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變得強大 世界會更平衡
2008/08/22 02:20:29瀏覽289|回應0|推薦0

運會開幕式是個宣言,宣布中國走出五千年的厚重歷史,踏進現代世界。...

目前世界被美國主宰,但是美國太輕浮、不夠謙卑、又自以為是,所以有很多國際問題處理的一團糟,其文化系統又有極大的缺陷,因此有需要另一個強權、另一個文化來平衡,世界才會更美好。這個強權就是「中國」,這個文化就是「中華文化」。

下面是以色列總統對中國撅起、平衡世界的看法,值得一讀。

=======================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中國變得強大 世界會更平衡 (環球網)

85歲的以色列總統佩雷斯是此次參加北京奧運會的國家元首中年齡最大的一位。8月10日下午離開北京前,佩雷斯總統以哲學家般睿智言辭對中國、對奧運、對體育進行了獨到的解讀。

「人們的笑臉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對壯麗炫目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海內外評論已不吝溢美之詞。佩雷斯總統也是不等記者開口提問,就讚不絕口地點評開幕式,「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氣勢恢宏……面對如此場面,人們都像是孩子」。

考慮到安息日不能坐車,中方善意地安排總統先生下榻距離鳥巢最近的凱迪克酒店。這位頭發花白的老者因此得以步行到現場,全程參加了開幕式。

「巨幅長卷的打開、美麗的燈光、舞蹈、主題歌……所有這些都讓我印象深刻。」但佩雷斯總統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中國人的笑臉:「人們的笑臉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沒有任何政府可以強迫人民微笑。」

他進一步說,奧運會開幕式是個宣言,宣布中國走出五千年的厚重歷史,踏進現代世界。

接著,他用詩一樣的語言讚美「鳥巢」的美好寓意:「鳥在歌唱,鳥在飛翔,鳥兒為自己的孩子築巢」。

對於開幕式上三千弟子吟誦《論語》,佩雷斯總統也是讚賞有加:「孔子已逝去了,但他說的話還活著。」

「如果參加奧運會 我會參加體操比賽」

就在北京奧運會開幕之際,格魯吉亞和俄羅斯之間爆發武裝沖突。在應本報記者要求對此進行評論時,佩雷斯總統並沒有就事論事,而是從更高的層次予以解讀:「過去人類打仗是為了土地,但今天科學最重要。戰爭可以贏得土地,但無法贏得科技。今天的戰爭不是在戰場上,而是在學校。」

以色列是科技強國,但並非體育強國。對於在奧運賽場上奪金牌,佩雷斯總統以長者特有的睿智說:「你可以輸掉比賽,但不可以輸掉希望。奪取金牌不是勝利。展示你自己的文化才是勝利。」

佩雷斯總統年輕時喜歡遊泳、打籃球,更喜歡體操。他告訴本報記者,如果他參加奧運會,將會參加體操比賽。

「中國變得強大 世界會更平衡」

佩雷斯與中國有著不解之緣。

1956年,佩雷斯出任以色列國防部部長助理,當時的頂頭上司是以色列開國總理兼國防部長本.古裡安。本.古裡安那時曾致信佩雷斯,「請以長遠的眼光看中國。中國是一個偉大的民族,將是世界的焦點。」

遵循這位以色列「國父」的教誨,佩雷斯16年前中以建交時就親自擔任總部設在耶路撒冷的「以中關系促進會」的主席,至今仍堅守這個崗位,為中以友好關系獻力極多。

採訪中,他對記者明確表示,「中國變得強大,世界會更平衡。」

以色列駐華使館的外交官私下透露給記者的信息也驗証了佩雷斯對中國的情感。

收到中方有關參加奧運會開幕式的邀請後,總統府工作人員考慮到他的年齡問題和健康問題,曾建議他不來北京。但這位耄耋總統堅持要來中國,這次一定要來北京。他要用這樣的方式表示對中國舉辦奧運會的支持和祝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1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