著試穿衣服,先從男人的角度來看他們的感情,在他眼裏的徐若瑄是什麼模樣?
“起初是在一個派對上見面,第二次是在電影慶功宴上,很巧她坐在我旁邊。之後我們保持聯絡,聊天時發覺她是一個愛家的人。她很顧家愛家,我家的每個成員,爸爸媽媽、兩個女兒,她都照顧得很好。
她自小父母離異,家裏的一切由她一人撐起,簡直就像是大家的爸爸。當時我心想,她那麼愛家,是真的嗎?若她說的一切是真的,那我跟她就很相似。”


喜歡新加坡
徐若瑄準備拍照時,對她的男人說:“今天化妝,你要多看哦。”
李雲峰答:“老婆幾時都一樣漂亮。”
拍封面照的這天,正好是情人節,這樣盡曬愛情,很正常。他們婚滿一年,不知不覺,徐若瑄也在新加坡生活一年了。
以前因為工作常來新加坡,現在成了李太太,長期在這裏居住,不曉得她對這個城市有何新發現,心境和以往有什麼不同?
“最近我想起一件遺忘很久的事。記得20歲左右,我在日本工作,為了一個節目隨制作團來新加坡。除了很喜歡這裏的綠化,也很訝異這裏的華人會講福建話。
其實,我從小就希望在一個以英文為主的環境生活。我夢想自己能到英國、美國深造,但我14歲就出來工作,我把夢想寄托在弟弟身上,努力賺錢送他出國讀書。
當時來到新加坡,就覺得這個環境很好。歐洲、美國太遠,這裏福建話又通,適合我父母,希望能把全家移民過來。但回到台灣後,又馬不停蹄地忙,再也沒想這件事。
直到前陣子,父母來新加坡探望我,這段回憶在開車途中突然湧現。沒想到自己竟然嫁到新加坡,還在這裏生活,很感動。我希望繼續努力賺錢,在這裏買房子,讓家人方便隨時過來住。”
“你還須要努力賺錢嗎?”她嫁了金龜婿,我忍不住插嘴。
“當然要啊。女人一定要自我成就,有屬於自己的能力。未來的事沒人知道,我也希望當老公累了,我可以照顧他。不是只有男人照顧女人啊。”
一直低頭靜靜坐在一旁的李雲峰,嘴角露出上揚的曲線。

 







新婚少在家
媒體報道,徐若瑄常到植物園。她說和丈夫每個禮拜天會去那裏跑步、散步。
然而很快的,因為還沒有完全放下工作,她必須飛到上海去錄製《中國夢之聲2》,跟著還要發行單曲,她有時間享受婚後生活嗎?
“這二十幾年來,習慣工作了,要把一切放下,需要時間調適。婚後我就馬上跑去上海錄制《中國夢之聲2》,三個月裏很少在家,每星期必須飛,感謝他體諒我。我就是那種工作狂,停不下來。
回到新加坡,我想還能做什麼呢?忽然想到兩位音樂才子——Kenn C和柯貴民,就聯繫他們,跑到他們的錄音室,制作了《敬女人》EP。”
《中國夢之聲2》是中國版的《美國偶像》,我看了之後,三個導師當中,覺得徐若瑄是華人版的Paula Abdul;韓紅很直率,任賢齊很自然,徐若瑄就是善良天使。很多時候,當一些參賽者說著自己苦盡甘來的感人故事,徐若瑄的眼睛就濕濕的。
“回到新加坡做音樂,是因為錄制《中國夢之聲2》時,被參賽者對音樂的單純感動了。我懷念自己剛出道當歌手的時候,忍不住想再唱歌。在新加坡錄製這張單曲,是我第一次當製作人,過程很匆忙,但也很隨性,跟著感覺走,沒想什麼大企劃。”
在一旁的李雲峰接話:
“她每個星期都有工作上的邀約,最近她覺得是時候停一下。我同意,而我們剛結婚,也希望她享受新婚生活,放慢腳步。也不是要她完全停下來,我知道她愛自己的事業,我認為她可以做更多創作性的工作,在家專心寫歌,甚至寫劇本。”


