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頂尖大學 別挖私校教師了吧
2010/08/03 13:31:32瀏覽217|回應0|推薦0

本文引用至聯合報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58260

-----------------------

【聯合報╱賴鼎銘/世新大學校長(台北市)】

五年五百億經費因為馬總統的出馬,又再度復活!但我們覺得非常不以為然的,毋寧乃是;同樣的戲碼一再重演,一開始傳出經費要被刪減的風聲,造成各校惶惶不可終日,最後總由最高領導出來否認,順便送上大禮!

這樣的作法,教學卓越計畫也如法炮製過!但遺憾的是,教學卓越計畫由五十億減為廿五億,就沒有看到總統出馬講話。難道教學就不重要?這對強調教學的私立大學,真是情何以堪!問題還在於,為什麼每次都要讓校長提心吊膽,想盡各種辦法、利用各種關係,才讓經費過關?這種缺乏制度的行動模式,相信沒有一個校長可以接受。

另一方面,彈性薪資的推動,對私立大學來說,恐是另一場噩夢的開始。可想見地,又有一批私立學校的優秀教師會被頂尖大學鎖定、挖角。以世新來說,最近三年,就有十位深具潛力的青壯教師,被國立大學挖走。經費的馬太效應,已造成師資、設備、學生的弱勢區隔愈來愈明顯。作為一個私立大學的校長,我只有一個卑微的請求:請教育部要求拿到五年五百億的學校,不要再挖私校的教師了!有辦法請向國外挖角吧!私立大學辛苦培養出的人才,如此被挖走,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對私立大學來說,政府隨興的補助,讓人愛恨交集。我們不知何時計劃會停止,不知何時令隨人改,這種種不確定性,是辦學者所最不願面對的。我們需要的仍然是公平的競爭機制,逐漸弭平公私立學校的學費差距,讓私立學校有一較長短的機會!私立高職可以補助學雜費,不知私立大學何時也可以援用,讓經濟弱勢的學生可以無憂地接受大學教育?甚至讓國立大學的學費調漲與私校一樣,藉此考驗公私立學校何者的競爭力比較強?

對獲得鉅額補助的頂尖大學,也有幾句話想說。幾天前回南部,看到炙熱的南部,村辦公處為了有效利用一個月四千元的辦公費,連冷氣都不敢開!拿了這麼多錢的頂尖學校,如果不能出類拔萃,如何愧對鄉下這些揮汗如雨的公僕!如何對得起看得到吃不到的弱勢族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merflora&aid=4286054