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車為什麼花冤枉錢-2
2015/01/24 22:39:19瀏覽657|回應0|推薦3
開車為什麼花冤枉錢-2

一位名叫 Des Toups 的技術員在一篇 “20 Ways You Waste Money on Your Car” 的文章裡提供下面20個建議。

********************

假如你判斷的合理,一分錢也不用花!學聰明一點,不要讓任何人誤導你。

車子常常使我們變的沒有理性,有時候我們把它當作為寶貝,每逢週末還會親切地替愛車打臘一番--但有時候我們又不得不把收音機的音量調高一點,以壓制消音器發出來的怪音。但不管怎麼做都要花錢,有時候還蠻貴的。

遊走在困擾或忽略之間意味著:沒有好的理由,你可以一毛錢也不用花。但話說回來,好的理由也可能誤導你花冤枉錢,去修沒有壞的零件。

下面是20個可能讓你節省、或花冤枉錢的地方:


(1)特級汽油取代普通汽油:

用最便宜的普通汽油,不至於會讓你的引擎發出敲撞的怪音。所有的辛烷都有能力防止這類的問題,然而用比製造商規定還高級的汽油也不代表你「善待」引擎。

(2)3000英里換機油:

製造商通常建議每隔5000英里、7500英里或更長的距離,要換機油一次。部份車子裝有機油鑑定器,機油髒了它會告訴你…有時候機油要到15000英里才顯示要換。關於換機油的時間,一般有兩種看法:普通開車法和凶猛開車法。假如你住在寒冷地區、短程居多、常拉拖車、經常走走停停、用的是高性能引擎,那麼機油要常換(即每3000英里換一次)。假如你很少開車,那就按照日期換機油,通常一年至少兩次就夠了。(註:1英里=1.609公里) 

(3)打錯經濟算盤:

最好按照製造商規定的時間更換同步皮帶(Timing Belt),這樣做總比在 Nebraska 西部某個地方斷掉還划算。用防雪輪胎,即使爆胎也比用低性能的橡膠輪胎滑出去撞樹還好!

(4)採用經銷商而非原廠的維修計劃
經銷商肯定會建議你,每隔30,000英里引擎的點火時間必須要調整(tune-up)一次。就我們一般所知,現在所謂 tune-up 的工作大部份都靠電子儀器去調整。不過我建議你們按照原廠的維修時間表,除非你的車子開起來不順。假如你的引擎點火沒有失準--即沒有錯過任何一個爆炸脈衝或發出其他怪音--那麼你不必急著換火星塞或電線,直到原廠告訴你該換了。

(5)讓經銷商做主要的維修工作
獨立的修車廠通常可以做同樣的維修工作,但價格便宜多了。讀一讀維護手冊,然後打電話到幾個修車廠去問問看,以了解他們工作的品質是否有問題。有些經銷商也許會告訴你,到其他地方修車違反車子的保證條款。別聽他那一套,那是騙人的謊言!

(6)讓車店幫你換機油
車店有時會用便宜的爛貨,所以不妨考慮到其他便宜的地方換機油。假如你第一次到某個獨立的車廠換機油,暗中在舊的濾油器上面做個記號,事後再檢查,確定他們是否真的換了。假如他們問你,要不要換新的雨刷、新的空氣濾清器、或採用高價的合成油,你用不著跟他們談這些。除非你開的是極少數高性能、特殊設計的車子。


(7)不願意自己換雨刷和空氣濾清器
其實你應該趁打折的時候到零件店去買這些配件,不應該讓修車廠或經銷商幫你換。換這兩個小零件簡單的不得了,不過花你5分鐘而已。在氣候比較污濁的地方,空氣濾清器可以在每兩次換機油的時候換一次。假如在其他地方,每開20,000英里至少換一次即可。至於雨刷,每年為自己換新一下吧!(最簡單的方法是買整支雨刷,而不是買填充條--refill。)

(8)跟老牌的修車店打交道
至少至少要先搞清楚修車店有沒有ASE認可的執照(這個執照是優良品質的商標,發證的機構是非營的 National Institute for Automotive Service Excellence)。從那裡去找一個信譽良好、裡面有人願意回答你所有問題的修車店。估價單上必須註明:若沒有你的允許,不可以多做其他項的修護工作。提車的時候要將車子試開一下,肯定毛病已修好才繳錢。最好用信用卡付帳,萬一未來發生爭執的時候容易處理。要客氣也要留意,因為好的技術員很難找。


輪胎磨損狀況--圖形來自 Hillerford 公司的網站。



煞車機構:左為碟式煞車,右為鼓式煞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42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