替另一半想
“除了你媽媽,你尊敬哪些女人?”我問徐若瑄。
“我姐姐。無論我怎樣,她都會包容我,永遠在我身邊,照顧所有的事情。比如,我能嫁到新加坡,因為我知道她會在台灣好好照顧爸爸媽媽。
家人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慶幸老公對我爸媽都很好,他們覺得自己多了一個兒子。如果家人無法接受我的另一半,對我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我告訴她,之前和李雲峰聊天的內容:“他說你也很照顧他的爸爸媽媽。”
“一定要啊。我覺得最重要就是孝順。我和公婆一起住很開心,很多朋友都很訝異。公婆雖然傳統,但也跟得上時代,很大氣,體諒我們,關心我們,給我們很多空間。
其實,我從小都沒有結婚的打算,因為如果父母老了,我必須更加照顧他們,又怎能離開他們呢?所以我會替我的另一半想,照顧他的家人。”
“很好奇,有哪一刻讓你覺得,Sean是你一輩子想跟著的男人?”我問。
“沒有一刻。因為有太多刻了。我本是一個很感性的人,但只有在婚姻上我比較理性。他生活上,有很多好的細節累積起來,讓我覺得可以跟他一生,我也願意跟他一生。”
“他告訴我兩個女兒都來找你談心,不找他了。”
“哪有啊(大家笑起來)?女孩子有私密,我想跟我談比較有用吧?如果是兩個男生,就比較難。我從來都不覺得接受他的兩個女兒,會是個挑戰。對待生活不用那麼複雜,簡單一點就好。對小孩子也應該簡單,只要你真心對待他們,他們都能感受到你的愛。
生活簡單就是快樂,對人對事情簡單就會快樂。我覺得人都要提醒自己,不要因為挫折,而害怕未來,害怕相信人。”




 




要懂得原諒
徐若瑄很早就出道。14歲的少女,應該在學校念書,她卻已經在娛樂圈拋頭露面。
從少女隊出道,去日本發展,到今日能隨心所欲出單曲,為樂趣而工作。一路來,經歷挫折後的她,如何繼續走下去?
“原諒吧。原諒是一種美德,人應該有更多的愛才會快樂。”
“會原諒自己嗎?原諒自己在事業上一些錯誤的決定?”
“會啊。人應該要常常原諒,如果沒有一顆原諒的心,計較到最後,最不快樂的是自己。我不是一個會後悔的人,用時間後悔,很浪費時間。已經過去了,對也好錯也好,把它變成正能量往前走。無論是你傷害人,或別人傷害你,已經沒有辦法彌補。我是一個來得快,去得也快的人。”
說到這裏,她停頓了一下。
“一開始進入娛樂圈,主要是因為我要養家。當你沒有選擇,必須工作養家的時候,我能做什麼,我都做……剛開始在少女隊這個團體,即使是站在旁邊,我也很樂意去做。
我沒學過唱歌跳舞,從零開始。當你付出所有努力的時候,你不會想過你會有的潛力;你會找到肯定自己的力量,讓自己變成一個越來越有能力的人。慢慢地,你會反省自己做過的一切,會進步。
一路來,我很感謝支持我的粉絲,尤其那些已經跟了我二十幾年的。從我跳舞手腳動作笨拙時,講話有台中鄉音時,一直到我會唱歌、學會日文、在日本的黑色餅乾組合年代、作詞作曲、主持節目、演戲,他們都一直跟著我。
本來,這只是一份養家的工作。慢慢地,我培養成是自己的興趣,從興趣裏挑戰自己創新。”

“現在你的人生歷練豐富了,生活沉澱下來,興趣上有什麼改變?”
“我這個人很急性。比如當年在日本工作前景最好的時候,突然一早起來就想回家,然後我就對大家說:請讓我畢業,我要回家了。
生命要有意義,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想做的事情,我才會開心,才會做得久。現在我有家庭,自己還在找一個平衡點。可能有一天我會想:好,大家不要找我了,我要閉門寫劇本。”
“有一天眼睛睜開:哦,我快要當媽媽了。你會把所有的事業都放下嗎?”
“哈哈哈。還沒經歷過這個,不知道會不會兼顧得好。現在兩個女兒都挺獨立的,所以還可以兼顧得來。”









