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uber司機的一封信(司機被層層剝削的真相)
2019/03/24 16:38:04瀏覽462|回應0|推薦0

司機被層層剝削的真相之車行的金雞母

這次uber危機怎麼辦?

相信絕大多數的司機,都是希望可以在不景氣的時代,年輕人不敢結婚,中年人為了家計,為了離各自的夢想和家人溫飽,都在努力幹著開車這個體力活。

然而為了賺取更多收入,很多司機選擇的方案是【購車加入】,一來可以有年輕人的第一步車,二來是可以替自己多省下一點租金,進而多替自己賺錢一些薪水。

因此很多司機背負數十萬的貸款,我們只是基層裡的基層,只能用我們所能的方法,儘可能的賺取多一點薪水。

但是層層剝削的真相,就是平台的超高抽成(28%)、與28%中的分潤每月車行(5-8%),這對本來就絕大數平價的uber(非加成),體系下的司機來說,本身得負擔油錢、折舊、輪胎、保險、保養、靠行費、自然損壞的成本實在太高。

剝削的真相下是乘客每搭100元,系統扣走28元,司機實際得到72元,扣走的28元中8元是給車行,雖說那8%是行政處理費用,也是乘客要求開立統一發票,可能會產生的費用,但我整整跑了五千趟,要求開立發票的乘客數量是零,結論是絕大多數車行為司機做了什麼事情?

答案是打著行政處理的名目賺取8%
每個正職兼職司機每月為車行賺進
1000-4000不等的費用,仍須支付靠行費
那剝削的真相還有什麼?

加入資訊的不透明衍生下的問題

1.沒有勞健保
(需自行全額投保)
2.沒有任何補貼或車輛派趟
(絕大數的車行)
3.老闆洗新司機買新車拿取回扣
(保險回扣、新車回扣)
4.各種發票稅金的名目
(鬼島會計師可以幫很多忙,實際費用收取到底有沒有據實申報不得而知)
5.某些車行透過子母帳號賺取匯差
(薪水是美金,大多會多錢,但是某車行只給帳目上的金額,許多新手司機被騙)
6.平台不做總量管制司機飯吃
(景氣差,投入的司機多,司機也幾乎沒有汰除機制)
7.市場壟斷
(母加入車行可以延伸無限子車行,而不開放新車行加入,而造成聯合壟斷市場)

那這次的uber條款議題

我是喜歡這自由生活與氛圍的司機,但是加入這一年以來,發現的諸多真相、司機變相的像是免洗碗筷、被利用完隨手即丟、這讓身為司機的我感受很差,但是為什麼會有這般想法,除了乘客的投訴、司機會馬上受到停權或不平等的報告對待,更離譜的是身邊司機車禍、還是因公,平台既然連一毛補助都沒有、這叫司機如何繼續信任平台、所以說,這次的總經理影片、我相信有蠻多司機跟我一樣,秉持著可有可無的心態。

這是許多車行發起前往抗議,就有補助款,也所謂走路工五百元,我想表達的是,司機不是乞丐!平日平台與車行的照顧,許多司機都感受的到。

近半年來,抽成25%跳升至28%
趟次獎勵便的刁難困難許多
(看的到吃不到)

總量未管制的薪水急速下降到虧本開車,這些事情都是許多司機的心聲,我本身也為了加入Uber負債1,200,000,如果Uber對司機的照料是如此,奉勸給還沒加入的司機,拿我們這些前輩的例子當作借鏡,三思而後行。

若為此文章遭受停權,或條款通過後,以及Uber不改善資訊不透明,我心裡面的想法,就是把車賣了錢賠一賠,離開這個完全沒有照顧員工的公司,不然我是真心喜歡開著車,與客人開心的聊著天還可以賺錢,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初衷完全沒有變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giant&aid=12523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