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清 - 周頌3.詩經268
2014/12/11 04:28:20瀏覽397|回應0|推薦4
原文     譯文

 

維清緝熙   國家政治光明清晰
文王之典   因為有文王遺留的典章法律
肇禋     其中敬拜上帝是一切的開始
迄用有成   所以成就到今天一直延續
維周之禎   周朝蒙受上的祝福處處滿溢

 

英文翻譯

 

The public affairs of state are so luminous and clear

Because of the laws and ordinances from King Wen

In which, to worship God is the beginning of all

Thus its accomplishments are preserved till today

Dynasty continues to receive abundant blessings from heaven

 

〈維清〉是〈詩經.周頌〉的第三首詩,原是政治清明之意,在這裡是指跳刺伐之舞時,用來伴奏的歌樂。全詩只有五句話,在這短短的五句話當中最重要的字眼是「肇禋」。

 

什麼叫「」呢?「肇」是「開始、開端」之意。

 

至於什麼叫「」呢?

 

《周禮》說「以禋祀,祀昊天上帝這是什麼意思?《毛詩正義》解釋說「禋為敬也,〈大宗伯〉云:『禋祀昊天上帝』。…姜嫄之生后稷如何乎?乃禋祀上帝於郊禖,以祓除其無子之疾,而得其福也。」

 

由此可見,「禋」是「禋祀上帝、敬拜上帝」之意。

 

把「肇禋」這兩個字結合起來,意思是:「敬拜上帝,是一切的開端。

 

既然「敬拜上帝,是一切的開端」,所以古時候天子在出巡、出征,或遇到大事之時,會先去祭上帝,祈求上帝的祝福。比如

 

禮記說:天子將出,類乎上帝;天子將出征,類乎上帝。

 

尚書說:「正月上日,受終于文祖,在璿璣玉衡,以齊七政,肆類于上帝,禋于六宗,望于山川,徧于群神。徯志以昭受上帝,天其申命用休。予畏上帝,不敢不正。惟其克相上帝,寵綏四方。予小子夙夜祗懼,受命文考,類于上帝。」

 

為什麼中國先民那麼重視「敬拜上帝」這件事呢?原因無它,因為他們認為:上帝是「天皇大帝,神之最尊者也,為萬物之所宗,人神之所主」;即,上帝是天上最偉大的帝王,祂是萬神中最尊貴的神,是創造萬物的宗主,也是人類和萬神的主宰(在這裡,神=靈、或天使。因為「神」=「示」+「申」=上帝啟示的延申者,∴ 神=靈、天使。)

 

既然上帝是萬物、萬神、人類的主宰,那麼「敬拜上帝」乃是人類最基本的事,不是嗎?

 

所以孔子說:「郊社之禮,所以事上帝也;宗廟之禮,所以祀乎其先也。明乎郊社之禮,禘嘗之義,治國其如示諸掌乎。」…郊社之禮乃是敬拜上帝之禮,宗廟之禮乃是追思祖先之禮;一個懂得敬拜上帝、又知道如何追思祖先的人,治理國家就好像讀自己的手掌一樣容易!

 

由此可見,「敬拜上帝」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958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