不假手於人
一直以來,我很喜歡徐若瑄的文字,喜歡她的歌詞,自然流露不做作。她為周傑倫寫的“龍捲風”有這麼一句: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離不開暴風圈來不及逃。
“我的愛情不會像龍捲風啦,也沒閃婚。其實,這段婚姻對我老公來說,很不容易。因為他有過一段婚姻,有兩個女兒,也沒有再婚的必要。”徐若瑄對自己的感情,注入了信心。
“未來會有什麼發展?我們能期待什麼新創作?”
“不定期做單曲吧,時間上比較自由。心想什麼,就找音樂伙伴來搞搞音樂。這樣子,時間上我比較能控制;不像拍戲,必須看整個團隊的行程。
雖然我現在沒做大宣傳,但我的歌迷都會關注我的音樂。我的Instagram、臉書,都是我自己親力親為經營的,定時跟他們聊天。有時他們會被我嚇到:真的是你嗎?”
我指向經紀人柏柔,說她可以幫忙回應,柏柔猛搖頭。
“在社交媒體上的文字,人家一看,就知道是不是你的語氣。我不贊同假手於人的做法。我看過粉絲把簽名框起來,擺在家裏,很珍惜。人都應該將心比心,不可以把人家的真心拿來踐踏。所以二十多年來,我的簽名都是自己簽的。”


訪問結束後,因為徐若瑄的老公在場,我逗趣地問情人節晚上怎麼慶祝。
“今晚會和女兒一起吃飯。你沒聽過嗎?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我老公今晚好命哦,有三個情人陪他吃飯,哈哈哈。”
太甜蜜了,我也融了。
她告訴我,人要有信仰,才有力量。在愛情裏,Sean就是她的信仰、力量,是一輩子的,一種不離不棄的愛情。
從攝影棚天台看著他們牽手漫步離去的背影,腦海裏突然聽到直升機的聲音……
這個漂亮得讓人面紅、溫柔得讓人心疼、透明得讓人感動、壞壞得讓人瘋狂的可愛女人,現在屬於李雲峰。
她坐上李雲峰的直升機,飛向天際,兩人融化在一起,融化在銀河裏。
是地心引力,讓她他碰到對方,成了彼此的伴。

























李雲峰    富家子吃的苦

馬可波羅海業集團CEO李雲峰,童年在爸爸的工廠玩泥沙,暑假苦學採礦過程;
長大後,在自家公司工作,元老盯死他。
富家子弟也有付出的苦澀經歷。



Text 政良    Photography CHER HIM    Styling WILSON LIM
理容 MANISA TAN|PALETTEINC




 
訪問4月號封面人物徐若瑄是幾個月前的事,當時我說過一直在‘追求’她的男人——馬可波羅海業集團主席李雲峰Sean Lee,我很想專訪他。整整兩年了,他終於接受我的請求。
我想,這算是他讀了我寫他女人的那篇專訪後,像老師般打了個勾?
但他有條件,三不談:她、威思洛娛樂公司、身價。
他說盡量避免上奢華雜誌。我告訴他我們不談奢華,談海、人生。


老爸決定
1998年,印尼華僑李雲峰考取工商管理學位,從澳洲回到新加坡。那時,馬可波羅主業是煤礦生意,2003年才開始航運業。
“那是一個被遺忘的行業,因為市場太小,我的家族生意多半在營銷、大宗商品領域,航運算是公司的一個後勤項目。剛開始時,航運規模不算大,不太困難,我們依賴商外包商的支持。”他說。
李雲峰剛接手的時候,只有六艘船舶(拖船和駁船),如今已接近30艘。對於開發航運業務的動力,他基於自己對營銷部感興趣,打了算盤後,覺得可以賺錢、擴充,一切自己處理。
“在擴充的過程中,我認為我們應該自己開辦船廠。我還記得開會時隨口提議,爸爸問我:你懂什麼?說實在的,我真的不懂。
三個月後,他爆出一句: 你不是要開船廠嗎?我買了一塊地。糟糕,沒想到他當真。雖然我對這領域一知半解,但你想想,當你擁有更多的船舶,必須維修時,我覺得自己經營較為實際。
做生意,我爸爸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推廣綜合性企業,我非常相信這一點,而他的成功之處,就是很巧妙地把不同的商業模式綜合起來。”他解釋。
“開發航運業,是你在事業上做過最重要的決定嗎?”
“其實,也不算是我的決定,他都已經幫我決定了,我只好硬著頭皮去做。”
爸爸帶他去看那塊位於峇淡島的場地。踏在那塊地,兩腳開始下沉。
“那是個沼澤地,不是什麼紮實的土地。爸爸看著我:你不是要開船廠嗎?我給了你一塊,最便宜的。他果然是生意人,精打細算,萬事起頭不宜花大錢。”


