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O》
2019/02/17 11:37:32瀏覽146|回應0|推薦0

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永遠的O》

書名叫《永遠的○》,是百田尚樹於2006年發表的處女作。
○指日本在二戰初期所向披靡的○戰機,又稱零戰,
主人翁宮部久藏就是駕駛零戰的天才。
戰機名叫零戰,
是根據日本神武天皇即位為元年的紀元(頁50-51),
前一年生產的就叫九九式,再之前兩年就叫九七式。
小說的主角是佐伯健太郎,他受姊姊慶子所託,追查外祖父宮部久藏的生平,慶子則是受託於母親清子。清子的父母宮部與松乃結婚後不久,就重回太平洋戰場,宮部叫松乃等他,結果成為不能兌現的承諾。
戰後,松乃改嫁從戰場回歸,成為律師的大石賢一郎,過著幸福的生活,只是絕口不提宮部久藏。
松乃過身後,囑慶子追查宮部的生平,慶子立志做記者,她找來多次於律師考試中落第的弟弟健太郎幫手。
當時是2004年,距離二戰結束,快要六十年,慶子與健太郎希望找出宮部軍中的同袍,可是年代久遠,能否找到、如何找到,都是疑問。當然,皇天不負有心人,他們找到十位。
全書由十位宮部昔日同袍的憶述構成。書中不乏對戰爭、對戰機、對戰艦的描寫,對戰爭興趣不大、認識不深的讀者來說,或者並不容易,但這些部份或可以以速讀完成,因為小說最精彩的部份並不在此。
第一位同袍描述宮部是膽小鬼——他的目的是要活著回家,沒有想過為國捐軀。宮部的心願,幾乎出自小說中每一個人之口。對負責訪問的健太郎來說,這自然是落筆打三更——自己的祖宗,竟然是膽小如鼠之輩,還受昔日同袍鄙視。
這是小說令人反思之處。宮部的想法與眾不同。
他曾經因為與長官意見相左而捱揍;
他對下屬彬彬有禮,教他們莫名其妙;
他反對無意義的犧牲;
他的戰機往往出擊後仍然清潔完好,是技術超然還是過於錫身?
總而言之,宮部在當時軍中,是一位另類士兵,並不隨波逐流,有自己的想法,且勇於表達。宮部所作所為,是對是錯?
另一個問題是:
宮部為甚麼最後願意擔當特攻,即在戰場上十死零生的敢死隊?
甚麼是宮部認為值得犧牲的?
慶子的工作夥伴高山認為特攻無異於今日的死怖份子,並認為昔日戰士是被洗腦了,所以認為傳媒功在糾正國民對於愛國的錯誤思想。
書中不乏對群眾如何看戰爭的描述——捷報傳來時,戰士是英雄;
但日本最終敗陣,軍人成為過街老鼠,餘生坎坷者大有人在。也許這不是作者要問的,但不禁使人想到,在一個要求人人想法一致的年代,在一個要求人人思想一致的群體,獨立思考就是罪——人要如何自處?

《永遠的○》(《永遠のゼロ》)
作者:百田尚樹
譯者:王蘊潔
出版:春天
出版日期:201311

. .

from:http://woolee997.blogspot.tw/2014/08/blog-post_2.html

導演 :山崎貴

演員 :岡田准一



,

  三浦春馬

井上真央

片長 :2小時24分

級別 :IIB 級

語言 :日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 :21.3.2015 (重映)
15.5.2014 (公映)

...................................................

二戰武器解讀——美日戰機對比

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ogor6x6.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jerry&aid=11151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