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菅芒花
2017/12/05 00:07:00瀏覽2253|回應30|推薦176

宜蘭國寶級作家黃春明先生這麼描寫菅芒花:

菅芒花站在水邊
把天空掃得藍藍的
菅芒花墊腳山巔
把天空掃得高高的
然後把這掃得
藍藍又高高的天空
取個名字叫
秋天

宜蘭植物成長似乎比其他縣市慢半拍,而今年的菅芒花大約落後十六拍,人家都剩枝桿了,它才趕在秋天的軸尾遍地花開。

像草莽英雄,像綠林好漢,盤據在每一處你能走過或不能走過的山野河川,以千百種姿態對話每一個不同的晨昏。

入冬了,蘭陽平原儘管天氣濕冷陰霾,但菅芒花正一波一波喧鬧著,以主角之姿剽悍於島嶼東北一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0895272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21:18

十月抽穗的菅芒,風裡搖曳,飄飄搖搖,好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9 12:22 回覆:

謝謝來訪與分享。

菅芒花是大地最平凡的植物,無處不在,卻也最容易被視而不見。由菅芒花當棒,讓秋冬交替,也是季節限定,不用上山下海去追,這是菅芒花的可貴。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西安唐朝大明宮遺址公園
2017/12/07 21:15

看到一大片紫色的芒花

沒有藍藍的天  沒有白白的雲

似乎 .... 穿越這片紫色煙霧

就能見到唐太宗、武則天、楊貴妃 .....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9 12:16 回覆:

沒有藍天,沒有白雲,這片紫紫的煙霧是塞外?

唐太宗、楊貴妃是線索,是紫禁城外的紫煙鄉愁?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17/12/06 21:30

曠野一片蒼茫~  

可以做掃把呢!芒花~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7 18:39 回覆:

感謝辨音來訪,菅芒花真的可以編成掃把呢。

國寶大作家黃春明先生寫的菅芒花,除了描述白天、夜晚的菅芒花,最鮮活的是:

老農夫
把掃過天空、撢過星星的菅芒花
編成一把一把的掃把
帶到城裡叫賣
當圍觀的婦女表示懷疑
老農夫就叫人抬頭看看
天空

大作家伏筆了白天、夜晚的菅芒花,就是要帶出可以編成掃把的菅芒花,很美,對吧?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6 12:16

芒花拍得美,形容芒花的字句更美!

梅姐與國寶級作家的絕佳組合。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6 18:36 回覆:
回覆圖中藏著上弦月(12/3最大滿月那一顆),泉看見了嗎?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6 18:33 回覆:

啊啊啊,梅姊不敢與國寶並提而論啦,我連棵蔥都算不上,啊啊啊!尷尬  

入冬,蘭陽平原最活躍的,除了雨水就是菅芒花,到處都是,走到哪裡拍到哪裡,因為快樂,所以分享。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6 02:12

甜根子和菅芒都是禾本科,不同屬,勉強只能算親戚,而且顏色大不同,好分辨。

宜蘭的芒草不慢喔!新竹正盛開,今天拍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6 18:27 回覆:

謝謝小阿怡分享新竹山巔水湄的菅芒花,粉嫩正茂,會不會跟宜蘭是同步?(小阿怡雲遊新竹ing?)

以前少在大自然行走,誤以為菅芒花開花就是白色,紅色的是突變;直到今年,不論晴雨都在外頭趴趴走,才知菅芒花前期是淡紅色,之後才慢慢變成白色。大自然充滿奧妙,連平淡無奇的菅芒花亦不例外。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22:22

居家公園鐵皮牆內寥寥一撮竄出牆頭,最近下雨不停讓他垂頭喪氣.

在陰冷的天氣中這一撮芒花在風雨飄搖還真曾讓我想念宜蘭婆家....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2:49 回覆:

好早好早就看見格友在寫菅芒花,我盼呀盼,宜蘭的就是遲遲不見動靜,連菅芒花都開得比人家慢,宜蘭呀宜蘭。

十一月中旬才發現菅芒花競相展露頭角,我走路運動時可忙了,左也要看,右也要看,到處都是,到處都看,忙得好快樂呀。

放心,您婆家的菅芒花一定也是頭角崢嶸,長在宜蘭,自然是不能怕雨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21:43

每張照片都各有其fu

背後似乎都有著一段故事

讓人充滿想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2:39 回覆:

老師))),擊掌!

這些照片,幾乎是不同日期不同氣候不同地點不同時段拍得的,是平時走路運動與大自然對話的收穫。再來一張,這菅芒花確有千言萬語呀!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20:45
河灘地許多是甜根子草,有點不一樣。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2:34 回覆:

教授說的是,河灘地的確是甜根子草。宜蘭沒有水庫,但河流多,秋冬時節,河床揚起的風沙一度造成嚴重空汙,為解決此一難題,相關單位廣植甜根子草,終於克服了漫天的「風飛沙」。所以,甜根子草雪白遍地,算是宜蘭秋天的限定風景。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17:52

黃春明老師這詩寫得真好、真傳神

而且我覺得梅姐所拍的"倒數第二張"照片

拿來映襯這首詩,最是恰到好處、合適極了....微笑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2:28 回覆:

文中照片,都是平日走路運動時隨拍,菅芒花忙著與晨昏對話,我則私自忙著與菅芒花對話,所以有晴有雨,有霧有風。

倒數第二張看來的確把天掃得高高的,但天色不及格,實則沒有一張是夠格拿來當大詩人詩作配圖的。只因故鄉人說故鄉事,剛好季節景物對題,便斗膽沾大詩人的光。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16:10

最末一張的菅芒花,我覺得像是「甜根子草」

花較白,而且長在水邊

不過,大家通俗的說法都叫它"菅芒花"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5 22:09 回覆:

竹子姊太厲害了,沒錯,龜山島前的確是甜根子草。這一張是10/26拍的,也就是說,十月下旬,甜根子草已活躍於蘭陽各河川地,白茫如雪。

菅芒花則遲至十一月中旬才初綻鋒芒,目前正是由紅轉白之際,再不久,也要白了山巔水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