老將1號
之後幾個月,李雲峰努力結集最佳人才。雖然不懂經營船廠,但深信只要找到最好的人才,亦能做大事。他的首要任務,即是請教江湖老將。
“找老將真的很不容易。記得有個非常資深的船業老將,當時他在一間大規模公司任職,我約他出來吃飯,只見他潑我一臉冷水:船廠是一個夕陽工業,你幹嘛要插一腳進來?若我是你,我會把你那塊地賣掉,起碼可以賺一筆。
那頓午餐,我很用心講解我的商業理念。我告訴他,姜是老的辣,他身邊應該有很多人才,希望能帶他們加入我的團隊。
他聽了哈哈大笑:年輕人,你需要人,我也需要啊!你憑什麼?
後來他介紹一個非常能幹的人,剛退休離開他的公司,要我試試能否說服他。他當場打電話給他,一小時後他來見我。我又費盡唇舌表達我的理想,更帶他到我們的未來場地看看。他看了便說:嗯,需要很多功夫。好吧,一起來做吧。就這樣我開始了船廠生涯。”


瘋狂上市
接下來的日子非一帆風順。我曾詢問在海業領域工作的友人,對李雲峰的看法,他的第一反應是:富少一位,若我是他爸的兒子,今日也是CEO。
實際上,李雲峰並沒有得到爸爸101%的幫助。資金周轉有困難,面臨最嚴峻的考驗時,李爸爸選擇站在一旁觀望。
“開船廠需要很多錢,我確實從家族那兒動用許多資金,直到一個地步,爸爸喊停。他說沒有營額,還一直花錢,那怎麼行?”
李雲峰向本地銀行貸款,但因為他經驗不足,沒人理他。去到印尼,那邊的銀行很樂意接受他貸款,但利息是18%,而且非要李爸爸做擔保人不可。
“好在2005年,是船廠業發展受到刺激的時候,若你有塊沿海地,一定做得成。雖然在貸款上我有挑戰,慶幸的是,大宗商品增長持續攀升,我的拖船和駁船經營得很好。
後來,我有了瘋狂的想法:將公司上市。大家都覺得我瘋了,但我深信我的大計和理想。把公司推上市,是推展將來,而不是迷戀過去的成就。
實際上,我們也算小有成就,非一事無成,更何況我有塊34公頃的沿海地,是很龐大的,能生起很多商機。當時離岸制造業發展蓬勃,憑著市場的推動和我的優秀團隊,在2007年成功把公司推上市。”


老將2號
眼見一切開始起飛,加入李雲峰一同開創海運業的那位老將,突然宣佈退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他急需人才,正當他在並購其他公司時,謀起合並計劃。公司上上下下人心惶惶,但他認為這是整合的一個好機會,眼光也瞄準另一位老將。
“這位老將看到我的時候很驚訝:你好年輕哦!他對我直言:年輕人,我不想浪費你太多時間(其實我也不想浪費時間啊),你有理想又如何?大家都有理想。而且現在有五間大公司邀我加入,你的規模最小,你憑什麼?
我告訴他:你是一個藝術家,眼前有六塊帆布,其他五塊已經塗上別人的彩畫,不管你怎麼錦上添花,始終不是屬於你的藝術品。惟有最後一塊是空的,任由你發揮,那就是馬可波羅。他聽了之後說:我知道該怎麼做。他不只加入,連他身邊的紅人也全部一起帶過來。”









