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車為什麼花冤枉錢-1
2015/01/24 01:27:31瀏覽603|回應0|推薦8
開車為什麼花冤枉錢-1


 
住在美國的人一定對這句話不陌生:「沒有車等於沒有腳(No Car No Feet)」,這句話在公車或地下鐵不流行的地區,尤其適用。

美國中等以上的城市大部份都有公車,但是除了紐約幾個大都會外,公共交通系統難以取代方便的汽車。

美國國內一年新車的銷售量約1500萬輛,舊車的交易量據說有4000萬輛之多,扣除報廢部份,每年大約增加4~500萬輛車子。到目前為止,全美的車子加起來超過2億5千萬輛,而美國人口數則是3億多。假如不計算高中以下的小孩,可以說人人有車,也就是說,汽車的普及率是100%,由此可見車子對美國人的重要性。

車子狀況良好,開起來一定很開心,可是一旦在荒郊野外出了毛病,心情就就不一樣了。因為修車不但花錢、花時間,作息也會受到影響。

車子的開支大概可以分成四大部份:(1)購買成本,(2)燃料費,(3)維修費,(4)保險費。

一般而言,汽車購買成本、燃料費、保險費比較容易控制,唯獨維修費不容易掌握。為什麼呢?因為一來車子什麼時候會拋錨不容易預測,二來「誠實可靠」的修車店難找。

按照問題的大小,我們不妨把車子的維修分成三大類:

第一類問題:通常是小問題,可以自己動手,像換燈泡、雨刷、煞車油等,是輕而易舉的事。

第二類問題:假如自己的技術能力還可以,備胎、電瓶、煞車片、馬達、火星塞、繼電器、皮帶等零件可以自己換,若有路保,備胎和電瓶的問題則可以直接找AAA。

第三類問題:如控制器、引擎、輪胎、轉彎連桿、離合器、變速箱、傳動機構、配電盤等零件,除非你有適當的工具或技術,否則非找修車廠不可。

來美國念書的學生,大部份開的是二手貨。這問題就來了,因為很多二手貨是老爺車,故障率高。家裡有錢的學生也許會買新車,新車至少有三、五年的保證,所以前面幾年不必太擔心。然而再過幾年,新車也會變成舊車,故障的問題還是會出現。

既然修車花錢、也花時間,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降低車子的故障率呢?
萬一車子故障之後,要找誰維修才可靠、才省錢?
我們應當如何做,才能節省車子的開支、不致於花冤枉錢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40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