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
住商關點二 社區能否禁止住戶飼養寵物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19/04/23 11:31:54

住商不動產對於社區住戶大樓,是否可以養狗狗或寵物,有以下的案例分析。營建署表示,大樓要做出這樣的規約,會議須有三分之二以上住戶出席、出席住戶四分之三以上決議,若未達此門檻,規約就無效。

有住戶抗議 權益被嚴重侵犯

不過,住戶規約能否溯及既往禁止養寵物?營建署表示,這得看規約怎麼訂;若住戶有任何意見或主張,就該積極出席住戶會議,捍衛自己的權利。

模擬案例

林先生搬入新社區,飼養的寵物也一同搬入。可沒多久,住戶便通知他社區禁止飼養寵物,又在電梯發現禁止飼養寵物之公告。林先生立即找到房屋經紀詢問,得到該社區並無不得飼養寵物的規定,但管委會卻表示,因為有住戶表示反對,社區是不准飼養寵物的。兩邊說法截然不同,到底社區能否禁止住戶飼養寵物?


解析:

一、 管委會沒有逕行禁止住戶飼養寵物的權限。

管理委員會為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規定的管理組織,其對區分所有權人負責並向其報告,是一執行機關。管委會依「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之決議」執行各項事務,管委會的決議,不能違反條例、規約及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之決議,故管委會是不能憑藉自身決議,就逕自禁止住戶飼養寵物的。

二、 社區可以禁止住戶飼養寵物,但必須寫入規約。

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3條第2項第3款規定「...下列各款事項,非經載明於規約者,不生效力:三、禁止飼養動物之特別約定。」故社區依法確實可以禁止飼養動物,只要在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通過「禁止飼養寵物」並「載明於規約」後,即可禁止住戶飼養寵物。

三、 規約制定前,已經飼養動物之住戶,不受其影響。

基於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在規約制訂前已經飼養寵物的住戶,並不會因此受影響。

現代社會中,鄰居間的關係雖不若以往看起來緊密,但其實相互影響的更多更繁雜。像是前面提到的兩個案例,有些事情並非如自己所想的這麼理所當然,而飼養寵物的客戶,會在購屋前先查看社區規約中,是否有禁止飼養寵物規定者又有多少?為了找到好房屋,為了避免買的不適合的房屋再後悔,還是建議委託專業讓人更放心。

住商不動產在即將邁入第40周年的前夕,推出《住商40開啟篇》電視廣告影片,傳遞住商近40年,為160萬客戶開啟家的美好可能。

台北市買屋

最新創作
住商關點二 社區能否禁止住戶飼養寵物
2019/04/23 11:31:54 |瀏覽 8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018年款投影機推薦推薦什麼牌子比較好
2017/10/26 16:22:23 |瀏覽 13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