工地長大
“你認為你的經商優勢是什麼?對於中國龐大的市場,你會如何進場?”
“印尼的合理價格,新加坡的高品質和清廉度。至於中國,我們應該配合,而不是進攻。”李雲峰說。
“在這整個生業過程,你從爸爸身上學到什麼?”
“爸爸是個創業家,他從不說死,我從小到大就是這樣被影響著。我牢記他對我說過一句話:做人要有信譽!信譽是日夜累積而成,缺損信譽,可在一夜間磨滅一切成就。
搞生意,難免會做出錯誤的決定,但只要是真心犯錯,而不是佔人便宜,仍可以接受。”
多數人認定李雲峰是含著金鎖匙出生,但在這個開業旅程,他碰了許多釘子,尤其在爸爸創立的公司任職,也困難重重。
“元老們都愛把這句話掛在嘴邊:我可是看著你長大哦。長輩都是難說服的。
我八歲九歲時,就跟隨爸爸到工地,人家玩玩具,我玩泥沙,也許他想讓我知道他在做什麼吧?16歲時,每個男生都在追女孩,三個月的暑假,我卻在煤礦廠度過,學習整個採礦過程。考試完畢隔天,我沒得休息,必須回去工地學習。
坦白說,從小我爸爸已灌輸一個接替他生意的概念,我喜不喜歡都必須去執行。我有家族生意背景的同學都放棄,我是試著學習、喜歡、接受家族生意。”


年輕態度
2007年,當馬可波羅在新加坡上市時,李雲峰才30歲,被譽為本地最年輕的上市公司CEO之一。人家常說年輕是本錢,他認為年輕的優勢,是一種態度。
“雖然我很年輕,但我年輕自有我的優勢——開通,接受群體性決定,愛聽高人意見。公司的運作,我都很盡力聽取大家的意見,我認為如果你不同意的話,可以大方告訴我,最重要的是,我們最後得站在同一陣線,才能往前走。
我現在已經開始栽培接班人。人家又說我瘋了,那麼年輕就做這種事。我認為,有一天若我不在,或必須往別的方向發展,要如何交托公司的一切,這是很大的學問。不能等到發生的時候才計劃。
一間公司的運作、文化、經營模式,要完整傳承下來,極為複雜。我不要求我的孩子接手,應由最好的專業人士頂上,那才重要。”
從六艘拖船和駁船、創建更多復雜船舶,再進入各種航運領域,李雲峰的經商之道,在今年看到顯明的豐收:馬可波羅海業集團的第一季總凈利為740萬新元,是128%的漲幅。公司近期也開始進攻開采石油業,是一項很大的投資。
“亞洲龐大市場,未來十年發展將一直向上。隨著我們生活素質的提高,尤其在中國,亞洲石油的消耗量將會很高。”


造型師和化妝師都在催我結束訪問。剩下一個問題,我還是忍不住談在家安胎的徐若瑄。(按:8月13日,徐若瑄已順利剖腹產子。)
“她如何鼓勵你?”
“哈哈,她嘛,會聽我說話。其實,我喜歡聽她講解,她是一個藝人,看事情的角度沒那麼商業化。沒所謂對和錯的看法,她的意見,有時會刺激我的思維。”
我們準備了十套衣服,李雲峰一套也不肯穿,這是在訪問之前沒向我透露的。網上來來去去看到他的形象,總是一襲烏黑西服撐場。我認為他想保持很樸素的形象。 我沒向他證實我這個猜測。
他外貌本來就很討好,很淡定文雅,無需多餘裝扮,亦能散發帥氣。
初見他,只覺得他生活過得很好;實際上他吃過苦,是有想法的年輕人。




政良,外號林北。從雲端下來,科技男變寫字人。
他的UDN部落格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3131&aid=370812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6 18:35
這是我在自己家的最後一個留言。感謝大家一年來踴躍在我文章下發表看法。
曉澄給這篇的留言,我看到了,很喜歡他坦蕩蕩的問題,可惜他靜悄悄刪除了啊。

無可否認,有些女性開出的擇偶條件:要嫁個有錢人。有錢男人正好也看上她,結成恩愛夫妻,也算是一種命水吧?
男人希望娶個富婆,少奮鬥10年,也沒有錯,只要他有這個命水。
人各有命,有選擇的權利,剛好如願以償,我們就獻上祝福。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09:11

引用:「
李雲峰若要嫌棄徐若瑄的過去,就沒有了現在的幸福。」

的確如此!

不過,我覺得 這是 早期的人才可能會有這種尷尬。

像我這種年輕人,覺得 拍過寫真集 也沒什麼啊!

