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鮭魚返鄉
2010/03/28 06:34:13瀏覽1373|回應1|推薦16



『鯉躍龍門』,從小耳熟能詳的成語,我一直認為只是誇張說法,直到見到鮭魚成群逆游縱躍,迂迴游向上游的壯觀場面,才知此言不假。在三到四年生命裡,基因指引牠們在幾千公里外的大洋,靠著對環境極其敏感的嗅覺,回到出生地。相當不幸的,回出生地的旅程,絕大部分是湍急河川,經過長遠里程的鮭魚,遍體鱗傷,叫人心生不忍。



抵達目的地後,鮭魚要經歷的不僅是天擇,還有人擇。人工閘門篩選,保持3女2男比例,並有數量限制。入選的魚,通過人工監視下開啟的閘門,進入可以產卵的人工河道。一公尺高的鐵閘門,在門外的魚,不甘心,不死心,躍!回應的只有撞在鐵閘門的 碰!碰!碰!閘門前浮起的魚屍,並未給這些已經一個多月未進食而無法完成任務的魚任何啟示!仍然死命向前衝,奮不顧身!生命之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先總統 蔣介石傳記裡的傳說,他小時候,看魚逆游得到之啟示,果然大為正確!從躺在河床上,偶爾隨著湍急水流晃一下的魚屍身上,不禁會思考一下生命的真正意義!魚屍上正享用午餐的海鷗,大快朵頤之際,不必多想這些吧!大自然生生不息是殘酷的。人工漁場之外的天然河道,成魚皆將精/卵盡而亡!沒有例外,魚屍將被浮游生物消化,而這些浮游生物將成為明春小魚的營養品!鮭魚父母對孩子真的是鞠躬盡瘁,死猶未已!



回到產卵河道前的魚階,連續五道接在一起,十公尺不到,每階高達40公分,湍急的水每每將跳上階的魚又衝回去,作岸上觀的我,替魚覺得好恨!一縱,不偏不倚,卡在階上,ㄆ一ㄚ,ㄆ一ㄚ,不放棄!跟急流拼,魚身不停縱,躍,擺動!那等強勁生命力,足可讓我以後對桌上整條的魚無法下箸!被回沖的魚,讓我心情陡降!一躍成功的魚,即使前面仍是多重阻隔,也令旁觀人群如我者,大叫GOGO!湍流中魚躍也像充滿人生挑戰生活的縮影!鮭魚迴游,卻也是對環境極其敏感的移民者的寫照。這裡的味道對,就認定這裡是我生命開始的源頭!努力提供下一代成長所需的營養!不怨!不悔!父母的使命感吧!


Weaver Creek. Mission. Canada.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891595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0/03/28 06:44

以前在英文課本中有看到類似的文章

對於這些魚群返鄉的故事非常震驚

自然界是一種很特別的法則

而這些法則希望大家能遵守

否則就會有不好的事情可能發生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