我不喜歡去問 別人的過去,畢竟 別人的過去 我也沒
親眼 看到過,何必 太過 在乎。

別人怎麼說,我就怎麼信。微笑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12-16 17:56 回覆:
你這麼說,我就想到舒淇——從三級片走出來,走進殿堂的成功例子。
再看看高貴性格的王菲,兩度離婚,與謝霆鋒斷了又走在一起,我們在旁看著,也只能說是看著別人的故事,與我們的人生無關。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02:52
我是有點"犬儒"的。"在一個敵意隱約常存的世界中,我不以任何預先定義的規則作為鐵律,在思想上保留一份可以冷靜對應的觀察面。"

因為"人不能沒有基本關懷面的人性,這才是我最在乎的!"


以下這篇陳述了我對兩性關係的看法,但我生活的方式仍和絕大多數人一樣。

活在狹縫裡的「三人行」

http://classic-blog.udn.com/PAESI15/6200918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12-16 18:18 回覆:
據說,中國長期不要女嬰,現在是大學生滿街走,將來是光棍剩男全城。
到2020年,中國可婚男性將過剩2,400萬,很可能出現“隔代婚姻”、“姐弟婚姻”等錯位性婚姻⋯⋯一女二夫,幾個男人共妻,這可不是戴綠帽那麽簡單了。

你文中提到的三人行,有可能來自母系社會嗎?我相信,在他們關係中,自有他們應許的原因。
我絕對不會允許自己三人行(我是專情主義者),但我會試著去理解我不認同的關係,存在的因素。
我有關懷人性?哈。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0 13:55
致給我悄悄話的信號:
你沒看錯我,我是成熟的明理的,我理解你的處境。只要自己行得正,可以光明正大站出來為自己發聲。
待我忙完手上業務,再在新文中仔細表明我的想法。

最天才的白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5/12/10 09:45
風風早安~~
本想說愛有很多形式,慾卻只有一種。想起看過的情色片,慾好像也有很多形式,下刪數百字......
我是說愛有很多形式,不是說有很多種愛。
細想起來這種想法還蠻濫情的,好像只要不哄女生上床,就可放恣地愛,有這種想法算不算是另一種蕩子?
總渴望身邊的人幸福、遙送上祝福
最天才的白痴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12-10 13:44 回覆:
常在你詩詞下給回應,純粹因為我欣賞你不造作的文思。日子久了,有可能就被人看成是我故意引起你的留意,謠傳我怎樣怎樣你怎樣怎樣⋯⋯問你怕嗎?
你說的,我都明白。謝謝給我啟示,供我更廣泛去思考。

這位同事,是虔誠基督教徒,視自己為「上帝的孩子」。
其實,《品》團隊裏有很多虔誠教徒,我這三年來活在「大家是兄弟姐妹互相關懷愛護」的環境。
想說的,我們彼此給予的關懷,是兄弟姐妹式的關懷。
將這形式的關懷寫在部落上,我知道也許會有人斷章取義來看。我只能感嘆,創作思維被侮辱,文化的可悲。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0 09:20
世間七情六慾無不是抒發個人離苦求樂,懂得無常及人生苦>是功課。想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12-10 13:07 回覆:
有一種愛,叫大愛,無關男女情愛。
把自己懂得及做得到的能力,給予需要指引和關懷的人,也算是對世間小小回饋。
謝謝真心,以佛心讀這一篇。

ww
2015/12/09 21:51
人間煙火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12-10 12:52 回覆:
哦哦,大概大概有所明白了你說的「五湖四海任自由」的含義。
你只不過是個在字面上讀我的陌生人,我無須苦苦思索那是不是貶義。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7 03:01
婚姻幸福的,我們祝福她。婚姻不幸的,也許也有可同情之處。各人一片天,飄過的雲都不同。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12-08 19:08 回覆:
季非(要是頭照也換了,真會認不出你)這句,引發我說大道理:)

英雄不問出處。
看到別人幸福,那是對方的造化,無須旁人翻數其過去歷史。


.
2015/12/06 22:04
連會都沒約過,  妳那只能叫男的朋友, 有來往有愛情才叫男朋友!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12-08 18:50 回覆:
有來往有愛情,我叫意中人。

十年風《我正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4 23:13

用速讀方式讀完了。但,消化不了,也許對這些名人或明星的軼事興趣缺缺。

不過,仍感謝妳辛苦地敲了這麼多字。晚安! 祝妳一切都美好才是真。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5-12-08 18:47 回覆:
文字從雜誌文庫拷貝過來,我不辛苦,但是一番心意:
李雲峰那篇,給有心創業者借鏡借鏡,吸取他的成功心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